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列宁同志失误了吗,还是在“下大棋”?

www.creaders.net | 2021-10-02 09:39:53  自由的海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苏维埃第一个和约

  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俄罗斯帝国敲响了丧钟。取而代之的是列宁领导的苏维埃政权。可新成立的苏维埃情况不容乐观,不仅内部面临敌对势力的反抗,还承受着外部巨大的压力。此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尚未结束,德意志帝国占领着大片俄国领土,数十万旧俄军队在前线尚未复员,真可谓情况危急,存亡之秋。

  这一阶段苏维埃的首要任务,就是从战争脱身,为自己赢取喘息时间。于是,在十月革命胜利的次日,苏维埃政府就向一战的各交战国发出照会:呼吁和平谈判,缔结普遍、公平的和约。

  面对苏俄的提议,英法选择不予理会,因为他们正与德国在西线鏖战。并不想俄国中途退出战争,增加自己的压力。

  反观德国表现出了很强的积极性,因为他正陷于两线作战,难得机会能空出一只手来。

列宁同志失误了吗,还是在“下大棋”?

  在这种背景下,1917年12月3日,俄德两国在布列斯特-里托夫斯克单方面媾和。并于次年签订了《布列斯特和约》。和约规定:

  两国结束战争,作为条件:苏联割让波兰、立陶宛、白俄罗斯和拉脱维亚给德国,割让阿尔甘达、卡尔斯、巴统地区给土耳其。除此之外,苏俄承认乌克兰、芬兰的独立,军队全部复员,并赔偿德国60亿马克(以黄金支付)。

  尽管这个苛刻的和约使苏俄丧失了10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73%的生铁,89%的原煤和大约6000万人口。但一般认为,这是列宁领导下苏维埃政权一次成功的外交策略。正如列宁本人评价的那样:

  布列斯特和约的重大意义,在于我们能够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利用了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使社会主义终于占了便宜。....我们利用了德美帝国主义的纠纷。

  ——《列宁全集》

  长期以来,苏联历史教材将列宁这一论述视为金科玉律。并认为:《布列斯特和约》用空间换取了宝贵的时间,巩固了新生的苏维埃政权,是列宁高超外交技巧的表现。

  可是近年来,随着对史料的进一步分析,学界对此产生了不一样的看法...

2 布列斯特谈判的细节

  值得注意的是,《布列斯特和约》签订的时间是1918年3月3日。这年和一战结束是同一年。《和约》签订仅仅8个月后,德国就战败投降。

  早在1917年4月,美国就参战加入协约国一方,战争的天平已经开始倾斜。经过几年的总体战,德国经济濒临崩溃,人民生活每况日下,只能以芜菁充饥。在1916年底,德军统帅部已经下令转入战略防御,到了1918年,德军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美国军队于1917年6月起陆续开到法国,到1918年4月底在西线战场集结了上百万的兵力。

  随着美军的不断加入,德军十分忧虑西线的崩溃。因此早就开始了“战略转移”。据文献记载:“1917年底,鲁登道夫要求时任德军东线参谋长作出安排,将50个师和500门大炮共100万人从西线运往东线战场,东线战争也由此基本宣告结束”。从这个角度来看,德国想停止东线战事的期望,一点儿也不会比苏维埃政权小。

  在苏俄发布停战的提议后,德国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时任德国总理赫特林在给德皇的电报中写到:“人民认为,德国的利益需要媾和。应尽快签订一个公平的和约,与苏俄达成长期的和平。”赫特林的想法得到了很多同僚的认可,就连奥地利外交大臣切尔宁也认为:“有鉴于奥地利的处境,应尽快向俄国人作出让步”。

  说起来,苏德对于和约的签订,本应该是一拍即合才对。谈判初期也确实如此,1918年1月7日,切尔宁代表的同盟国在布列斯特曾明确声明:

  俄国人提出的方针(不割地、不赔款)是实现和平的讨论基础,同盟国同意实现不占有领土和不要战争赔款的的普遍和平。

  事情的转变来源于德国军方的鲁登道夫。这位陆军参谋长经过多年与俄国人的交手,早已洞察了对手急于求和的心态,认为有机会趁机敲诈俄国一笔,以“实现东线最大的利益”。于是从12月3日开始,德方受到军方施压开始在立场上愈发强硬,要价30亿马克并割让15万平方公里土地。

列宁同志失误了吗,还是在“下大棋”?

