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美伤亡7:1 朝鲜战争算平手?

www.creaders.net | 2021-10-13 22:05:2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沈舟评论文章:近段时间,中共借着长津湖战役宣传朝鲜战争,继续号称与强大的美军打成平手,似乎很有面子。整个朝鲜战争,中共先后参战人数总计约297万,最高峰时145万人;美军最高峰时为326,863人。297万对32万,或145万对32万,最终伤亡比例至少7:1,朝鲜战争真算平手吗?

中美伤亡7:1 朝鲜战争算平手?

10月11日,北京一家商场内展示的电影《长津湖》海报。(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刘伯承对长津湖战役的评价

中共翻出长津湖战役,试图为朝鲜战争唱赞歌,加大反美宣传,不过长津湖战役的战果却恰恰相反。

中共元帅之一的刘伯承在南京军事学院教学时曾总结,“长津湖一战,一个兵团的兵力围住美国陆战第1师,没有能够歼灭,也没有能够击溃,付出了10倍于敌人的代价,让美军全建制地撤出战斗,还带走了所有的伤员和武器装备”。但1958年,中共“志愿军”司令彭德怀组织批判,刘伯承的实话被批成了军事教条主义。

在美军看来,长津湖战役是一次经典的成功撤退。美军评价的长津湖战役(Battle of Chosin Reservoir),是指朝鲜战争第2次战役的整个东线战场。当时美军反击朝鲜军队进入朝鲜境内,未能预料到中共军队大规模参战,与中共军队突然遭遇,才发现中共军队已经大量进入朝鲜,而且占据了人数上的绝对优势,美军迅速制定了全面脱离战场的撤退计划。

整个东线战役中,美军一线参战约3万人,中共军队投入战场约12万人。美军阵亡1,029人,失踪4,894人,负伤4,582人,因寒冷天气导致非战斗伤员7,338人,损失15辆坦克。美国参战主力的海军陆战队1师全身而退。

中共军队公开承认,战斗伤亡19,202 人,非战斗伤亡28,954。非官方估计总计伤亡约60,000人。

整个东线的撤离行动中,美军船只共撤离105,000名士兵、98,000名难民、17,500辆车、350,000吨补给,回到韩国釜山后,很快重新加入战事。美国海军陆战队1师、英国第41海陆突击队、陆军第31团级战斗队因在作战中表现顽强,获得美国总统嘉奖。此次撤离中,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的父母,就乘坐美国飞机从朝鲜逃到了韩国釜山。

1952年,美国拍摄了电影“Retreat, Hell! ”,中文译为“决不撤退”,描述美国海军陆战队1师的1个营在朝鲜战争中的经历,包括在长津湖地区遭遇中共军队人海战术攻击,美军选择撤离战场。

中共后来承认,参战的中共精锐部队第九兵团减员过半,不得不休整了4个月,未能参加第3、4次战役。此战凸显了中共军队严重的后勤问题,也缺乏严寒地区作战经验,冻伤减员达总数的32.1%,多地出现了全员被冻死的惨剧。

中共志愿军副司令员兼第九兵团司令员宋时轮称,此战“艰苦程度超过了长征”。1952年,宋时轮与伤亡过大的第九兵团原下属第20、26、27军被调回国。

毛曾一再指示,要求全歼美军一个师,或者一个整团、一个整营、甚至一个整连,以期作为政治宣传之用。中共在长津湖之战聚集优势兵力,实施无人性的人海战术,导致自身伤亡惨重,却未能完成毛的命令。中共毫不珍惜中共军队士兵的生命,用数倍的伤亡换取美军的一部分伤亡,却试图宣传成胜仗,实在是中国人的悲哀。

中美伤亡7:1 朝鲜战争算平手?

