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战剧中的特高课是什么组织?跟宪兵队有何区别

www.creaders.net | 2021-10-16 13:00:24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战剧中的特高课是什么组织?跟宪兵队有何区别

  抗战题材的电视剧常会牵扯到一个秘密组织——日军的特高课。

  那么,特高课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和日本军方有没有联系,和日本宪兵到底有哪些区别呢?

抗战剧中的特高课是什么组织?跟宪兵队有何区别

特高课的警服

什么是特高课?

  特高课初为日本的警察组织,全名为特别高等警察课,隶属于日本内务省。最初,特高课是日本政府建立的,应付本国政治事变的机构,其最初职能是维护天皇的皇权,镇压一切对天皇构成威胁的政治反对派。

  但随着日本侵略中国从计划逐步变成行动,特高课的工作也从专注于国内事情扩大成维护国内天皇统治,打击日本国内的反法西斯组织和在中国境内参与侵华战争,在占领区镇压抗日力量的两方面工作。

  二战期间,日本特高课——特别高等警察课组织为维护天皇的法西斯独裁统治立下了“汗马功劳”,著名的双料间谍佐尔格就是被特高课联合抓捕的,日本著名的反战人士中西功也被特高课秘密逮捕。很多反战人士和进步人士被特高课镇压。正是有了特高课对政治反对力量的疯狂镇压,反法西斯盟国在日本国内的情报搜集工作才变得难上加难。

  九一八事变后,特高课的黑手来到中国东北。1932年,溥仪在日本关东军的支持下建立了所谓的伪满洲国,特高课在中国东北披着“满洲国特高课”的外衣,疯狂镇压中国军民的抗日活动。

  具体说来,为了强化对东北地区的殖民法西斯统治,日本当局在东北建立了“治安体系”,以3万日本警察为骨干,总人数超过10万人的伪满洲国警察队伍。每一个地方的警察厅,都有警察署特高课直接领导的特务机关,其地位和工资待遇比普通的伪满洲国警察高出很多,其作用就是在中国东北专门镇压抗日活动,打击反法西斯盟国在中国东北的情报网络。

  特高课特工的手上沾满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军人的鲜血,随着日本的战败,这个血淋淋的组织和731部队一起被扫进了历史垃圾堆,永远被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唾骂。

和日本宪兵队有什么区别?

  第一,上级管理部门不同。

  日本宪兵归日本军方管理,宪兵佩戴军衔,其军事管理和日军正规作战部队并无两样。像日本法西斯的首席战犯东条英机就曾经担任过关东军的宪兵部队司令。

  而特高课表面上看上去和日本军方密切相关,但实际上,是归日本内务省管理的,维护天皇统治、镇压国内敌对政治势力、在伪满洲国占领区镇压中国人民抗日运动和反法西斯盟国情报网络的秘密警察组织。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日本宪兵队归日本军方管理,是“军”性质;特高课是秘密警察,偏向于“警”性质。虽然他们的作用都是镇压中国人民的抗日活动,但他们自身的性质本身是有天壤之别的。

抗战剧中的特高课是什么组织?跟宪兵队有何区别

日本宪兵

  第二,伪满洲国境内和关内地区,特高课的职能不同。

  整个侵华战争期间,伪满洲国境内的镇压抗日、搜集情报、打击反法西斯盟国情报网络的秘密活动主要由秘密警察机构特高课和日本宪兵队来完成。

  而在关内地区,侵华日军的占领区,诸如上海、南京、太原等地,镇压抗日、搜集情报的活动由土肥原贤二专门建立的特务机构和日本军方的宪兵队来完成,特高课并不参与中国关内日本占领区的工作。

抗战剧中的特高课是什么组织?跟宪兵队有何区别

土肥原贤二,日本侵华头号间谍

  值得一提的是,在部分抗日剧中出现了所谓的日本陆军特高课的身影。事实上,日本陆军并没有特高课这个组织。作为特高课的上级——日本内务省没有任何隶属关系的日本陆军,其在中国关内的占领区镇压抗日运动,就由宪兵队来处理。

  由于日本在关内占领区的统治和关外的伪满洲国不同,日本宪兵队在执行任务时根本不需要特高课这个秘密警察组织跟着宪兵队一起。一般来说,日本宪兵队会穿军装出动,直接配合日军作战部队抓捕关内占领区或游击区的抗日人员。

  而在伪满洲国境内的日本特高课,除了个别行动由特高课成员身穿警服参与抓捕行动外,一般情况下,特高课成员会身穿便装单独行动,避免被抗日人员发现。

抗战剧中的特高课是什么组织?跟宪兵队有何区别

特高课多数情况都是穿便衣

  第三,日本宪兵队有维持军队纪律的作用,而特高课只负责其分内的事情,对日本军方的内部事务不感兴趣。

  宪兵,顾名思义为军事警察,也就是军队内部维持军纪的独立兵种。日本宪兵最早起源于明治维新,1881年开始,日本宪兵队负责维持日军内部的军纪。随着日本法西斯统治的逐步加强,日本宪兵队一边干着维持军队军纪的本职工作,一边又配合特高课,日本警方等力量在国内搜集情报,镇压反对天皇法西斯统治的力量。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本宪兵又跟随关东军作战部队来到中国东北,和特高课一起镇压抗日运动。在东条英机的支持下,日本关东军的宪兵队总兵力增加了不少,和伪满警察、特高课特务及日军一起,对东北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特高课为日本内务省直属的秘密警察组织,和军方没有关系。除了在伪满洲国和日本国内,特高课和日本宪兵一起共同参与行动外,日本特高课对日本宪兵维持军纪的军队内部事情并无兴趣,也没有权利干涉日本宪兵整顿军纪的事情。

  经过以上分析就能看出,特高课为日本秘密警察组织,性质和盖世太保类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