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侵华日军曾三次计划由陕攻川,为何都没实施?

www.creaders.net | 2021-10-16 12:12:13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持阶段是抗日战争最漫长最艰苦的阶段。从1938年日寇攻占太原、武汉、广州之后,直到抗战抗战前夕,中日之间正面战场的战线在晋冀鲁豫两湖两广间反复拉锯胶着。日军期间也曾经发起过几次大规模进攻,如1944年,日本发起一号作战计划,发动打通“大陆交通线”的豫湘桂战役。结果国民党军一溃千里,2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陷于敌手。

  但是在华北战场,日军始终徘徊于山西一带,并没有渡过黄河,向潼关以西发起大规模进攻。当时国民党的主要大后方是西南云贵川地区。如果日军攻占陕西,则对西南大后方形成东北两面包夹之势,对抗战的坚持有相当大的威胁。事实上,侵华日军就曾三次制定夺取陕西,再由陕攻川,最后灭亡中国的作战计划,但这些计划最后都胎死腹中。

侵华日军曾三次计划由陕攻川,为何都没实施?

华北方面军视察中国战场

“五号作战计划”

  珍珠港事件后,日本在太平洋战场节节胜利,到1942年上半年,就占领了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的大片土地。小日本一下子飘了起来,打算趁此新胜之余威,彻底解决中国问题。日本大本营、中国派遣军、华北方面军经过数次讨论研究,炮制出了一个“五号作战计划”。

  依照这个计划,日军由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为基础,组建一个第五方面军,由板垣征四郎担任司令官。然后兵分两路,一路从湖北出发,沿长江两岸向西推进。另一路,从山西向西突击,强渡黄河,攻占延安、西安、宝鸡切断河西走廊,之后再以汉中为基地,越过秦岭大巴山,占领四川北部。最后路两大军对成都、重庆形成包抄合围,消灭蒋介石政权。

侵华日军曾三次计划由陕攻川,为何都没实施?

日军五号作战计划,发生于1942年春季

  1942年9月3日,日本裕仁天皇批准了“五号作战”计划。日军大本营下达了“大陆指第1252号”指示。日军开始摩拳擦掌,磨刀霍霍,准备作战。日军从太平洋战场抽调30个汽车、舟桥部队,编入华北方面军和第11军,下达2个月调拨放军需物资的指令,并且开始大规模的渡河和山地作战训练。华北方面军参谋长安达二十三还亲自乘飞机到秦岭大巴山上空进行侦察。

  但是仅仅过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1942年12月10日,依据天皇的批示,日军大本营参谋总长杉山元向中国派遣军发布“大陆指第1367号”指示:“根据大陆指1252号进行的五号作战准备,决定中止”,“其他进攻性作战,再判明南方形势以前也应暂停”。就这样,这个宏大的作战计划,不足百日就流产了。

  日军之所以放弃这个计划,是因为他们发现,形势的变化使得他们根本无法把计划执行下去。

侵华日军曾三次计划由陕攻川,为何都没实施?

太平洋战争中的日军老照片

  首先,在太平洋战场上日军转攻为守,优势丧失。1942年6月,中途岛战役结束,日军进攻的态势被挫败。1942年8月,美军发起瓜达卡纳尔岛战役,日军被转入被动防守,日本为挽回主动权,发起了三次大规模反攻,但均以失败告终。战局的恶化,打乱了日军的侵华部署。

  其次,日本扩大侵略,经济负担到达极限。日本1941年的军费开支高达125亿日元,占当年国民收入的34.9%。而到了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1942年,仅1-6月的军费开支是1941年军费的1.5倍。经济窘迫也带来了物资的紧缺,日本的钢铁和石油库存急剧下降,很难支撑起大规模的军事进攻。

  另外,国际形势也变得和日本不利起来。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国际反法西斯同盟建立了起来,轴心国的战略优势逐渐瓦解。1942年下半年,纳粹德国的攻势在斯大林格勒被苏军阻截,并大有被反包围之势;在北非,隆美尔在阿拉曼战役中一溃千里。战争的天平已经向反法西斯阵营倾斜。

侵华日军曾三次计划由陕攻川,为何都没实施?

日本关东军

  因此,这个计划下达后就受到日军上下日趋强烈的反对和质疑。关东军认为抽调兵力,有可能招致苏军对东北的进攻;海军认为对英美作战,钢铁供应很是紧张,无法支持这个计划。

  日军大本营在一片反对声中,对“五号作战计划”重新进行研究讨论,结论是“鉴于全面情况的变化,尤其是有关船舶和国家物资动员的关系,判断在1943年实施五号作战极为困难”,而“针对当前的战局,必须不惜一切代价赢得太平洋战场的胜利,日本军队的作战重点应当是太平洋战场”。日军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把宝都押到了太平洋上,已经顾不上攻占西安重庆了。

侵华日军曾三次计划由陕攻川,为何都没实施?