中共军队在朝鲜战争中,以人海战术对战美军的坦克,伤亡自然惨重。(公有领域)

中共动用9倍兵力也无济于事

整个朝鲜战争中,中共军队动员总计约297万人,但因为伤亡太大,减员太多的部队只能回国,再不断调派新的部队,车轮战最高峰时,中共在朝鲜实际有145万人。中共军队当时应有550万人,大致半数以上投入过朝鲜战场。

美军初期仓促应战,后来不断增兵,最高峰时达到326,863人。当时美国军队人数总计约146万人。中共军队投入的总兵力,是美军的9倍还多,号称打成了平手,表面上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实质是为了掩盖决策失误。

最终美军阵亡54,246人,包括战斗中阵亡33,739人,非战斗阵亡2,835人,战场外死亡17,672人,受伤总计103,284人。

中共公开承认,阵亡197,653人,救治病伤员838,417人,其中伤员383,218人(估计是重伤员)。

美国公布中共军队阵亡400,000+人,负伤486,000人,被俘21,839人。大英百科全书公布,中共军队阵亡或失踪600,000人,负伤716,000人。

前中共海军中校姚诚表示,他曾看到过军校的官方档案,记录中共军队阵亡39万人,受伤、失踪人数过百万。他的父亲曾参加朝鲜战争,但“很少提及此事,因为他的同袍没有几个回来了。回国后,他就正常转业,一点也不想回忆”。

毛曾一再指示彭德怀持续进攻,将美军和联合国军逐出朝鲜半岛。长津湖战役后,中共又至少组织了3次战役,均曾入侵韩国境内,都以失败告终;之后虽然拥有优势兵力,但再也无法突破三八线。中共军队付出了至少7:1的伤亡,在朝鲜战场仍然无法达到目的,毛才被迫改变策略为“持久作战、积极防御”。

中美伤亡7:1 朝鲜战争算平手?

1951年5月,美军的155毫米自行火炮在首尔北部发射。中共全然不顾实力差距,毫不吝惜军队士兵当炮灰。(公有领域)

中共借口平手掩盖战争目的无法达成

中共最初支持朝鲜进攻韩国,随后赤膊上阵,仍然妄想拿下朝鲜半岛,然而中共的攻势作战意图自始至终未能达成,等于彻底失败。损失如此惨重,又没有实现战争目的,总得有个骗人的说法,于是中共谎称平手,假称逼迫美军停战和谈。

1950年1月,前苏联和美军相继撤离朝鲜半岛。1950年6月25日,金日成以中共朝鲜族军队为主力,突然对韩国发动全线攻击。7月1日,驻日本九州的美军第24步兵师第21步兵团第1营两个连组成的“史密斯特遣队”,被空运至韩国釜山,成为首只进入朝鲜战场的美军地面部队。不过,这支“史密斯特遣队”一直被美军作为毫无准备、仓促应战的失败案例。

2020年10月15日,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在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演讲,强调要确保军事准备、随时待命,在任何地方都能保证胜利。他还特意举了一个战备不足的例子。他说,1950年7月,朝鲜战争开始时,一只500名美国士兵的“史密斯特遣队”,被迅速部署到了朝鲜半岛,训练不足,少有战斗经验,缺乏弹药,而且反坦克武器无效;面对数千名敌军和数十辆坦克,被迫撤退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之后陆军的训练要务就是“不再有史密斯特遣队”。今天,这必须仍然是我们的口头禅。

中美伤亡7:1 朝鲜战争算平手?

1952年10月17日,美军6万吨的爱荷华号战列舰(BB-61)在朝鲜战争中使用9门口径16 英寸(406毫米)的巨炮向岸上开火。(公有领域)

美军在朝鲜半岛被迫仓促应战,韩国军队又无法阻挡朝鲜军队的攻势。为扭转战场劣势,美军参战2多月后,1950年9月15日,麦克阿瑟指挥了教科书式的仁川登陆,切断了朝鲜军队退路,发起反击,朝鲜军队全线溃退,美军追击至朝鲜境内。麦克阿瑟曾提出一举统一朝鲜半岛;但美国政府看到中共甘愿充当前苏联的代理人后,只想守住三八线、维持现状,尽快和谈、结束战争,因此撤换了麦克阿瑟。

美国政府的保守,当时算政治上最保险,最终维持了三八线,防御作战意图达成,应该算胜利。但是,这场战争并不在美国计划中,美国没有更多战略意图,也无所谓胜利,因此称之为错误的战争,也被称为被遗忘的战争。不过事实证明,麦克阿瑟的想法是正确的;数十年后,美国不得不又要面对棘手的朝鲜核危机。麦克阿瑟当时回到美国,在国会发表了著名的演讲《老兵不死》,颇似宋朝的岳飞未能实现直捣黄龙的惆怅。

中美伤亡7:1 朝鲜战争算平手?

