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李自成攻破京城、崇祯帝自杀时,锦衣卫去哪了?

www.creaders.net | 2021-10-09 11:27:36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公元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京城一片混乱,守城明军即刻崩溃,失去了作战能力。崇祯自知时间不多,便开始准备后事。

  史料记载“乙巳,贼犯京师,京营兵溃。丙午,日晡,外城陷。是夕,皇后周氏崩。丁未,昧爽,内城陷。帝崩于万岁山,王承恩从死。”

  为了防止女眷受辱,崇祯杀掉了数名妃嫔,并催促皇后自尽,接着崇祯带着几十名太监想要冲出去,可是起义军已经入了城,崇祯根本冲不出去,随即崇祯在殿内召集百官,却是无人前来。

  万念俱灰之下,崇祯登上煤山,在一棵老槐树下自缢身亡,宦官王承恩一同赴死。在李自成攻入京城、崇祯自杀的前后,作为皇帝的亲卫部队,锦衣卫到哪里去了呢?他们为何不见了?

锦衣卫并非作战部队

  史料记载“锦衣卫,掌侍卫、缉捕、刑狱之事,恒以勋戚都督领之,恩廕寄禄无常员。”

  在明初,朱元璋设置了亲军都护府,在洪武十五年改成了锦衣卫,洪武十七年,改锦衣卫指挥  使为正三品。锦衣卫的主要职责是掌管侍卫、缉拿、巡捕,可以说一种情报机关或者特务机关,虽说他们有保卫皇帝的职责,但锦衣卫并非作战部队,行军打仗的活不归他们负责。

  史料记载“二十年,以治锦衣卫者多非法凌虐,乃焚刑具,出系囚,送刑部审录,诏内外狱咸归三法司,罢锦衣狱。”

  为了监视百官,朱元璋设置了锦衣卫,但锦衣卫权力太大,常常做出刑讯逼供、屈打成招的丑事,所以在洪武二十年,朱元璋取消了这个机构。

  待到朱棣上台后,再次恢复了锦衣卫的编制,并设置了北镇抚司,专门负责诏狱。之后锦衣卫就一直保留了下来。

  让锦衣卫抓抓官员,欺负欺负百姓,那是没有问题的,可是上战场打仗,就是另外一回事的了,先不说人数问题,明末锦衣卫的战斗力也可想而知,对付李自成的农民军,基本就是蚍蜉撼树。

李自成攻破京城、崇祯帝自杀时,锦衣卫去哪了?

明朝《出警入跸图》里身穿铠甲的锦衣卫

当时锦衣卫腐朽不堪

  明初的锦衣卫只有五千人,但到了后期,人数暴涨至十几万,但这群人,基本上只知道吃拿卡要,哪里有什么战斗力。

  在崇祯死前,还曾经想集结兵力和李自成来个鱼死网破,他的心腹宦官王廉来了一句:“陛下哪里有兵,速走。”很明显,这些所谓的锦衣卫早就跑得差不多了,谁来保卫皇帝呢。

  事实上,在崇祯年间,锦衣卫是可以花钱买的,只要你有钱,就能到锦衣卫混个一官半职,借此勒索商贾百姓。

  有一个名为赵瞎子的流氓,就曾勒索京城商铺两千两,而他官职就是买的,只要拿出足够的钱,就能混个锦衣卫的“堂贴”。在崇祯年间有个锦衣卫指挥使叫做吴孟明,这个人的口碑还不错,就是捞钱从来不手软,只要抓住了官员的把柄,就是“缓于害人而急于得贿”。

  只要钱给到位,罪名什么的都好说,如果钱不到位,那就要“公事公办”了,在锦衣卫这里,钱是开门砖也是铺路石,只要有钱万事好商量,明末官员的腐败程度由此也可见一斑。

  换言之,崇祯年间的锦衣卫已经烂透了,这群人不是地痞流氓就是纨绔子弟,让他们保卫京城,真的是在开玩笑。

李自成攻破京城、崇祯帝自杀时,锦衣卫去哪了?

明代特务组织东厂梅花令牌

杀魏忠贤,锦衣卫也被牵扯在内

  崇祯即位之后,第一件做的就是除掉魏忠贤,是时,魏忠贤权力滔天,不仅可以专断朝政,他手中也控制了东厂和锦衣卫。

  史料记载“是年自春及秋,忠贤冒款汪烧饼、擒阿班歹罗銕等功,积廕锦衣指挥使至十有七人。其族孙希孔、希孟、希尧、希舜、鹏程,姻戚董芳名、王选、杨六奇、杨祚昌,皆至左、右都督及都督同知、佥事等官。又加客氏弟光先亦都督。”

  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在魏忠贤庇护下任职过锦衣卫指挥使的就有17个,其中不乏他的亲戚、族人,其中还有客氏的亲戚。

  崇祯为了剪草除根,将魏忠贤的势力连根拔起,锦衣卫中魏忠贤的亲信也一并被除掉,这一次大换血,也让锦衣卫元气大伤,魏忠贤掌控锦衣卫多年,经过这次打击,崇祯要收拢锦衣卫的人心也是需要时间的。

  魏忠贤一死,锦衣卫内部必定人心惶惶,加之崇祯嫉恶如仇,这些人根本毫无用处。李自成攻入京城,这些人临阵消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李自成攻破京城、崇祯帝自杀时,锦衣卫去哪了?

魏忠贤(1568年-1627年)

投降或力战而死

  史料记载“养性,崇祯时官锦衣卫都指挥使,颇用事。大学士吴甡戍,周延儒死,皆有力。来降,授总督。”

  崇祯年间有个锦衣卫指挥使,名叫骆养性,李自成攻入京城,将官员们抓住,严刑拷打,逼迫他们交出财物,很多人为了保命交出了大量钱财。

  骆养性也不例外,他交了三万两,保住了性命,但他的两个弟弟惨遭酷刑。李自成在京城待的时间不长,多尔衮就打了进来,随后骆养性再次投降了满清。

  清政府对骆养性不错,授予天津总督之职,之后加封太子太傅,左都督,进太子太师。大多数锦衣卫在明亡之时选择了投降或者逃跑。

李自成攻破京城、崇祯帝自杀时,锦衣卫去哪了?

沉香锦衣卫腰牌

  史料记载“锦衣卫指挥同知李若琏守崇文门,城陷,作绝命词云:“死矣!即为今日事;悲哉!何必后人知。”自缢死。锦衣卫千户高文采守宣武门,城陷,一家十七人皆自杀,尸狼籍于路。”

  当然了,锦衣卫之中也不乏忠君报国之辈,锦衣卫指挥同知李若琏在城破之时,率兵死守崇文门,待到城门被攻破,李若琏选择自杀殉国。

  锦衣卫千户高文采守卫宣武门,城破之后,一家十七口自杀殉国。明朝灭亡之后,锦衣卫这个机构也就暂时告一段落了。

李自成攻破京城、崇祯帝自杀时,锦衣卫去哪了?

锦衣卫飞鱼服实物图

  总而言之,锦衣卫这个机构是由人组成的,是人就有私心,就有七情六欲,加之明朝皇帝们大多以家天下为宗旨,并没有太多君臣共治的理念,况且明末的官僚已经腐败到了极点,到了国破之时,锦衣卫的忠心也就只能是一带而过,这也不难理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