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匈奴下战书写天心取米 汉朝小吏每字添一笔吓退

www.creaders.net | 2021-10-09 22:47:59  脑洞趣味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汉字博大精深,一笔一划都凝聚着古人的智慧,在经过了数千年的演变,才形成了现在的汉字。一个字加一笔或者减一笔,它所表达的意思就不一样了。

以前,无意中看过一则关于“天心取米”,每字添一笔就变成“未必敢来”的文字游戏,让我印象颇为深刻,今天就分享给朋友们。

一、天心取米的故事

传说在汉朝建立初期,国力衰弱,而北边的匈奴还是十分的强大,但是他们所处的地方生活环境十分艰苦,所以他们不断地骚扰汉朝边境,还几次入侵,不得已之下,汉朝选择了将大汉公主和亲以换取短暂的和平。

在经过几代君主的治理下,汉朝的国力终于恢复了,在汉武帝登基之后,一改之前和亲的政策,开始征战四方。此时的匈奴也蠢蠢欲动,想要再次入侵,并且在边境屯好了兵马,但是一时之间也不清楚汉朝到底有多少兵马,也不敢贸然进犯,思来想去,就想了一个法子来一探究竟,于是匈奴人就仿照汉朝的文字,写下了一封战书。

随后匈奴就派使者送到汉朝去,待送到刘彻手里,他打开一看,只见上面子写着四个大字:天心取米。一时之间,刘彻也想不明白这到底是什么意思,于是在第二天早朝的时候,将这份战书拿给大臣们看,共同探讨一下匈奴人送来的这个战书到底是什么意思。结果中尉大臣讨论了大半天,也不明白这是何意。

于是,汉武帝就张贴皇榜,广招贤才。这时候,京城里有一位叫何塘的官员看了皇榜之后,略加思索就揭了皇榜进宫去了。在大殿之上,汉武帝问他这封战书上的四字是何意思。只见何塘不卑不亢地说道:“陛下,依臣之见,天是指天朝,也就是我朝;心,心脏也,也就是指都城;取是指夺取;米,指的是陛下,合起来就是匈奴想要夺取陛下江山,直奔中原的意思。”

汉武帝听了之后,龙颜大怒,何塘随即说到:“陛下不必动怒,微臣有一破解之法。”说完,何塘就拿起笔在这封战书上给天心取米四个字各添了一笔变成了新的字,汉武帝拿起来一看,变成了“未必敢来”,各位大臣看了之后,纷纷赞赏起何塘来。随后就建议汉武帝将这封战书原封不动地给匈奴送回去,汉武帝欣然同意了。

匈奴下战书写天心取米 汉朝小吏每字添一笔吓退

匈奴人本以为汉朝接了他们的战书会严阵以待,结果在看到被送回来的战书后,这意思已经很明显了,汉朝根本不怕他们入侵,在贸然开战说不定不但讨不了好处还会损兵折,于是便整顿兵马回去了,也不敢再贸然入侵汉朝了。

这则故事充分展现出来汉字的博大精深,一个字加一笔减一笔就会变成另一个字,就会呈现出不同的意思。但是,这故事终归是故事,这里还是会有漏洞的。

二、故事的漏洞

单就这‘天心取米’四个字来说,各添一笔,天加一竖变成未,心加一撇变成必,取加一笔又如何变成敢呢?就算要加,那也应该是加上两笔才对啊;米加一横变成来。除了‘敢’字,其他的三个字都符合加一笔变成的字,这就是漏洞之一。

当然,这里加一笔,在我们看来,是在简化了的汉字上面加的,也就是我们现在用的简体字。而简体字是汉字经过几千年的演变而形成的,绝不是一直都是用简体字。想想在汉朝的时候,会用到简体字吗?汉朝的时候,用的是小篆,而小篆的“天心取米”四个字与小篆的“未必敢来”四个字是有着明显的区别的。绝对不是添一笔那么简单就会变成“未必敢来”这四个字。这就是故事的漏洞之二。

单从这个故事来看,何塘是在简体汉字的形体结构上来改变的,而汉字本身就是一个个形体复杂的方块结构。它无论笔画多的还是笔画少的,所有的笔画都写在同样的方块中,并且在同一个方格内纵横交错地组成形体各异的字形。而在西汉时期,使用的官方文字都是小篆,而小篆又是在大篆的基础上整理、简化而来。通过对比,‘天心取米’与‘未必敢来’它们的差别过大,这就不是加一笔能来解释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