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54年克格勃惊天丑闻,他竟被中情局女特工策反

www.creaders.net | 2021-10-20 15:59:07  历史逆时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4年克格勃惊天丑闻,他竟被中情局女特工策反

1946年初,59.4万身体强壮的日本关东军战俘,挤进一列列闷罐车,被押往苦寒的西伯利亚,从事“劳动改造”。

士兵们缺衣少食,每天繁重劳作,还要接受思想改造,悔过自新。日子太难熬,战俘们在饥寒交迫中成批死去。

从1946年底起,苏军陆续遣返关东军战俘回国。由于日本接收的积极性不高,一直到1956年12月底,遣返才画上句号。 

共计有47万2934名日本战俘回国,6万2068人死在西伯利亚。

当这些战俘历经磨难回家后,日本当局和国民对待他们的恶劣态度,或许远比那西伯利亚的寒风,还要来得更刺骨,更寒心。

他们退伍军人的身份不被承认,没有抚恤、优待,处处碰壁,屡受白眼,多数人连工作也找不到。

很多无家可归的士兵只能露宿街头,有些沦为流浪汉。

1954年克格勃惊天丑闻,他竟被中情局女特工策反

不过,战俘当中的将佐级军官,以及一些政要的亲戚,则得到了妥善安置。

令日本当局始料未及的是,恰恰是安置的这批人中,有180余人在战俘营中被策反,成为苏联间谍。他们回国后,为苏联的情报工作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然而,好景不长,1954年,这批间谍全部暴露了。

起因,来自于苏联二号人物贝利亚的一个风流之举。

祸起红颜

贝利亚,苏联核心圈子成员,长期掌管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握有生杀大权。

1954年克格勃惊天丑闻,他竟被中情局女特工策反

图 | 贝利亚

关于贝利亚道德败坏的故事数不胜数,以致俄罗斯至今不肯为其平反。1998年,苏联解体后,在贝利亚位于莫斯科“花园环路”的旧居,发现了五具年轻女子的遗骸。

1946年,贝利亚看上了芭蕾舞女演员安德里芙娜·古多娃,把她占为己有,让她一家搬进了莫斯科市区的将军楼,并把她的丈夫打发去了日本,名义上是去从事情报工作。

古多娃的丈夫尤里·A·拉斯特沃罗夫,一名克格勃中校。

拉斯特沃罗夫,1921年7月11日生于库尔斯克州的一个小城———迪米特力耶夫斯克,父亲是一位苏联红军将领,曾担任莫斯科达卡恩方面军政委,母亲是一名医生。

1941年,许多同龄人都上了前钱,但拉斯特沃罗夫幸运得多,由于父亲的关系,被招进内务人民委员部,前往特工基地学习日语。

毕业后,拉斯特沃罗夫进入对外情报部门工作,后来娶了芭蕾舞女演员安德里芙娜·古多娃,1945年生下了大女儿塔特亚娜。

1954年克格勃惊天丑闻,他竟被中情局女特工策反

1946年,他被派往日本,以外交官身份掩护,搜集驻日美军情报。

呆了不到半年,他便以身份有暴露危险为由,返回苏联。

真实原因,是他放心不下自己的妻子。

拉斯特沃罗夫清楚,以自己的中校军衔,能够住进将军楼里,不是因为他在情报工作上的成就,而是贝利亚对他漂亮的妻子有所所图。

不过,胳膊拧不过大腿。不久,他被再次派往日本。

临行之前,局长亲自找他谈话:出于争夺远东地区影响力的考虑,对日情报活动不但不能削弱,反而要加强。

局长还亲自交给他一份36人的名单,这些人都是关东军战俘中的将佐、政要的亲戚,在战俘营中被策反成苏联间谍,目前已经回到日本。

他此行的秘密使命是,以东京某网球俱乐部为据点,联络这36名间谍,传递情报。

局长还敲打他,男人要以事业为重,别儿女情长,在日本的任务如期完成,晋升将军有望;否则,接受纪律制裁。

拉斯特沃罗夫被迫回到日本,也许正是趁着工作便利,他的网球技艺练得炉火纯青。

在网球场上,他无意中向朋友透露,“想学英语”。

很快,一个漂亮的“金发女教师”,飘到他的身边。

身为特工,他心里清楚,对方身份可疑。但情场失意的他,却没有点破,反而与对方建立了暧昧关系。

1953年12月17日,塔斯社突然宣布,撤销贝利亚一切职务,将其送交法院审理。

拉斯特沃罗夫还没有高兴两天,就有可怕的消息传来:所有与贝利亚有关的人员,都将接受“审查”。

拉斯特沃罗夫惊讶地发现,已经与妻子联系不上了。

1954年1月,拉斯特沃罗夫接到通知:1月25日返回苏联。

偏偏译电员一副幸灾乐祸的神情,对他说道:“冬天一到,虾子就蹦跶不起来了!”

