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宋朝尼姑伺候皇帝洗澡 被宠幸后生出一千古明君

www.creaders.net | 2021-10-02 17:51:24  21℃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封建时代里,皇帝的权势滔天,三宫六院网罗天下美女,后宫的宫女没准哪天皇帝性起了,宫女也能被恩泽。

宋朝尼姑伺候皇帝洗澡 被宠幸后生出一千古明君

不过,在古代甄选皇帝的妃子也是讲究门当户对的,一般王公贵族或家族强势的千金小姐,才能配上皇帝的身份与权位,无论妃子还是皇后通常非富即贵。

在奉行男尊女卑的古时代,女性的处境尤其艰难,一些弱势的皇家妃子往往通过“母凭子贵”,利用这一机遇与变数逆天改命,母凭子贵在封建时代那可谓是飞上枝头变凤凰最好的渠道。

有时候,出身贫寒、身份低微的灰姑娘,在机缘巧合的意外下,与高富帅邂逅并擦出火花,灰姑娘也能够蜕变,从此逆转命运年轮。

有意思的是,这样的剧情在宋朝时期便上演了,而故事的女主人公叫做李宸妃,这个人便是被称为一代明君宋仁宗赵祯的生母。

李宸妃是何许人也

李宸妃是杭州人,她算是一个命苦、又命贵的传奇人物,民间流传的"狸猫换太子"中的李妃的原型就是李宸妃。

她曾经剃发出家为尼,却受到了宋真宗的临幸,生下宋真宗唯一的儿子宋仁宗赵祯,凭藉母凭子贵也算是一辈子锦衣玉食。那麽,这样的传奇故事是怎麽发生的呢?

李宸妃原本也出生在官宦人家,可是她年幼的时候便失去了母亲,后来父亲又再娶了一个。

奈何,好景不长,不久后她的父亲也去世了,李宸妃只能和继母一起生活。但在那个年代女性立足不易,两个弱女子相依为命,也无法自食其力承担生活的负担。

于是,她的继母也就改嫁了,扔下了小李宸妃一人孤苦伶仃的生活。在古代男尊女卑、三纲五常的思想深入骨髓,女子改嫁会被视为不忠不义。

当时,周围邻居们都对她的继母指指点点、议论纷纷,这对年幼的李宸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这样的情况下,受不了流言蜚语的李宸妃,乾脆剃发为尼,过上了出家人的清苦生活。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宸妃遇到了刘皇后,也就是宋真宗的皇后刘娥。当时,刘皇后去寺院烧香拜佛,无意间发现了李宸妃在诵经。

意外获得宠幸

刘皇后见她面容清秀、亭亭玉立、气质雍容华贵,在寺庙中剃发出家委实可惜,便想将她带回皇宫细心调教,让她能成为皇帝的妃子或丫鬟。

就这样,李宸妃被刘皇后带回了皇宫之中。不过,当时刘皇后虽贵为皇后,也深受宋真宗的宠爱,但常年膝下并无子嗣,宫廷地位并也不稳固。

而李宸妃的到来,并且在机缘巧合之下得到了宋真宗临幸,并且生得一子,也是宋真宗唯一的子嗣,算是弥补了宋真宗和刘皇后的遗憾。

从某个角度来看,这或许才是刘皇后将李宸妃带入宫中的真正原因吧,只不过历史没有说明与记载罢了。

事实上,李宸妃并未获得宋真宗的宠幸,严格来说只能算是一次邂逅吧。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宸妃奉命伺候宋真宗沐浴更衣。

在此期间,宋真宗窥见了李宸妃的美貌,而李宸妃也想把握住这次从后宫丫鬟一步登天的机会。

于是,拥有少女美貌的李宸妃趁此机会主动抓住宋真宗的手说:“我梦见了一位仙人,仙人告诉她会有一个儿子。”

宋真宗自然心领神会,再加上又的确看上了李宸妃的颜值,龙颜大喜之下当晚就临幸了李宸妃。

过了不久,李宸妃就被查出怀孕了,而且最后还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赵受益,就是后来的宋仁宗赵祯。

只不过,李宸妃并未享受到母子的天伦之乐,宋真宗将皇子过继给刘皇后,对外宣称是刘皇后所生。

宋朝一尼姑伺候皇帝洗澡,皇帝当晚临幸了她,不料生出一千古明君

凭藉李宸妃生下的皇子,刘皇后进一步巩固了在朝中的地位,李宸妃虽诞下皇子有功,但也只被封为崇阳县君。

值得欣慰的是,宋仁宗赵祯虽被过继,但刘皇后待他视如己出,使得他的皇子地位也愈发稳固。

在宋真宗病逝后,刘皇后虽垂帘听政,但刘娥代替宋真宗一直协助赵祯稳固朝政。

在刘皇后的扶持下,宋仁宗赵祯成长为一代明君,历史上将刘娥垂帘听政称之为“有吕武之才,而无吕武之恶。”

宋仁宗赵祯

这一时期,宋朝百姓安居乐业、富强繁荣、秩序井然、清正廉明,脍炙人口的包拯包青天就出自这一时期。

宋仁宗赵祯拥有明君风范,在位期间任用贤臣,如范仲淹、欧阳修、包拯、韩琦等名臣成为这一时代舞台上的主角,司马光、王安石、苏轼、苏辙也在宋仁宗时期崭露头角。

纵观宋仁宗的大臣, 大都能做到“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而忧其君”,而宋朝也是在这一时期摆脱了“积贫”的局面,著名的庆历新政、王安石变法几乎都与宋仁宗有关係。

可以说,宋仁宗为大宋王朝开创了一个繁华盛世的时代,也为后来宋朝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与政治基础。

因为赵祯以仁慈而闻名于世,所以在他病逝后,世人追封庙号为宋仁宗。当他病逝的消息传到邻国辽国时,甚至感动了辽国皇帝。

辽国君主都为他的离世而落泪,哭泣着感叹世上如此善良的人离开了人世,后来辽国皇帝还下令全国为宋仁宗的离世哀悼三天,以此寄託哀思悼念仁宗皇帝。

宋朝一尼姑伺候皇帝洗澡,皇帝当晚临幸了她,不料生出一千古明君

如宋仁宗这般,能够做到让敌国皇帝都为之落泪的帝王,在历史上也是屈指可数的。

 

这种场面在历史的记载中可谓千古仅此一例,也从侧面客观地印证了宋仁宗在当时被世人尊崇的事实,其本人堪称一代明君也是实至名归。

不过,话又说了回来,作为宋仁宗赵祯的母亲李宸妃,早诞下皇子后,她的宫廷地位没有实质的飞升,也没有深得宋真宗的宠爱,自己的亲生骨肉还被继给了外人,这实在是有些残酷。

失去了与儿子朝夕相伴、共享天伦之乐、母子亲情的福分,在这不公平的深宫大院内,又怎麽长久地维繫这段亲情呢,不知道这样的结局对于她来说是喜是悲、是好是坏?

失之东隅,得之桑榆!母凭子贵身居高位,也让这个曾经剃发为尼的出家女子,在这红尘乱世的尘世之中从穷困潦倒中解脱出来。

从此,他过上锦衣玉食、安宁富足的生活,拥有这样传奇的人生际遇对于像她这样曾经孤苦漂泊的人来说,也算是一种圆满、美好的结局了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9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