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这才是朝鲜战争爆发的真正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21-10-05 18:47:02  网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战争为什么爆发?苏联是始作俑者。苏联支持朝鲜发动战争,目的仅仅是控制朝鲜半岛吗? 

这才是朝鲜战争爆发的真正原因

  1950年10月19,中国志愿军出兵朝鲜。

  1945年,二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共产主义阵营形成对峙,开始了长达45年的冷战。朝鲜战争是二战后规模最大的局部战争,是冷战中的热战,朝鲜战争中的交战各方都在冒着硝烟的枪口前放了一块遮羞布,唯恐战争扩大,形成第三次世界大战。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以志愿军名义出兵,美国政府一再驳回麦克阿瑟把战火烧到中国的要求,苏联飞行员即便在空中作战时仍穿着志愿军的军装。

  朝鲜战争是没有赢家的战争,但损失最小的无疑是苏联。

  朝鲜战争爆发前,朝鲜人民军和韩国军队在38线附近发生了近两千次的交火冲突,但始终没有演变成战争,后来金日成在1950年6月25日指挥朝鲜人民军冲过38线,挑起了朝鲜战争。金日成为什么敢于挑起战争,无疑是因为苏联政府的支持。1950年的朝鲜半岛格局和今天一样,朝鲜占据38线以北,韩国占据38线以南,当时苏军已撤离了朝鲜,韩国仍驻扎着大量美军,冷战期间的苏联决不会容忍美国在眼皮子底下放了这么一颗大炸弹。

  金日成向苏联的领袖斯大林征求进攻韩国的意见,斯大林同意了,原因很简单,第一,斯大林要让朝鲜半岛全部变成红色,消灭眼皮子底下的大炸弹,第二,苏联需要一个出海口,不冻港。

  先来回顾旅顺港的历史。1883年(光绪九年),清政府建港口、船坞, 1890年全部竣工使用。清政府在1894年甲午战争中战败,旅顺港为被日本占领侵占,很快沙俄联合德、法等国干涉,接下来的七年,旅顺港被沙俄强行“租借”。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沙俄战败,这一次日本侵占旅顺港长达四十年,直到1945日本无条件投降,旅顺港才回到祖国的怀抱。1950年2月14日,中苏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替代1945年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条约中苏联放弃了在中国的所有特权,其中包括将中国长春铁路(即常说的中长路)的一切权利和财产无偿地移交给中国政府,及苏联军队从旅顺口撤退等。条约规定1955年5月31日之前,旅顺港为中苏两国共同使用,1955年5月31日苏军全部撤离回国。也就是说,1955年5月31日之后,苏联丧失了在太平洋的出海口。

  归还旅顺港之后,苏联面临的情况是,苏联的太平洋舰队只能驻扎在海参崴,海参崴是个半冻港,冬季会结冰。从战略上来讲,如果太平洋舰队出海作战,必须经过对马海峡,这是一个充满危险的海峡,海峡一侧是日本,一侧是韩国,危险悉数极高。斯大林同意了金日成发动战争的要求,按照金日成制定的闪电战策略,朝鲜人民军在美军来不及干预前便会占领朝鲜全境,那会苏联便可以拥有进可攻,退可守的出海口,从军事和政治上来讲,这对苏联的诱惑太大了。

  苏联对出海口和不冻港的渴望是如此的强烈,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加入朝鲜战争,击溃朝鲜人民军,金日成向苏联求救,请示斯大林,是否应该让中国出兵时,斯大林仍不置可否,一旦中国出兵,苏联对朝鲜的控制的就成为泡影,出海口也就无从谈起。那个时候,斯大林甚至想让金日成去中国沈阳建立流亡政府。

  1950年10月19日,中国志愿军出兵朝鲜,10月25日打响了抗美援朝第一枪,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崛起,苏联在朝鲜建立出海口的意图彻底破灭。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军朝鲜,10月25日打响了抗美援朝第一枪。时至今日,六十年过去了,抗美援朝中志愿军伤亡数字一直是备受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美国,朝鲜战争被称作“被遗忘的战争”,在中国,从抗美援朝纪念馆到各级相关部门,始终没有完整的抗美援朝烈士统计数字和名单。

  经过十年努力,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在2006年公布最新的,精确到了“个位”的抗美援朝烈士统计数字,共有十八万三千一百零八名志愿军战士牺牲,其中包括绝大部分牺牲的志愿军战士和极少的民工、医护人员、交通运输人员、战地记者和文化工作者等人员。统计数字是根据四川、安徽、河南、山东、内蒙古、山西、湖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民政部门的最新的核对数字。这是一项繁琐复杂的工作,名单上的烈士不仅有所在的部队编号、所属连队,还有战士的名字、籍贯等等,由于时隔几十年,工作遇到了巨大的阻力,至今,志愿军烈士名字的对照仍在进行。

  这个数字恐怕是抗美援朝结束后,对于阵亡战士最详细的统计,但对于牺牲在朝鲜战争中的中国人,它还远远不够。

  在朝鲜和韩国都有比较详细的,关于平民伤亡的数字,而中国,听说过东北民工团的人恐怕寥寥无几。

  1950年10月26日,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的委员与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的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代表在北京举行联席会议。会议决定将两个组织合并,组成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国的抗美援朝运动。事实上,这个委员会主要的责任是: (一)宣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开展“三视”教育等活动(二)动员参军参战支前(三)组织慰问“最可爱人的” (四)开展订立爱国公约和增产节约活动 (五)组织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

  《支援抗美援朝纪实》(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由于全国政协(包括24个省市政协)会编)有这样一段话“据不完全统计,抗美援朝期间,全国先后参加志愿军参战达290多万人,仅东北地区就动员了近40万人参军,70余万人组成大车队、担架队,还有汽车司机、铁路员工、医务人员等四万五千人,担负战场勤务。”东北民工团是“支前”的主要力量,他们组成了大车队、担架队,运送战略物资,粮食补给,转移伤员。

  抗美援朝前期,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朝鲜控制了制空权和制海权,对志愿军的后勤补给线进行了狂轰滥炸,东北民工团遭受了重大损失。

  美国空军的轰炸方式这样的,首先用机枪扫射,接着用炸弹轰炸,最后投掷燃烧弹和凝固汽油弹,没有经过军事训练,第一次看见飞机的支前队员,在美军飞机扫射时往往会非常惊恐,到处乱跑,美军正是利用机枪扫射把人从隐蔽点撵出来,再用炸弹轰炸,最后投掷凝固汽油弹。美军的第二种轰炸方式是针对村落,遇到有房子的村落,美军先用炸弹,把人从房子里撵出来,之后用机枪扫射,用凝固汽油弹。

  凝固汽油弹在爆炸时产生上千度高温,可以把石头烧成粉末,很多村、乡组成的支前队伍遭到轰炸后,无一生还。

  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的统计,志愿军参战人数为290万,牺牲人数为18万。抗美援朝前期,东北民工团没有防空炮火掩护,牺牲比例恐怕和志愿军不相上下,那么70万的东北民工团究竟牺牲了多少?

  开赴朝鲜,支援抗美援朝的平民不仅仅是东北民工团,在统计志愿军牺牲人数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关注那些默默无闻的平民,那些有部队编制的战士死亡往往无法查清姓名,谁还记得那些支前的平民的名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