他意识到,只要一回国,小命就会完蛋。

1954年1月24日晚上,回国前一天,拉斯特沃罗夫找到了“女教师”———美国中情局女特工。

1954年克格勃惊天丑闻,他竟被中情局女特工策反

很快,他和“女教师”上了飞往冲绳的飞机,又马不停蹄,转机前往美国。

在美国,拉斯特沃罗夫和盘托出了所有秘密———在东京和他直接联系的日本人有36名之多,而且,他还列出了具体姓名,包括原日本大本营主任参谋朝枝繁春等。

1954年克格勃惊天丑闻,他竟被中情局女特工策反

图 | 朝枝繁春

1954年11月和12月,拉斯特沃罗夫署上自己的真实姓名,在美国《生活》杂志上发表连载文章,披露了克格勃的内幕,以及自己叛逃西方的前因后果。

文章造成了广泛影响。拉斯特沃罗夫被称为苏联在亚洲的“1号间谍”,由于他的叛变,苏联在日本的间谍几乎被一网打尽。

随即,莫斯科军事法庭缺席判处其死刑。

但让人大惑不解的是,连载文章刊登之后,拉斯特沃罗夫便从公众视野中神秘消失了。

1956年,他曾短暂现身,出席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的听证会,可是之后几十年,拉斯特沃罗夫便彻底“人间蒸发”!

有人怀疑,拉斯特沃罗夫是不是被苏联海外特工“锄奸”了?

隐秘生活

2004年1月19日,就在拉斯特沃罗夫叛逃美国50周年纪念日的前5天,风景如画的美国波多马克河边,麦诺尔肯特的一家康复医院,一位名叫马丁·西蒙的美国老人因病去世,终年83岁。

在朋友眼里,西蒙是一位喜欢俄式肉馅菜卷的商人,一个技术高超的网球手,但谁也没有想到,俄罗斯9月份出版的一份杂志,却抛出一个惊人消息:所谓的“马丁·西蒙”,其实就是前苏联驻亚洲1号特工——尤里·A·拉斯特沃罗夫中校,也是克格勃一直在秘密追杀的叛徒!1954年,他以一人之力,破坏了前苏联在亚洲地区的整个间谍网。

几天后,拉斯特沃罗夫的女儿詹尼弗·沃瑟现身,接受了邮报的专访,披露了父亲的“双重生活”内幕。

原来,拉斯特沃罗夫叛逃不久,他以另一个全新的面目出现——马丁·F·西蒙。

1954年克格勃惊天丑闻,他竟被中情局女特工策反

图 | 尤里·A·拉斯特沃罗夫

为了瞒天过海,中情局还为西蒙编造了一整套“有鼻子有眼”的“档案”。

1959年,西蒙正式获得了美国国籍、一个社会保险号以及一本名字上写着“马丁·F·西蒙”的美国证照。

有了这本证照,西蒙冬季经常前往欧洲滑雪胜地旅游度假。

陪伴身边的,还是那位中情局“女教师”——霍普·玛卡特妮·西蒙,她嫁给西蒙后,生下了两个女儿。

而一直滞留在苏联国内的发妻和女儿,不得不长年忍受着骨肉分离之痛,后来,妻子——芭蕾舞演员安德里芙娜·古多娃,终于宣布与他离婚。

据女儿沃瑟回忆,对于过去的经历,父亲从来都是讳莫如深。

直到11岁那年,她才和13岁的姐姐亚历山德拉知道父亲的双重身份,当时一家人正居住在明尼苏达州。

一天,母亲神色凝重地告诉姐妹俩说:“你们在苏联有一个姐姐”。

沃瑟说,西蒙对妻子的做法十分恼火。这么做很可能会走漏风声,从而把一家人置于极度危险之中。当时,克格勃正全力追杀他。

谈及往事,沃瑟说:“当时父亲可能有些多虑,但他的担心不无道理。事关生死存亡,不能不谨慎从事。”

据沃瑟回忆,父亲可能一直都活跃在一线,为CIA提供了大量咨询和建议。

在被解密的一份CIA文件中,拉斯特沃罗夫被称作是一个“高价值的间谍人才”,“他提供了大批克格勃和苏联当局的内幕和背景情报,他是CIA年轻特工的导师,教他们如何与克格勃过招。”

现已退休的CIA反间谍部门主管保罗·雷蒙德说:“在反间谍工作中,在如何识破‘鼹鼠’方面,他帮助甚大。”

沃瑟说:“父亲经常坐长途飞机到外地开会,以防泄露自己的位置。他从不和家人分享他工作的丁点细节。”

即使在苏联解体之后,他仍是处于担惊受怕的状态之中。

沃瑟表示,有生之年,她希望能见到在苏联的姐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