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他们三个,哪个更爱国

www.creaders.net | 2021-09-30 14:19:00  荣昇社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们三个,哪个更爱国

清廷折磨斩杀犯人的状况 (网上图片)

刚刚过去的9月28日是“戊戌六君子”的忌日,估计知道的人不多。

1898年9月28日,谭嗣同、康广仁、林旭、杨深秀、杨锐、刘光第六人,被押往京城菜市口处斩,这六人被称为“戊戌六君子”。

其中,谭嗣同出身官宦家庭,他父亲叫谭继洵,是当过大官的人,官至湖北巡抚。小谭出事后,老谭也被连坐,被革职勒令回老家反省。

失去了儿子,又丢了官位俸禄,老谭心中很是凄楚,还有郁闷。于是,他给儿子写了一副挽联——

谣风遍万国九洲,无非是骂;

昭雪在千秋百世,不得而知。 

万般苦痛与无奈溢出纸端。

谭嗣同和其他变法者,皆是热血男儿,皆是奔着实现“革除弊端,振兴大清”之目的而去;他们干的是变法图强、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然而,不仅出力不讨好,一些人还把命搭上了。

戊戌变法的主要内容是:

取消多余的衙门,裁撤冗官,任用维新人士;鼓励私人兴办工矿企业;废除八股文,开办新式学堂吸引人才,翻译西方书籍,传播新思想;创办报刊,开放言论;训练新式陆军海军,等等。

他们三个,哪个更爱国

戊戌六君子,上至下左至右为谭嗣同、杨深秀、杨锐、康广仁、林旭、刘光第。

变法触动到了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守旧派的既/得/权益,遭其强烈抵制与反对。

1898年9月21日慈禧等发动政变,废黜并软禁光绪帝,变法的主要领军人物康有为、梁启超分别出逃法国和日本,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被杀,变法终止。

谭嗣同临上刑场前,曾与弱妻有句对话流传于世。

当时,妻子哭着说:“咱们还没有自己的孩子。”谭长叹一声:“生下来也是多了一个奴隶,也罢——”

在“戊戌六君子”被押赴刑场途中,那些看了朝廷问斩告示,尽是奴隶的“吃瓜”群众们,一边高喊口号“背叛朝廷可耻!”“去死吧,崇洋媚外的清奸!”一边捡起烂菜叶和石子,砸向“六君子”。

谭嗣同等人当时的心情,估计比上刑场还难受。你为奴隶们着想,所作所为是为了他们不再当奴隶,他们不仅不感谢你,反而痛骂你......

与谭嗣同遭遇类似的,还有晚清著名的外交官许景澄。

许景澄从1880年开始,先后被清廷任命为驻法、德、奥、荷4国公使。1890年改任驻俄、德、奥、荷4国公使。

1897年,被调升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外交部)大臣兼工部左侍郎,同时还兼任中东铁路公司督办,成为清廷权力核心圈的人物。

1900年,爆发了著名的“拳匪之乱”,也即后来被称谓的义和团运动。

因各大国支持变法,慈禧便迁怒于各国,把光绪帝软禁后,慈禧又将义和团收编为“神武营”,鼓动义和团并派出官兵,协同攻打外国驻清使领馆。之后还宣称要对外开战。

许景澄与另一反对排外的大臣袁昶,联名上了个《请速谋保护使馆,维护大局疏》,反对围攻外国使馆,反对对外宣战。

他们三个,哪个更爱国

是年6月17日,慈禧在仪鸾殿主持御前会议时,还把软禁中的光绪叫了过来充牌面。

在载漪、刚毅、徐桐等一帮顽固派大臣的鼓噪下,慈禧的情绪空前亢奋,声称马上要对11列强宣战。

而此时已被剥夺了决策权的光绪帝则是忧心如焚,情绪也有点失控,他来到许景澄的面前,拉住许的手,竟然声泪俱下:

“许景澄,你是出过洋的,你告诉朕这仗到底能不能打?”

许景澄见状,含泪回道:“春秋大义,不斩来使,围攻使馆,世无先例,万万没有以一国敌万国的道理。”

许景澄的一番话深深刺痛了慈禧的小心肝,遂命人将其收监。

许景澄知道自己必死无疑,对身边的人留话:“各国联军行将入都,事不堪问矣,日后和约之苛不待言,君等当预筹之。”

深为国家前途担忧,“数日之内,鬓发尽白”。

7月28日,许景澄被以“勾结洋人,莠言乱政,语多离间”等“莫须有”罪名,与袁昶同时被杀于北京。

他两位与之后被杀的立山、联元、徐用仪一起,被称作“庚子被祸五大臣”。

许景澄、袁昶上刑场的情状跟谭嗣同们差不多,当时也是满街“不/明真/相”的群众“义和团”,他们看了“许、袁勾结洋人,斩立决”的朝廷告示,扯着嗓门大骂:“这个老畜牲,墨水都喝脏了,不为朝廷为洋人!”