鲁登道夫,德国陆军参谋长,总体战理论创立者

  面对这种转变,苏俄代表团决定回国商议,围绕是否接受德方条件展开了激烈讨论。最后,布尔什维克党内围绕此问题分成了三派:

  第一种是以列宁为首的主和派。此派主张立即接受德国条件,签订和约。哪怕割地赔款,也要保住苏维埃政权。

  第二种是以布哈林为首的主战派。布哈林认为应停止和谈,准备斗争。他大胆地提出了“欧洲革命论”和“游击战争论”。他认为:“俄国应动员游击队抵抗德国进攻,进而引发德国的革命。”

  第三种是以托洛茨基为首的中间派。他们认为应采取“不战不和”的拖延策略,等待德国革命或者战局变化。

  如果我们以上帝视角看这三种策略,会发现无论第二种还是第三种似乎都是可行的。因为德国不久后确实爆发了“十一月革命”。无论“主战”还是“不战不和”,留给德国的时间都不多了。

列宁同志失误了吗,还是在“下大棋”?

德国十一月革命,霍亨索伦王朝被推翻

  事实上,当时布尔什维克党内大部分也都反对“主和”。主要争论焦点是在布哈林和托洛茨基。由于一战时期盛行阵地战和大兵团作战,很多人认为布哈林的游击战想法不切实际,所以会议最终通过了托洛茨基“不战不和”的决议。

列宁同志失误了吗,还是在“下大棋”?

布哈林被列宁批评是“不懂辩证法的理论家”

  作为外交人民委员的托洛茨基,立即前往布列斯特。临行前列宁叮嘱他,如果德国人下了最后通牒,就马上接受全部条件。到2月9日,德国人果然下了最后通牒,要求苏俄10天内接受所有条件。托洛茨基没有听从列宁,单方面宣布结束了战争,率团离开了布列斯特。

列宁同志失误了吗,还是在“下大棋”?

  2月18日,德国对苏俄发动全线进攻,当晚,布尔什维克召开紧急会议。布哈林仍然反对签约,要求组建军队跟德国人拼了。可由于托洛茨基倒向了列宁,最终列宁的方案得到通过。

  德国在接到通知后,并没有停止进攻,反而于2月23日提出了更为苛刻的条件。苏俄召开紧急会议,会议中,大多数委员仍然不赞成列宁的主张。列宁只得提出,如果这种空谈继续下去,他就要辞职。并警告道:如果不签字接受这些条件,我们就得在苏维埃的死刑判决书上签字!在这种压力下,列宁的主张以7票赞成、4票弃权、4票反对获得通过。

  2月24日,苏俄代表团前往布列斯特,并于3月3日正式签署了和平条约。

3 和约的实际作用及后果

  我们现在重新审视《布列斯特和约》的后果,会发现不仅苏俄期望的“喘息机会”没有如愿,就连俄德两国的和平都没有实现。弗里茨·费舍尔明确指出:“德国的对俄政策从来都没有遵守过布列斯特和约所划定的边界,1918年夏季他们就越过这个界限长驱直入,攻进高加索。客观地说,德军的军事行动无论从规模还是从程度上讲,甚至都高于1917年。”

  苏俄不仅没有喂饱德国人,还惹怒了协约国。1918年3月15日,协约国集团宣布不承认《布列斯特和约》,并决定以维护协约国战线为由,派兵对苏俄进行武装干涉。某种意义上,《布列斯特和约》还加快了国内战争的到来。

列宁同志失误了吗,还是在“下大棋”?

  此外,由于布列斯特和约的强烈刺激,俄国境内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叛乱。如1918年5月的捷克军团叛乱和7月的社会革命党叛乱,就是直接受到了和约的影响。

  更为可悲的是,和约谈判期间苏共高层的分歧,在列宁死后竟成了党内斗争罗织罪名的材料。在30年代的《苏联叛国起诉书》中,有这样的文字:

  “1918 年布列斯特和约正签字时, 布哈林与托洛茨基意图杀害苏维埃的政府首脑列宁。从侦查材料上看,布哈林及其它叛徒,目的在于阻止布列斯特和约签字,推翻苏维埃的政府,谋杀列宁。”

  布哈林对这一指控坚决否认,但仍然于1938年被斯大林处决。随着电影《列宁在1918》的广泛传播,布哈林是叛徒的形象深入苏联人民心中。电影中的经典台词——“快,快去救列宁同志,布哈林是叛徒”,恐怕我们也不会陌生。

  注:托洛茨基于1940年在墨西哥被暗杀

列宁同志失误了吗,还是在“下大棋”?

  平心而论,布列斯特问题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主张不能算错, 列宁的主张也并非完全正确。然而, 在个人崇拜盛行的前苏联, 对错远没有立场重要。后来,列宁在布列斯特和约中的的作用被不断神化。使这一本不算太出色的“外交策略”,变成了挑拨美德矛盾的“下大棋”。

  笔者认为,承认失误是进步的开始。如果我们一味相信“下大棋”,从而忽视实际结果,那就很有可能陷入精神胜利的泥沼,化作棋子不能自拔。我们应当说真话,因为那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