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新婚隔天新娘新郎双双自尽 包拯靠对联找出凶手

www.creaders.net | 2021-10-16 20:17:02  大文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这句歌词是许多80、90后小时候经常唱的,包青天包拯那黑黑的皮肤,额头一道“月亮”的形象深入人心,加上铁面无私,对谁都一视同仁,专为老百姓申不平,破案时候冷静又条理清晰,是许多人的偶像。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个和他有关的故事。隔天

新婚隔天新娘新郎双双自尽 包拯靠对联找出凶手

包拯,出生于999年,是庐州合肥(今安徽合肥肥东)人,北宋的名臣,因为他廉洁公正、不附权贵,经常抓那些贪官污吏,为老百姓打抱不平,民间又流传他面部皮肤很黑,所以亲切地叫他“包青天”或“包公”。

当年的贵戚宦官都特别害怕他,他们说:“暗中行贿疏不通关系的人,有阎罗王和包老头。”说包拯就跟那阎罗王似的,你当着他的面撒谎,你可就要被阎罗王带走了!

话说这一天,包拯像平常那样穿着朴素的衣服,带着2个手下,在民间到处转一转,既可以感受民间疾苦,又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埋有隐患的案件。这一次,他遇到了一件很离奇的案件——洞房花烛夜结束后,第2天新娘上吊自杀了,新郎也跳河自杀,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简单了解过情况的包拯立马觉得不对劲,哪有结婚第二天夫妻双双自尽的?定有蹊跷,包拯立马展开了调查。

根据在场人士和周边居民反映,结婚那晚特别热闹,新郎娶到了心爱的女子特别开心,红着脸到处招待宾客,新娘是个有才华的女子,她还给新郎出了一副对联,要求他对出下联再入洞房。上联为:点灯登阁各攻书。

当晚新郎喝得满脸通红,来到门口却半天对不出下联,年轻气盛的他竟然气得冲去了书房,发誓一定要对出来!结果到第2天早上也没成功。

第2天夫妻俩一见面,新娘害羞地说:“你为何今日一早就走了,也不叫醒我。”新郎一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根本就没去房里啊,新娘还继续夸他下联“移椅倚桐同赏月”对得好极了,新郎说自己根本没去她房里。两个人都愣住了,新娘哭着跑了,新郎气得冲出家门跳河了。

晚上,包拯特意来到案发地点,发现屋外月光皎洁,梧桐树下还倚靠了一把椅子,没有蜡烛的屋内一片漆黑,他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并想出了对策。

第二天天一亮,包拯就让手下去街上贴了个告示,说谁能对出他的上联,立马来开封府当官,上联就是——点灯登阁各攻书。不用寒窗苦读就能当官,哪里有那么好的事情,一时间当地的书生都赶了过来,他们站在告示前冥思苦想。

“我来!”一个年轻书生冲了出来,得意洋洋地揭了告示,大摇大摆地对着包拯说:“大人,小生不才,对出了下联——移椅依桐同赏月,您看这官是不是要归我啦?”包拯一听,脸立马沉了下来,大喝一声:“给我拿下!”书生立马被抓了起来,大喊“冤枉”。

包青天冷笑一声:“你也敢说冤枉?你间接害死新婚夫妻二人的时候怎么不喊冤枉?”说罢,书生认罪,这一桩奇案破了。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个书生是新郎官的好朋友,也被邀请来喝喜酒,结果得知新郎跑去书房对对联,想出下联的他竟然去了新娘屋内干出下流之事!

对于一个古代女子来说,贞洁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对于新郎官来说,自己的妻子遭人玷污却没能阻止,是男人的耻辱,于是二人双双自尽。多亏了包青天大人,才让这个无耻之徒获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