他们三个,哪个更爱国

1900年6月21日,慈禧和清廷向各国“宣战”,并且在北京贴出赏文悬赏杀洋人。然而不足两个月的8月14日,北京城就被“八国联军”攻陷,慈禧带着光绪等人仓皇出逃。

在逃往山西等地的途中,为了阻止联军追击,讨好老外,慈禧给李鸿章、奕劻等人发了个上谕。

上谕中是这样说的:“本年夏间,拳匪构乱,开衅友邦。朕奉慈驾西巡,京师云扰,迭命庆亲王奕劻、大学士李鸿章作为全权大臣便宜行事,与各国使臣止兵议款。

昨据奕劻等电呈各国和议十二条大纲,业已照允,仍电饬该全权大臣将详细节目悉心酌核,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既有悔祸之机,宜颁自责之诏……”

——慈禧为了保命保位,将“锅”甩给义和团,同时要“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

八国联军攻入北京的第二年,为落实与各国议和的条款,清廷为许景澄等“庚子被祸五大臣”平反,并且追复原职。

同年,许景澄的灵柩被官府安排专人护送着,南下浙江老家安葬。

这一次,与许被推往菜市口斩首时的“万民唾弃”景象截然相反,沿途呈现了万众瞻仰的局面。

而且,清廷还在1909年特准建造“浙江三忠祠” ,把许景澄列为忠臣嗳国典范,进行纪念。

而“瓜众们”的表现尤为可悲可叹,慈禧说许景澄是贼子,大家都紧跟着骂他是“卖G贼”。等朝廷为其平反,又说他是忠臣,大家又跟着扶灵纪念,猫尿频落。

相较而言,谭嗣同还是个改良派,为维新而死。而连改良派都不是,仅仅是个“明白人”,说了几句“明白话”而已,就被朝廷冠以“卖G贼”之罪砍了头,你说许景澄、袁昶们有多冤......

慈禧,原名杏贞,是清朝的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慈禧是其徽号,也称尊号。

杏贞入宫当了嫔妃,受咸丰皇帝喜爱,封为兰贵人,被其临幸后生下了载淳。

因咸丰体弱多病,只活了30岁,死时传位给长子爱新觉罗·载淳,即同治皇帝。

载淳继位时年仅5岁。所以,这个26岁,心灵手巧,心机深重的小女人——叶赫那拉氏杏贞,便凭借小皇帝生母的身份,晋升为圣母皇太后,“垂帘听政”统治亿万华人。

但咸丰皇帝临终时有遗命,命载垣、端华、景寿、肃顺、穆荫、匡源、杜翰、焦佑瀛八位大臣为“赞襄政务王大臣”,辅助同治小皇帝;史称“八大顾命大臣”。

按她老公的意思,并没有让慈禧“垂帘听政”的打算。

他们三个,哪个更爱国

然而,慈禧生来爱权,仅仅过去一个月时间,她就伙同另一个小女人慈安(咸丰的原配),把八个大男人给“收拾了”。

她俩找到恭亲王,一起发动辛酉政变,杀了肃顺,逼死载垣、端华,罢黜其余5大臣王;将咸丰帝临终的遗命当作响屁一样放得无影无踪,自行重组起“二宫垂帘,亲王议政”的清廷执政班底。

要按传统规制而论,慈禧等这么干属于是犯上作乱,大逆不道的不赦之罪。

而传统规制本就是野蛮的丛林法则,“成王败寇”,不会真的讲什么道义和道理的。

这个慈禧天命是个“弄权儿”;同治帝比乃父还短命,刚亲政不足3年,年龄不到20岁就撒手西去,给慈禧又留下了弄权的机会。

慈禧再次伙同慈安,把同治帝的堂弟也是表弟、慈禧娘家妹妹的儿子,年仅4岁的载湉扶上了皇位,此即光绪帝。慈禧、慈安又开始了“垂帘听政”。

慈禧之所以遇大事要拉上慈安,是因为慈安生性宽厚不爱揽权,而且是咸丰原配,可以借其名而行私事。

等慈安去世后,慈禧又发动政变,罢免了恭亲王,一人独揽清廷大权。

从小就在大姨妈慈禧威权阴影下长大的光绪帝,18岁虽然亲政了,但依然无法摆脱慈禧的影响和掣肘。

所以,1898年光绪帝发起的维新变法,只搞了一百天就被慈禧再一次发动政变废止,之后还把光绪帝软禁到死。

慈禧被后人称为“开倒车的顽固派”,若问她是否爱大清国,应该说是有一点嗳的——是大清给了她机会。但要比起她爱权,大清真的不算什么;要不然她也不会把那些想让大清好起来的人,砍头的砍头,赶跑的赶跑,这不明摆着是要害大清嘛。

对她来说,权位才是命根子。不杀戊戌六君子,不赶跑康有为、梁启超等人,不囚禁光绪皇帝,她怎么掌权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