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史上最悲情蒋夫人 至死无法揭蒋介石负心

www.creaders.net | 2021-10-03 17:33:17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叱吒民国历史的蒋中正,不只是以北伐、抗日战争而有名,他的“女人缘”更是出了名的好!在与宋美龄结婚之前,蒋中正身边就有三位女人,分别是元配毛福梅、小妾姚冶诚,以及第三位妻子——陈洁如。

史上最悲情蒋夫人 至死无法揭蒋介石负心

蒋中正并不爱元配毛福梅,而姚冶诚出身卑微,从没有正式名分,唯独第三位妻子—陈洁如,得到了蒋中正最多的宠爱。

但是这甜蜜的感情却因为蒋中正狠心分手而告吹,陈洁如甚至受到蒋中正与国民党的打压,一辈子都无法公开两人的感情世界。究竟这陈洁如是何方人物,为何当年能够迷倒蒋中正?两人的爱情又是如何走向决裂?本文将带你窥探陈洁如不为人知的人生……

13岁与蒋中正陷入热恋,母亲强力反对

陈洁如出生于上海,家境富裕,父亲陈学方是在当地经营纸业的知名商人。年纪轻轻进入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蔡元培创办的上海爱国女子中学就读,在学校与大商人张静江的女儿成为好友。13岁的陈洁如有一天又来到张家做客,偶然遇见了同时来访的蒋中正,因为面容姣好、气质出众,立刻引起了蒋的兴趣。有一次,两人又在张家碰面,蒋中正直接逼著陈洁如答应约会,但第一次约会蒋就带她到旅馆开房间,害羞的陈洁如当场夺门逃走,蒋中正还不死心,继续展开夺命连环式追求法—狂打电话,害得陈洁如感到不知所措,但最终还是渐渐对蒋产生好感。

然而,陈洁如的母亲极力反对两人交往!陈母认为当时的蒋中正早有一妻一妾,又来追求根本是标准的渣男行为,如果女儿嫁给他肯定惹来不少流言蜚语。蒋中正为了抱得美人归,向陈家夸下海口:“将断绝与元配、小妾的关係,让陈洁如成为他唯一合法的妻子。”于是,陈母看在女儿分上仍答应了这门婚事。

惨遭负心汉狠心离弃,还被要求离开中国

尽管对陈家许下承诺,也与陈洁如相伴多年,蒋中正最终还是食言了!他为了拉拢上海银行团支援北伐大业,决定迎娶更有钱的大小姐——宋美龄,当时宋家可是在政商界最有影响力的家族,得到了宋家的支持,无疑是给蒋中正的事业一个强而有力的金援支柱。蒋中正为了断绝与其他女人的关係,连续三天在《申报》刊登身为“黄金单身汉”声明:“毛氏发妻,早经仳离;姚陈二妾,本无契约。”陈洁如收到了蒋中正离弃她的消息差点昏过去,因为这则声明根本胡扯,两人正式的公证结婚、七年的夫妻相处怎可能是谎言?蒋中正想迎合宋家开出的条件,立即要求陈洁如离开中国,待北伐成功以后再接回她。陈洁如怎麽可能马上接受,但是在蒋中正一连串花言巧语下,她也只好伤心欲绝地远赴美国。

学成归国与蒋中正断绝来往,投靠中共

被狠心分手的陈洁如,没有因此浑浑噩噩度日,五年的旅美生活她勤奋学习,甚至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了教育学硕士学位。1933年,陈洁如学成归国,下定决心断绝了与蒋中正的关係,专心在自己的家庭生活和事业上。直到1949年,在国共内战惨败的国民党退守台湾,陈洁如拒绝跟随国民政府离开中国,她反而接受了蒋中正最痛恨的敌人——共产党员的推荐,留在上海市担任卢湾区的政协委员。

选择移居香港,一封回信打脸蒋中正

陈洁如在1961年后决定离开上海,改名“陈璐”并移居到香港。因为年轻时曾经照料过蒋中正的儿子蒋经国,为了感念过去受照顾之恩,蒋经国给予不少经济援助。蒋中正也曾託人传话给陈洁如,想与她回忆往事,信中写道:“往昔风雨同舟的日子里,所受照扶,未曾须臾去怀…”不料,陈洁如回信:“三十多年来,我的委屈惟君知之,然而为了保持国家荣誉,我一直忍受著最大的自我牺牲”,可见她对“被分手”一事仍难以释怀,也道出了一辈子的不谅解。

晚年出书揭发恋情,却被国民党百般阻挠

晚年的陈洁如还有另一番作为,那就是出版回忆录。《陈洁如回忆录》中详述了她与蒋中正之间的感情关係,也特别提到了当年惨痛的恋爱悲剧。而这样的内容对蒋氏父子以及当时的国民党来说,简直犯了大忌呀!如果回忆录顺利上市,等于是公开国家元首不可告人的私生活,于是国民党百般阻挠,甚至以高价向出版社收购,让回忆录无法出版。陈洁如到死前,都迟迟等不到回忆录出版的那天。她在1971年病逝于香港,而回忆录一直到蒋氏父子相继过世后透过他人重新编写才出版,那些不能公开的感情世界终于能公诸于世,还给陈洁如一个公道。

虽然后世有学者,如中国史学家杨天石,认为《陈洁如回忆录》有妖魔化蒋中正的嫌疑,回忆录并非作者亲笔,也有诸多错误。而回忆录的内容是真是假,真相只有陈洁如与蒋中正两人最清楚,能够肯定的是“陈洁如被狠心抛弃”始终是事实,让她从此走上饱受打压、不能公开爱情往事的悲情人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