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隋唐十八条好汉历史上真存在吗?原型又是谁?

www.creaders.net | 2021-09-25 17:51:10  小冯军情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隋唐十八条好汉排名版本比较多,最早的版本中只有十三人,取其中最全的一个版本,就会发现历史上真的存在的人只有六人,并且全部都是排在最后。这可能是跟真实存在的人物不好过分演绎有关。

隋唐十八条好汉历史上真存在吗?原型又是谁?

我们来逐一分析一番哪些人是真实存在,哪些人是有历史原型的,还有哪些人是完全虚构的。

第一条好汉:西府赵王李元霸

李元霸的历史原型是唐高祖李渊和原配夫人窦皇后所生的第三子李玄霸。历史上的李玄霸早夭,但在演义中,李元霸却成了一个BUG一般的人物。传说中李元霸乃是大翅金鹏转世。《西游记》中,大翅金鹏下凡为妖,成为狮驼岭三当家的,一口就将整个狮驼国吞下,未曾下凡时更是一天要吃五百条龙,凶残程度可想而知。下凡后转世的人自然也不同凡响。

李元霸在演义中生得瘦瘦小小,形如病痨鬼,却天生力大无穷。拜师紫阳真人学艺后,学得精妙的锤法,下山后被授予一对擂鼓瓮金锤,和可以承受他的重量的坐骑万里烟云兽。下山后十二岁的年纪就比武胜过了大隋朝的定海神针,天宝大将军宇文成都,被杨广封为赵王。在演义中,李元霸的表现堪称逆天,打大将如同打小兵就不说了,在四明山和紫金山两战中,单人独骑将十八路反王的百万数量的军队打得溃不成军,一人之力逼得诸反王只能跪献降书顺表。可能是作者自己也觉得他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平衡,有李元霸这个如同战略威慑力量一般的人存在,李世民一统天下变得完全没有了任何难度,干脆以超凡的方式,被天降雷霆劈中而死来谢幕。

第二条好汉:天宝大将军宇文成都

宇文成都也是一个完全虚构的人物,真要找历史原型,也只能从他老爹宇文化及这个真正的真正存在的历史人物的儿子身上套了。不过宇文成都过于神勇,宇文化及的儿子明显不可能具备这样的本事。

在宇文化及没有露出反心的时候,宇文成都可谓是隋朝最强的武力保障。杨广封他为天宝大将军就足以表明对他的重视。可惜宇文成都命运不济,却撞见了李元霸这个命中的克星,纵然他可以以一敌三,打平十八条好汉中排名四五六的雄阔海、伍云召和伍天锡三人,遇见李元霸也只能含恨而终。

第三条好汉:银锤太保裴元庆

裴元庆跟李元霸一样,也是一个大器早成的英雄好汉,十三岁年纪就上阵杀敌。裴元庆手持一对梅花亮银锤,总重达到了三百斤,曾力抗李元霸三锤而不死,得李元霸赞赏而特意放过了他。裴元庆更是曾一锤震伤才战罢雄阔海、伍云召和伍天锡联手合击的宇文成都,上演了一出”三杰篡二杰“的好戏。裴元庆的父亲是裴仁基,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如果非要给裴元庆找一个历史原型,大概就是裴仁基的儿子裴行俨了吧,毕竟历史上的裴仁基和裴行俨父子二人曾真的投奔过瓦岗寨,与演义中的情节部分相符合。

第四条好汉:紫面天王雄阔海

雄阔海是隋唐演义类小说中除单雄信外塑造得最吸引人的角色之一,是一个义气无双的真正好汉。和伍天锡不打不相识后,曾三人联手大战宇文成都,可惜仍不是对手。扬州城比武时,雄阔海因赶路错过了比武,但在城门即将关闭,杨林打算一把火烧死城中好汉时,原本与他关系并不大,雄阔海却仗义出手,力托千斤闸,助城中被困的好汉出城,最终因又累又饿,又无人接替惨被压死。这是一个完全虚构的有情有义的真汉子。

第五条好汉:南阳侯伍云召

伍云召在在演义中是兴隋九老之一忠孝王伍建章的儿子,因为伍建章金殿哭灵,痛骂杨广被迁怒,杨广派出了宇文成都、韩擒虎和麻叔谋三人派兵攻击南阳,伍云召力战不敌,只得突围而逃。最终在扬州城比武中死于左雄的无尾驹之下,可谓是死得最憋屈的好汉。这也是一个完全虚构的人物,找不出历史原型。

第六条好汉:双镗无敌伍天锡

伍天锡是南阳侯伍云召的堂弟,一身武艺也是伍建章所授。伍天锡是太行山陀螺寨的寨主,曾和雄阔海大战半月之久不分胜负。后来受杨林所托担任天昌关守将,与李元霸大军的先锋官梁师泰相遇后,见梁师泰不是良善之辈,将之打死后触怒了李元霸,被李元霸一锤打死。他和伍云召一样也是一个完全虚构的人物。

第七条好汉:玉面寒枪俏罗成

罗成在演义中是北平王罗艺的儿子,小小年纪就表现出了出色的武艺天赋,完全继承了罗艺的罗家枪法,可谓是年少成名。他使一根重达二百四十斤的丈八滚云枪,不同版本中武艺高低也不同,但对上比他排名低的人胜得毫无压力。比如第八名的靠山王杨林就曾在他面前两次吃瘪,第一次被破了一字长蛇阵,第二次被罗成以回马枪挑下马丢掉了性命。罗成如果硬要说原型的话,可能就是隋末唐初李世民手下的大将罗士信了。

