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回忆三炸水门桥,美军高科技令志愿军目瞪口呆

www.creaders.net | 2021-10-07 15:07:4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回忆三炸水门桥,美军高科技令志愿军目瞪口呆

水门桥是朝鲜长津湖地区一座只有8.8米跨度的小桥,在1950年的寒冬中,这座只有8.8米的小桥成为了志愿军和美军瞩目的焦点,水门桥是长津湖战役中美军南撤的必经之路,长津湖地区唯一一座可以通行机械化部队(汽车和坦克)的通道。长津湖战役中穿插至水门桥的志愿军,以惨重的代价在6天时间内三次炸毁了水门桥,最后却都被美军“奇迹”(对当时的中国来说只能用奇迹来形容)般地修复。

一位当年的志愿军军职干部回忆,在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以十几倍以上的兵力包围美军,结果未能围歼。尽管三次炸断美军唯一的退路水门桥,但均被美军在极短时间内修复。最快的只有一个晚上,那种高科技能力令志愿军高级指挥员目瞪口呆,是超乎他们的想象力的!

美军工兵在坦克、装甲车的掩护下,操作着志愿军侦察兵们见所未见的车辆和机器,卸下钢制型材,在灯火通明的峡谷间忙活。天亮时,美军在原桥残留的底桩上,搭建了一座看似简陋的桥梁,并用坦克和装甲车来回驾驶测试桥梁安全性。此外,美军步兵还在水门桥附近及主要高地修筑阵地,摆开不惜一切代价保护水门桥的架势。

志愿军第20军第58师集中主力,对水门桥发起最后的突袭。在没有任何重火力掩护,没有打坦克的武器,低于零下20摄氏度的恶劣风雪中,数千志愿军官兵踩着厚厚的积雪,挪动着僵化的身躯,反穿棉袄、身负炸药,向水门桥发起攻击。

回忆三炸水门桥,美军高科技令志愿军目瞪口呆

12月6日,指战员们借着夜色发起突击,用血肉之躯,把大桥连同基座全部炸毁。据说,第58师副师长亲往观察战果,向上级拍了胸脯保证:水门桥已经被彻底炸毁,美军决然无路可撤。

意想不到的航空架桥

得悉水门桥再次被彻底炸毁,联合国军司令部在东京连夜召集工兵、桥梁、材料和战术专家,很快决定了新方案——空投桥梁组件,架设一座钢架新桥。

在抢制桥梁型材和组件的同时,美军在日本、釜山等军事基地反复进行空投测试,确定空投方案。仅仅一天之内,就完成了从方案确定、测试到机场预备空投的各项工作。

7日凌晨,美军用C-119大型运输机将8套M2型钢木标准桥梁,运往一千多公里外的水门桥上空。9:30,美军用巨型降落伞将桥梁直接空投到美军阵地。隐蔽在雪地里的志愿军观察哨发现,8架大型运输机缓慢飞来,在地面引导下,巨大的降落伞悬挂巨大而沉重的钢制组件,闪烁着指示灯,悠悠荡荡落向水门桥以北狭窄、平坦的沙洲。

由于河谷风大,空投组件除一套损坏,一套飘落到志愿军阵地外,其他6套组件陆续被美军工兵安全收回。美军工兵部队经过一昼夜紧张施工,于8日下午4点重新将桥架设成功,整个过程前后不过两天。

晚6点,美陆战1师幸存的1万多名官兵及1000多辆汽车和坦克,在接应部队的掩护下通过水门桥,终于撤出长津湖地区的崇山峻岭,继续向兴南港撤退。

12月10日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第9兵团因损失不小,进入长期休整状态,迟迟不能恢复此前战力。”

最后,陆战五团和七团撤回师部,汇合其他部队后经陆路撤回咸兴港,不但全身而退,还带走了上十万百姓,据说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就是这十万百姓中的一员。因此,拿长津湖来标榜胜利,实在不妥。且不说是以十倍以上兵力不宣而战, 结果打成这样,有什么好吹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