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历史上怎么没有大型王朝在山东建都?

www.creaders.net | 2021-10-23 16:39:14  地图帝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有四大古都的说法,就是现在的首都北京,陕西省西安市(长安)、河南省洛阳市、江苏省南京市。如果再算上曾是北宋国都的河南省开封市以及南宋国都的浙江省杭州市,就是六大古都。这些城市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都当过古代大型王朝的古都。

历史上怎么没有大型王朝在山东建都?

你可能发现了,其中为何没有山东的城市?这就引出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山东为何没有大型王朝的国都?在历史上的战乱时代,很多城市都当过偏安王朝的国都。比如四川省成都市,当过蜀汉、成汉、前蜀、后蜀等各种蜀国的国都。再比如广东省广州市当过五代十国时南汉的国都,甘肃省武威市当过五胡十六国时各种凉国的国都,山西省大同市当过大型王朝北魏的国都(后迁都洛阳)。山东在战乱时代也是有城市当过国都的,比如在春秋战国时,虽然有两个齐国,前有姜齐,后有田齐,但两个齐国的统治区域是基本相同的。更重要的是,两个齐国的国都都在临淄,也就是现在的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

春秋时,姜齐的疆域在今山东北部,包括济南、淄博、潍坊、烟台、威海、青岛等城市。临淄在齐国的地理相对偏于中间,便于对各地进行统治。到了战国时的田齐,情况也差不多。五胡十六国中期,冒出了各种燕国,就是《天龙八部》里姑苏慕容复要恢复的那个大燕国。燕国发迹于东北,也就是现在的辽宁省西部,定都于龙城(今辽宁省朝阳市)。公元350年,燕国趁后赵内乱,出兵进入中原,灭掉冉魏统一了中原大部地区,建立前燕。前燕被前秦灭亡后十几年,慕容垂又建立后燕,不幸又碰上强大的敌人——北魏。公元398年,后燕分裂,慕容德率一部分人马向东进入山东,建立了南燕,定都于广固。广固在现在的山东省青州市附近,距离齐都临淄也不远。南燕的地盘和齐国的地盘差不多,广固城在南燕也处在相对居中的位置,直至410年被一代枭雄刘裕灭掉。

之后的山东被刘宋、北魏、东魏、北齐、隋朝、唐朝管辖,但没有一个朝代在山东定都。到了五代,情况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五代国都除了后唐定都于洛阳,后梁、后晋、后汉、后周都定都于开封。五代之后的北宋、金朝后期、元朝、明朝、清朝更不用说了,山东一直与国都甚至连陪都无缘。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和这些城市的地理情况有很大关系。西安位于陕西省中南部的关中平原,看似地理位置较为偏西,但关中为四塞之地,北有黄土高原,西有陇山,南有秦岭,西有华山与黄河大转折处,防守相对容易。

洛阳处在关东(函谷关),北有太行山、中条山与黄河之险,交通虽然便利但也易于防守。北宋赵匡胤篡位后,就想迁都洛阳。南京位于长江南岸,长江能够给予南京(以及南京以南的杭州)以足够的防御空间,再加上南方王朝守(长)江必先守淮(河),南京、杭州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北京虽然相对偏北一些,但北扼阴山大漠,踞燕山山脉,太行山与大海为两侧之翼,对中原内地有居高临下之势。开封在洛阳以东,四面无险,防守起来相对困难,但至少在交通上是比较便利的。

山东的城市就不具备这些优势了。总体来说,在古代的全国地理格局中,山东的城市相对偏东,向东是大海,无法进行辐射。如果定都于相对偏西、靠近中原的济南,北有黄河、南有泰山,但对控制东北和蒙古高原的优势不如北京,对江南的控制不如南京(杭州),对中原的控制不如洛阳(开封),对西北、西南的控制不如西安(洛阳)。

济南位于北京、南京、洛阳(开封)的大三角之间,是战略重镇,却不宜建都,类似于江苏徐州。徐州也是战略重镇,号称得徐州者得天下,但徐州的地理位置比济南还要开放,更加不利于建都。在徐州建都的只有西楚霸王项羽,没几年就被刘邦给干掉了。作为徐州人的刘邦从来没考虑在徐州建都,把国都定在了四塞之固的关中。

山东没有城市当过国都,并不影响山东在全国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比如在清朝,有两大总督,一是保卫京师的直隶总督,一是掌握清廷钱袋子的两江总督。山东夹在直隶总督与两江总督之间,战略地位之重要是不言而喻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