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严醉"没死 "华子良"也没疯 他还帮他平反昭雪

www.creaders.net | 2021-10-20 14:14:46  洞见天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严醉"没死 "华子良"也没疯 他还帮他平反昭雪

《红岩》剧照

《红岩》里的正反两个人物原型

严醉是谁?华子良是谁?他俩是长篇小说《红岩》中的两个人物的原型。严醉的原型是国民党陆军中将、保密局云南站站长、“国防部”少将沈醉。解放前夕他在卢汉通电起义上签字,并逮捕了在昆明的很多特务分子。但是,因为当时被扣押,被当成了战俘处理,进了功德林接受改造。不过,在小说里,严醉的结局是被咔嚓了。

华子良的原型是韩子栋,一生充满了传奇。他因从事地下工作被叛徒出卖而被捕入狱,多处羁押,小说《红岩》写的是他在白公馆渣滓洞时的经历。在小说里,华子良是一个疯老头,他以装疯为掩护,令特务放松了警惕而逃了出来。这跟他真实的经历是完全一样的。

只是,《红岩》无法写出的,是韩子栋解放后的经历,他因为不断向组织反映七个打入军统内部的地下党情况,而受到怀疑,被扣上“特嫌”的帽子,被投进了新中国的监狱,关押时间跟国民党监狱一样长,竟然都是14年。

一个人,在旧社会和新社会都坐了14年的牢。28年的牢狱人生啊,实在是罕世传奇!

“严醉”和“华子良”的现实交集

看过小说的人都知道,严醉和华子良只在渣滓洞时期有交集。而现实中,在渣滓洞时,他们并无交集,只能说是有间接的交集,他们真正的交集,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真的太富有传奇性了!

新中国成立后,沈醉在功德林监狱接受改造,因表现良好,于1960年11月28日被作为第二批特赦战犯释放,任全国政协委员会文史专员。直到这时,沈醉跟韩子栋还是没有任何交集。交集产生于沈醉的《我这三十年》发表之后。

"严醉"没死 "华子良"也没疯 他还帮他平反昭雪

沈 醉

沈醉这本《我这三十年》可谓是一炮走红,当时用洛阳纸贵形容一点也不过分,掀起了一股沈醉热。当时,很多读者写信给沈醉,谈体会的,询问问题的,想买书的,人很多。沈醉没有那么多时间,也不可能一一回复。其中,有一封信引起了沈醉的注意,这封信说买不到《我这三十年》,想请沈醉帮帮忙。起初沈醉也是没当一回事,因为这样的信件太多了。但当一眼瞄到署名时,沈醉心中一动,因为落款是韩子栋。那时候,韩子栋的传奇经历报纸上都登载过,沈醉也看过的。

《红岩》里,严醉的原型收到了华子良的原型的来信,这又是一件旷世奇谈,沈醉惊骇了,恐怕最富想象力的小说作者也编不出如此情节吧?于是,沈醉提笔给韩子栋写了一封信,信里写了这样一句话:“严醉”没有死,“华子良”没有疯,我们两人为什么没有见面的机会呢?这是发出了见面的邀请。

紧接着,机会就来了。韩子栋到北京出差,应邀到沈醉家中作客,《红岩》中正反两个人物的原型就这样见面了。

“严醉”和“华子良”见面场景

一见面,沈醉深深地给韩子栋鞠了一躬说:“我给您赔罪了!”韩子栋赶紧摆手说:“您这是干嘛,那是国民党做的,又不是你做的。”沈醉却说:“不,那次就是我做的。”韩子栋不解其意,沈醉为韩子栋讲述了在渣滓洞的一件往事。

那一次,沈醉到渣滓洞集中营视察,看到一个人在扫地。他看了那个犯人一眼,那犯人也看了他一眼。沈醉问监狱长犯人是谁。监狱长说,那是一个疯子,陪杀时吓疯了。这个人,就是韩子栋。沈醉当时跟监狱长说,这个人不是疯子,是在装疯,疯子的眼神不可能那样灵活。为了稳妥起见,要求监狱长把这个疯子关起来。沈醉一句话,韩子栋又被关押了两年。

"严醉"没死 "华子良"也没疯 他还帮他平反昭雪

韩子栋

当年,韩子栋怎么也想不明白,怎么又把自己关起来了,莫非装疯被识破了?直到现在,韩子栋才明白过来,原来只是因为沈醉的一句话。但被关押后,韩子栋还是装疯,两年后又被放出来做杂务,乘着跟看守一起到磁器口买菜的机会,逃了出来。

两人在见面时,沈醉大声说:“逃得好,逃得好啊!”

福祸相依的传奇,令人唏嘘赞叹

可是,当年他可不会这样说,而是亲自下令而且布置了对韩子栋的追捕。不过,也正因为他明白当年亲自参与了这件事,可以帮助作证,韩子栋才能得以平反昭雪。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严醉"没死 "华子良"也没疯 他还帮他平反昭雪

韩子栋监狱里有7个狱友,都是地下工作者,而且打入了军统内部,后来身份暴露了,惨遭杀害。可是,地下党都是单线联系,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身份,一直被误认为是特务。解放后,韩子栋多次上书组织,反映他们在监狱里的经历。就因为这个,他也遭到了怀疑,被说成是沈醉故意安排他逃出来,打入组织的,于是,又被投进了新中国的监狱,又坐了14年的牢。

后来,沈醉帮韩子栋写了证明材料,完整还原了事实真相,有关部门复查确认,韩子栋得以平反昭雪。这二人的传奇,真的比小说家编得更传奇,令人唏嘘赞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