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北宋名将狄青英年早逝 竟然是被吓死的

www.creaders.net | 2021-09-28 15:42:00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宋名将狄青英年早逝 竟然是被吓死的

狄青(1008年-1057年),字汉臣,北宋河东路汾州西河(今山西汾阳)人,出身寒门。有宋一朝,在众多抗击外族入侵战争中成长起来的将帅里,狄青是最具传奇色彩、最赫赫有名的一个人物。

传说玉皇大帝见大宋江山动荡呈现颓败之势,便想差派一位仙人下凡转世投胎成为帝王。结果众仙人没有一个想下凡的,只有赤脚大仙在一旁发笑。玉皇大帝便问赤脚大仙为何发笑,大仙答曰:"笑那皇帝可怜。"结果玉皇大帝便将赤脚大仙派下界,并且派文曲星、武曲星两位星君扶保。这就是民间传说的文曲星文彦博和武曲星狄青。

传说宋仁宗降世后,便啼哭不止。皇帝发布榜文请名医医治。当时涟水承天寺内有个道行很高称为卧佛的和尚娄守坚,闻知后他揭下榜文,赶到京城为太子治病。他进了皇宫,接过太子,举手对其屁股便打,口中并念念有词道:“莫叫莫叫,只怪一笑;莫哭莫哭,文有文曲,武有武曲。 ”话毕,太子停止哭泣。在民间传说中,宋仁宗在宫中喜好打赤脚,不爱穿鞋袜,所以宫人都呼他为“赤脚仙人”。

北宋名将狄青英年早逝 竟然是被吓死的

        宋仁宗画像(图片: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而在民间传说中的包拯和狄青,二人因投胎之前找南斗星君,因为"南斗主生,北斗主死"。当时南斗星君和北斗星君在下棋,包拯着急下凡,便从南斗星君处拿了一个脸谱下凡,结果拿错了,这才有了包拯黑炭般威风凛凛的面容,而武曲星君转世的狄青确实白面书生模样。

狄青幼年因水灾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青年时得到一仙人传授武艺,擅长骑马射箭。宝元初年,党项羌族西夏王李元昊反,皇帝下诏挑选卫士参加戍边军队。当时戍边的将领多次被贼军打败,士兵们大都畏惧胆怯,狄青出战经常自己做先锋。一共四年,前后经历大小二十五次战斗,八次被流箭射中。曾经在安远有一场战斗,狄青身体遭受很重的创伤,但是一听说敌人来犯,马上起身上马奔赴战场。他在贼兵中出入,贼兵都纷纷溃散没有人敢阻拦他。后来狄青被任命为延州指挥使。

狄青的军事才能,受到经略安抚使韩琦、范仲淹的赏识。后来范仲淹拿《左氏春秋》送给他说:“将军如果不了解历史,那也不过是有着匹夫之勇的人罢了。”从此狄青读《左氏春秋》,狄青因此精通兵法。全面透彻地了解了秦、汉以来将帅的用兵策略,因为立战功无数,他也因此而更加知名。不久狄青凭借彰化军节度使的身份管理延州,后又被提拔担任枢密副使。

皇祐四年(1052年),广源州蛮侬智高反叛,攻陷邕州,又攻破了沿江的九个州,包围广州城,岭外一带骚动不安。杨畋等安抚使负责处理平定蛮人叛乱,但宋军长久没有成绩。狄青上表请战,第二天入见宋仁宗时,他说:“臣当兵出身,除了战场杀敌,没有什么可以报效国家。希望能带领数百个外族部落的骑兵,再加上一些禁军,去将叛贼的头砍下送回京城。”宋仁宗佩服他的豪言壮语,于是任命他为宣徽南院使、宣抚荆湖南北路,负责处理广南叛乱之事,并在垂拱殿设酒为他送行。

南征的胜利,消除了宋仁宗的心腹之患,带来了朝廷大局的暂时稳定,朝廷上下欢欣鼓舞,狄青因而成了大宋王朝的功臣,无往不胜的英雄。他随即被宋仁宗提拔为枢密使,相当于与宰相平起平坐,达到了一个朝臣可能达到的仕途巅峰。这年,狄青年仅46岁。

北宋名将狄青英年早逝 竟然是被吓死的

狄青(图片:出自于〔清〕《晩笑堂竹庄画传》)

狄青正当盛年,精力充沛,若无意外,他必定能给军备空虚的宋朝增强实力,提振信心,不让外族小觑。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祸端却由此开始。在他出任枢密使的短短四年间,却谣言四起,议论不断。屡屡有人称看见狄家的狗长出角来,家中出现怪光。嘉祐中,京师大水,又有人称狄青曾在相国寺内身穿黄袄。

由于宋朝重文轻武且狄青出身寒微,在凭借军功升任枢密使成为朝廷的最高武官后,朝廷对他的猜忌、疑虑也在日渐加深。欧阳修上书《论狄青札子》和《论水灾疏》,要求宋仁宗外放狄青。同年,宰相文彦博也借口流言和士兵对狄青的拥戴,力劝宋仁宗免去他的枢密使职务,宋仁宗觉得狄青功高,又是英雄,颇不舍,说:“狄青是忠臣。”文彦博却反问说:“太祖岂非周世宗忠臣?”无异于说狄青将要谋权篡位,一句话击中了要点,终于迫使在罢狄留狄中摇摆不定的宋仁宗作出了最后决定。

在朝廷讨论如何处置他的时候,狄青曾经找过文彦博,向宰相坦承自己的忠心,表白自己的心迹,并追问朝廷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自己。文彦博盯着他,直截了当的说:“没有其他原因,只是朝廷有些怀疑你罢了。”狄青吓得禁不住后退好几步。嘉祐元年(1056年)八月,仅担任四年枢密使的狄青终于被贬出京,以护国军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名)出判陈州事。看似宰相级级别,职务却已贬为小小的州官。据宋代周辉《清波杂志》记载,临行前,狄青曾心情沉重地对亲友说:“青此行必死。”问何故?他说:“陈州出一梨子,号青沙烂,今去本州,青必烂死。”这是多么让人心寒的一种预感啊。

狄青到陈州以后,宋仁宗每个月都派使者去慰问看望他两次。每次听说皇上的使者要来,狄青都会整日惊吓疑虑。嘉祐二年( 1057年)一代杀敌无数、战功累累的英雄狄青,就在“惊疑终日”中发病去世,年五十,仁宗发哀,赠中书令,谥号武襄。四年(1059年)二月,加赠尚书令。

熙宁元年(1068年),宋神宗给近世将帅排名次,认为狄青从行伍出身而名震中外,为人深沉而有谋略,又能谨小慎微,保全名声,有始有终,对狄青颇为感慨和思念,下令取来狄青的画像放进宫中,并亲为他御制祭文,又派遣使者到他家,用中牢的礼节来祭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10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