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古代中国人的身高是多少,真比现代人高得多吗?

www.creaders.net | 2021-10-30 12:21:18  朝文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代中国人的身高是多少,真比现代人高得多吗?

  古代中国人的身高是多少?真比现代人高得多吗?中国古代野史演义里的一个常见豪横桥段,就是“炫身高”。

  比如古典名著《三国演义》里,但凡牛人出场,都要报身高。白脸曹操身高七尺,爱哭的刘备身高七尺五寸,猛张飞身高八尺,红脸汉子关羽身高九尺。出场没多久就领盒饭的华雄,同样有九尺高。

  按照现代标准,哪怕最矮的曹操,身高也达到两米一,放美职篮可以打中锋。“身长九尺”的关羽,身高更是近三米,“温酒斩华雄”那一仗,等于是两个“三米大汉”在血拼……

  而放在正史记载里,许多古代人物的身高,也是让人一换算就吓一跳:比如《史记》里的西汉开国功臣郦食其,出场时就是“年六十余,长八尺”。这何止是个“高阳酒徒”?简直是个巨型大汉。

  周游列国的孔夫子,也是个“九尺有六寸”的“长人”。也就是说,如果把古代名人组个团,简直就是个碾压篮球明星的“巨人团队”。

古代中国人的身高是多少,真比现代人高得多吗?

“孔武有力”的孔夫子

  这震撼一幕,也让很多“历史票友”们发出“古人个子真高”的感叹,有些好事者还开启“沉痛反思”模式,追问“为什么中国人变矮了”,相关的奇谈怪论,多年来衍生出一筐。

  不过,古代的度量衡换算,其实和现代出入颇多。比如秦汉至三国时期的“一尺”,并非我们今天熟悉的0.33米,相反只有0.23米左右。

  这么一换算,许多古代名人们看上去无比豪横的身高,也就大大缩水:曹操一米六,刘备一米七三,张飞一米八。倒是关羽、华雄、孔子等人,拥有着两米零七以上的身高,即使放在今天,也可以算是巨人。

  而比起正史野史里记载的数据,真实的古代中国人身高又是什么样?首先比较“实锤”的,就是考古数据。以北京西屯墓地的考古数据为例,当地共发掘出从汉代至明清年间的四百多座墓葬。

  以墓葬里的人骨标本推算:此地汉代男性的身高在一米四四到一米五四之间,即使是相对较高的清代男性人骨标本,其身高也只在一米五九到一米六零之间。即使是《三国演义》里“比较矮”的曹操,放这里都称得上是巨人。 

古代中国人的身高是多少,真比现代人高得多吗?

  如果放在全国范围看的话,以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考古部门的权威数据:中国各地秦汉墓葬里的人骨标本,平均身高约为一米六七,而隋唐宋元明清的墓葬里,这一数据则为一米六六。

  相比之下,1979至1980年,中国18至25岁的城镇男女青年,平均身高分别为一米七零和一米五九。单看这个对比就可以说,“中国人变矮”是伪命题。那这些考古成果,又能否代表古人的真实身高呢?同样能生动说明古人身高的,还有古代军队的征兵标准。

  在历朝历代的古代军队里,身高常常是“硬杠”。比如战国时代的战车兵和骑兵,对于身高都是严格要求。《六韬》里记载说,当时的战车兵必须“取年四十以下,长七尺五寸以上”,也就是身高“七尺五寸”且四十岁以下的士兵。骑兵则要“长七尺五寸以上,壮健捷疾”。可见除了要强壮能跑外,“七尺五寸”同样也是硬标准。那“七尺五寸”又是多高呢?按照秦汉时代的度量衡,换算过来约为一米七三。

  发展到“国家养兵”的两宋年间,那些享受着优厚待遇装备的“大宋禁军”,入选时的“硬杠”同样是身高。宋朝禁军的身高,从“五尺五寸”到“五尺八寸”分为五个等级,以宋代度量衡换算,也就是在一米七一到一米八零之间。之后的元明清三朝的军队,也基本沿用了这个选兵标准。“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里,兵马俑的平均净身高,也在一米七七左右。

古代中国人的身高是多少,真比现代人高得多吗?

  也就是说,倘若穿越到中国古代,身高达到一米七,那就是标准的“大个子”。

  那这样的身高水平,放在同时代的世界上又是怎样呢?明末造访中国的传教士利玛窦,在其文集里就认为中国不但“远比欧洲富裕得多”,身高也“较我们(欧洲人)高一些”。

  哪怕到了近代中国落后挨打的十九世纪下半叶,欧洲多国的征兵标准依然是一米六六,低于中国宋代禁军征兵标准。1889年时波兰军队的平均身高,更只有一米六二左右。

  甚至这“身高问题”,还成了近代中国对外战争里的沉痛注脚:1895年的甲午战场上,当清朝陆军被日本陆军打得全线崩溃时,日本随军记者还嘲讽说“清军个头很高,但完全不使用白刃战,每到白刃战,他们都……一溜烟逃跑”。

  1900年,当八国联军肆意蹂躏北京城时,八国联军司令瓦德西还在北京各处城门派遣医官,对过往中国人强行体检,结果却让他震惊:百分之九十五的北京男性市民,在身高与健康状况方面,都符合德军的入伍标准。

古代中国人的身高是多少,真比现代人高得多吗?

  也正是这一结果,令瓦德西在写给德皇的信里,做出了一个著名的论断:“我们西方人对于中国人民,不能视其为已经衰弱的,或者是已经失去德行的人,他们仍然充满生气勤俭巧慧……”

  但是,也正是从这一时期起,中国与西方国家的“身高对比”,差距一度迅速拉大。在经济民生严重困顿,老百姓营养水平严重低下的旧中国时代,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一度都只有35岁,民国三十八年时间,死亡万人以上的瘟疫就有五十九场,医疗救治也严重落后。这样一个苦难的时代里,人民的身体素质自然也无法保障。

  比如抗战时代的国民党军队,在当时英美“盟友”眼里,一大形象就是营养不良,身体素质差。1943年时,国民政府曾送了一千八百名新兵到蓝伽受训,结果竟有百分之六十八的士兵因体格不达标而被淘汰。这还是号称优中选优的“中央军”,普通老百姓的营养水平,自然也可以想。

  曾经有民国学者做过统计,单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上海,14岁左右青少年的平均身高,竟比十年前的同龄人矮了约五至八厘米。 

古代中国人的身高是多少,真比现代人高得多吗?

  反而是同时期的西方国家,随着科技经济的发展和营养水平的提高,身高也是突飞猛进。以西方学者的统计,从美国建国到20世纪80年代,美国男子的平均身高提高了八厘米。

  而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后期,欧洲男性的平均身高更提高了11厘米。我们关于“欧美人身材高大”的印象,基本都来自这一时期。

  但在今天,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国人其实也在快速“变高”。以《柳叶刀》的统计,从1985年到2019年,中国男性的平均身高增加了近8厘米,女性的平均身高增加了近6厘米,中国19岁男性的平均身高更冲到了一米75,排名东亚第一。可以相信,这样的“变高”景象,依然在快速进行中。

古代中国人的身高是多少,真比现代人高得多吗?

CBA球员(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人有没有变高”的问题,不止是一个生理问题,却更是古代生活水平的写照,更是近代中国一百多年,多少兴衰记忆的生动缩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