瓜岛上的日军

“五十号作战计划”

  到了1943年2月,战略形势对日本更加不利了。日军在瓜岛彻底失败,德军也在斯大林格勒折戟沉沙。日本面对越陷越深的困境,急切地想要从中国战场尽早抽身,从而能够专心致志地投入到同英美的战争中去。为此要求中国派遣军“继续压迫敌人,力图粉碎敌继续作战的企图”。故而又将通过攻占西安、夺取重庆、逼迫国民政府投降的作战计划提上了日程,同时还赋予了其切割中国西北交通线,切断中苏联系的新内容。这个作战计划结合了先前五号作战计划和五十一号作战计划的内容,定名为“五十号作战计划”。

  但是和先前的五号作战计划一样,这个五十号作战计划一样行不通。1942年鬼子做不成的事,1943年的鬼子一样做不成。

侵华日军曾三次计划由陕攻川,为何都没实施?

太平洋战争中的美军

  一是日军兵力不足。在太平洋战场上,美军开始了越岛蛙跳式进攻。日军疲于应付,从中国战场先后抽调走了第十五师团、二十七师团、十七师团、三十六师团、三十二师团同美英军作战,中国派遣军缺乏足够的兵力,无法实施进攻西安的计划。

  二是日军物资匮乏。1942年华北、华中沦陷区灾害频繁,1943年春荒严重。由于太平洋战争,日本本土无力供应中国派遣军的军需,不但要求中国派遣军“由当地自给物资”,还指望“确保中国提供对日输出物资。”故而在大灾荒中,鬼子也缺粮食了,“我军自给物资和对日输出物资的开发,工作一筹莫展”,进攻西安的作战计划,也受到制约。

  三是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壮大,牵制住了日军。1943年是我敌后抗日根据地蓬勃发展的一年。这年日军深感“治安恶化”,对各根据地进行扫荡清乡,也难以腾出精力在正面战场发起大规模作战。

侵华日军曾三次计划由陕攻川,为何都没实施?

一号作战中,使用92式重机枪的日军

  到了1944年,日发起了“一号作战”,豫湘桂战役爆发。1944年6月,日军曾一度沿陇海铁路,深入河南西部,占领洛阳灵宝,对西安形成严重威胁。对此,毛主席指出“目前最严重的任务是保卫西安,保卫陕西与西北。这是今天唯一的一条国际通道,此处若失,则威胁四川。”

  老蒋也严令败军不得撤入陕县,并调第八战区军队增援灵宝。但是鬼子只顾着打通南北贯穿的大陆交通线,西进陕西不在计划之内,在灵宝遇到抵抗之后,就掉头南下了。

侵华日军曾三次计划由陕攻川,为何都没实施?

1944年豫中战役、长衡战役、桂柳战役

“西安作战大纲”

  到了1944年,日本在太平洋战场一败涂地,马绍尔群岛、加罗林群岛、马里亚纳群岛先后被美军攻占。莱特湾海战打掉了联合舰队的最后一颗门牙,关岛和塞班岛的丢失,使得日本“绝对国防圈”被豁开了一个大口子。这时候,日本要做困兽之斗,制定“本土决战计划”,计划中交给中国派遣军的任务是“以华中、台湾、南海诸岛、硫磺岛作为外围防御线,进行强韧持久占,推迟美军进攻日本的本土时间,加紧本土作战的准备。”

  但是,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却不这么想,他认为当前美国从中国东南沿海登陆的可能性不大,支援日本本土决战的最好办法是一举消灭蒋介石政权。“决心排除万难,要在明春长驱进攻四川省,给重庆嫡系部队以决定性打击......创造同重庆政权单独一盒或使之脱离战争的良好时机。”

  冈村宁次制定了《进攻四川作战计划大纲》、《派遣军今后作战指导意见》,计划分兵两路,一路进攻西安,之后越过秦岭,一路由衡阳和柳州西面展开正面攻势,攻占芷江和贵阳,长驱成渝,同第一路军会师。

侵华日军曾三次计划由陕攻川,为何都没实施?

冈村宁次(1884年5月15日——1966年9月2日),侵华日军战犯

  大本营自然没有采纳冈村的意见,到了1945年1月,战事更为吃紧,于是大本营于1月22日对中国派遣军下达了“大陆指2363号”和“大陆命1228号”。

  明确告诫中国派遣军放弃进攻四川的冒险行动,对重庆政权“应以促使其势力衰亡并封锁空中势力为主”,强调其不能擅自行动“除小部队奇袭作战外,行动必须依据大本营命令行事”,要求“始终以美军为主要敌人,同时把对美作战主要地区指定在太平洋和东中国还方面,决定火速加强以本土为中心的重要地区战备,以此为策指导全军”。这样侵华日军进攻西安的第三次计划,尚未批准,就已胎死腹中。

侵华日军曾三次计划由陕攻川,为何都没实施?

二战行军中的日军

  攻占陕西,之后再南下攻川。抗战期间,日军制定了三次这样的作战计划,但都没有办法将之付诸实施。其中具体原因,因为形势不同各异,但是归根结底都是日本物力匮乏,又多线作战。

  就如《论持久战》所指出的那样:“日本国度比较地小,其人力、军力、财力、物力均感缺乏,经不起长期的战争。日本统治者想从战争中解决这个困难问题,但同样,将达到其所期求的反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