第八条好汉:靠山王杨林

杨林在演义中可谓是隋朝真正的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风雨飘摇的大隋正是因为有他的存在,才勉强能保住天下。杨林四处征战为大隋灭火,是一名合格的救火队员。杨林在演义中也是兴隋九老中的一员,征战天下立功无数。老了还得为杨广收拾乱局,最后还死于罗成之手。这也是一个完全虚构的人物,如果非说找一个原型,大概就是隋朝名将,越王杨素了。

第九条好汉:花刀大将魏文通

魏文通是隋朝大将,一身武艺极为不凡,可惜却战绩不佳,对战排名远比他靠后的秦琼时却未能速战速决,反而成全了秦琼”潼关内三挡老杨林,潼关外九战魏文通“的威名。最后更是死在排名靠后的王伯当箭下。这也是一个完全虚构的人物。

第十条好汉:银面韦陀秦用

秦用在演义中是秦琼的义子,隋唐八大锤中的铜锤将,十七岁就成为了瓦关口的守将。这也是一个完全虚构的人物,历史上的秦琼可没有这样的一个义子。

第十一条好汉:呼罗国王

呼罗国王是演义中是突厥的第一高手,手执一个大铁锤,跨下骑着青骢马,武艺非凡,也是一个虚构的人物。

第十二条好汉:四宝大将尚师徒

尚师徒在演义中是兴隋九老中昌平王邱瑞的弟子,曾在讨伐瓦岗时拒绝邱瑞的劝降,害得邱瑞自尽而亡。后来战败后将他的四样宝贝送给了秦琼。秦琼用的枪就是他所赠。这也是一个完全虚构的人物。

第十三条好汉:秦琼

秦琼在演义中的绰号实在太长了,号称”马踩黄河两岸,锏打山东三州六府一百单八县,孝母赛专诸,交友似孟尝,神拳太保,天下兵马大元帅,秦琼秦叔宝“,这也是隋唐演义中小说着力塑造的一个人物,完全是义气的象征,可以算是隋唐演义小说中的主角了。

秦琼在历史上确有其人,经历也和演义中有类似的地方,先在隋将来护儿手下做事,后来投奔瓦岗,瓦岗兵败后短暂效力于王世充,因理念不合,又脱离王世充效力于李世民。在李世民手下秦琼才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东征西战立功无数,李世民上位后封他为左武卫大将军、翼国公,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的一员。

第十四条好汉:皂袍大将尉迟恭

尉迟恭在演义中原本是刘武周的手下,他出场比较晚,排行榜上排名靠前的好汉基本上都已经死亡,他的武艺就属于少有人匹敌的。李世民在讨伐刘武周的时候也是靠着秦琼打败了他。李世民为收服尉迟恭也曾花费了极大的心力。

尉迟恭也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是唐初名将,在玄武门之变中立下了大功,深受李世民的信任,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他还和秦琼一起成为了门神的象征。

第十五条好汉:灵发灵官单雄信

单雄信是演义中被洗白的人物,演义中的他豪爽仗义,义气无双,为朋友两肋插刀在所不惜,对贾家楼结拜的众兄弟可谓是掏心掏肺,却屡遭背叛。因和李唐的恩怨,他拒绝投奔李唐,和众兄弟走向了对立,最终在王世充兵败后被俘,拒不投降后被罗成所杀。他死后也上演了一出”青龙四转世,白虎三保唐“的好戏。

单雄信也是一位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和唐初名将李勣(原名徐世勣)是同乡,曾一同投奔瓦岗寨翟让,在李密上山后二人权力争夺中果断投向了李密一方。瓦岗兵败后投奔王世充,最终被李世民俘虏后所杀。

第十六条好汉:银枪将苏烈苏定方

这一个完全被演义黑化的人物,在演义中成了完全的反面角色。苏烈苏定方在演义中是刘黑闼手下的大元帅,罗成被李元吉强命出征时,马陷淤泥河,被乱箭射死,交战的一方就是苏定方。

真实历史上的苏烈早期投奔了窦建德、刘黑闼领导的河北义军,表现突出,屡立战功。后来投奔了李唐,成为唐初名将。特别是在唐高宗在位期间,苏定方完全展现出了杰出的军事才能,征西突厥、平葱岭、夷百济、伐高丽,“前后灭三国,皆生擒其主”可以说是唐初功勋卓著的名将。

第十七条好汉:白衣神箭王伯当

王伯当也是隋唐演义小说中印象非常正面的角色之一,武艺虽然不算太高明,但一手箭法高明无比,演义中也就只有谢映登可以和他相比。他箭法如神,曾一箭射死过排名第九的好汉魏文通,也曾救过秦琼的性命,对李密忠心耿耿,李密投唐后又反叛,王伯当始终选择跟随他,最终为护李密死于乱箭之下。

王伯当也是真实的历史人物,是隋末瓦岗农民起义的代表人物之一,后来成为李密的亲信,跟随李密投唐,反叛后死于乱军之中。

第十八条好汉:大刀王君可

王君可是贾家楼结义的一员,在演义中表现并不突出,完全的龙套角色,但一身武艺并不差。他的历史原型可能是唐初的大将王君廓。毕竟王君廓的经历和王君可极为相似,都曾在瓦岗寨效力,后来投奔李唐,成为李世民手下的大将,也曾南征北战立下不少功勋。只是历史上的王君廓在贞观元年就打算叛逃突厥,途中被野人所杀,算是晚节不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