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743年的中国有多恐怖?看乾隆圣旨就知道

www.creaders.net | 2021-09-21 14:50:00  三立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文献记载,在乾隆皇帝登基的第8年,也就是西元1743年,这年出现了中国有史以来最炎热的夏天,所有人就像在火炉中被烘烤一样,经常有人因为无法承受烈日的摧残,在路上走到一半就被热死。这场“热灾”共夺去超过20万条生命,甚至在短短半个月就造成1万多人死亡,究竟当年到底热到什麽程度?其实从乾隆下的圣旨就能知晓。

据悉,乾隆八年间,从京师到南方大片地区,都出现严重的“热灾”,阳光毒辣、暑气难消,造成河水池塘乾涸,农田庄稼死亡。人们因为没水可喝,加上古代没有空调存在,几乎找不到阴凉处可以消暑,最终导致大量百姓因中暑和脱水,昏倒在路上,只能在无助中死去。

与普通人相比,富贵人家的情况就好了不少,他们有可以避暑的冰窟,里面放置满满冬天就储存好的冰块,足够他们度过整个炎热夏天。此外还有冰凉西瓜和饮品,也能够帮助他们抵御酷暑,由内到外都觉得凉爽。

而乾隆皇帝虽然有冰凉可口的水果可以享用,受到“热灾”的影响也相对较小,但他内心依旧感到不安,为此特别写下了一首五言律诗《热》,感慨自己在享受冰块消暑的同时,也心繫百姓。同时,他还下达了诏书,请求神明,“有什麽怒气和不满就冲著他发,如果有不对之处,他也会马上改正,希望不要将怒火发泄在百姓身上。”这一篇诏书虽然未能改变盛夏炎热的情况,但却起到了安定民心的作用,不少百姓知道乾隆相当担心他们的情况,内心因此平静不少。

1743年的中国有多恐怖?看乾隆圣旨就知道

▲ 阳光毒辣,造成河水池塘乾涸,人们因没水可喝,找不到地方避暑,活活热死在路上。(示意图/翻摄自Pixabay)

1743年的中国有多恐怖?看乾隆圣旨就知道

▲热灾实在太过严重,乾隆甚至特别下达了诏书,请求神明不要再降灾给百姓。(图/翻摄自维基百科)

事实上,这场热灾也确实和乾隆有所关连,之所以会爆发,正是因为乾隆当年大量地砍伐树林,将树木用以修造宫殿,导致中国森林面积大幅度减少,夏季平均气温也直线上升。中国气候专家张德二在研究中就分析,乾隆八年7月份的平均气温在40℃以上,最高气温甚至达到了44℃,这样的温度早已达到了赤道附近的夏季气温,这也难怪在没有降温设备的古代,会有这麽多人被热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