1950年12月9日,在长津湖战役中,中共军队某连排残部在古土里以南,向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第7团第1营的查理连投降。(公有领域)

前国军大约是中共的一半主力

毛执意参加朝鲜战争,显然是错误决策,充当前苏联的代理人,还把计划用于台海战事的主力调往了朝鲜战场,与美国对抗,迫使美国将台湾纳入了第一岛链防御,中共至今没有真正的实力攻取台湾。

朝鲜战争令中国国力再度严重受损,中共政权也被西方各国孤立了几十年,中国没能赶上世界和平时期的高速发展阶段。毛死后,邓小平被迫改革开放,四十年过去了,也只能做世界工厂,中共仍然靠出卖中国人的廉价劳动力来赚取外汇,中国大陆自然环境被大肆破坏,但中共官员们都成了权贵资本家。

当初毛参战的另一个目的,是借机消灭被收编的前国军部队。国共内战后,中共军队公开的资料显示,1946年7月至1950年6月,国民党军队伤亡171.1万,被俘458.7万,投诚63.4万,起义84.7万,改编29.3万。这些数字加起来正好800万,也就是中共所说打败了国民党800万军队的由来。

前面国军伤亡171.1万,和被俘458.7万,应该大量造假;但后面所谓投诚63.4万,起义84.7万,改编29.3万的水分应较少,这些部队实际主要由中共地下党渗透、控制,总计达177.4万人。因此1950年时,中共军队里的前国军部队可能至少就有177.4万人。

朝鲜停战后交换战俘,中共军队被俘的21,839人中,约2/3选择去台湾,应该是前国军人员居多,不少中共士兵应该也受到了影响。后来多次调查核实,近一半的被俘人员确实来自前国军部队。估计中共军队参战的约297万人中,很可能半数是前国军部队,被投入前线当炮灰,差不多相当于中共军队一半的主力。他们中不少人经历过抗日战争,或接受过美式训练,被中共送上了朝鲜战场消耗掉,中共则号称与美军打成平手。

中共名义上称“保家卫国”,却始终不敢正式宣战,谎称“志愿军”,可见明知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因而十分心虚。担任“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就曾表示:“什么志愿军啊?我就不是自愿的。”

中美伤亡7:1 朝鲜战争算平手?

1953年7月27日,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美国陆军中将哈里森(William K. Harrison,左侧座位上),和朝鲜军队大将南日(右侧座位上)签署停战协定。中共军队作为主要参战一方,却没法签字。(公有领域)

中美参战兵力悬殊,最终却无法改变三八线的现状,才不得不接受停战协议。结果,停战协议只能由朝鲜军方代表签署;之后,金日成撵走了中共军队,至今朝鲜根本不提中共军队曾大规模参战的事实。

中共一再谎称,近100年来没有对外侵略过。实际1949年中共刚刚夺权,就在1950年发动了侵略韩国的战争。2021年9月2日,中共党媒宣称从韩国运回第8批士兵遗骸,若不是侵略战争,中共军队士兵的遗骸为何有这么多出现在韩国?

只因美军太强,中共发动的朝鲜战争最终没能达到目的,为掩盖伤亡惨重的事实,只好谎称平手。1962年,中共趁美苏忙于古巴导弹危机,又入侵印度,随后因害怕国际干预,也无法解决山区补给问题,不得不主动撤回。1979年,中共入侵曾经大力援助的越南,为邓小平巩固权力,并为他访问美国献上投名状,最终迫于国际压力再次撤回。

中共并非不想侵略,而是始终没有足够的实力。中共正式向俄罗斯割让了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却在台海声称“领土完整”,并公开向美军挑衅,似乎又准备做出象朝鲜战争一样的荒唐事。如今,中共的人海战术大概用不上了,也再没有前国军当炮灰,如果真的与美军开战,中共还能指望打成平手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8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