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三国这个故事听了就让人鼻子发酸

www.creaders.net | 2021-10-30 22:24:35  长空星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将曹爽及其党羽一网打尽,最终将曹爽诛灭三族。灭族意味着曹爽后代也被赶尽杀绝,但因为曹爽的父亲曹真对魏国有大功,大臣中有人认为不应该断绝祭祀,司马懿迫于压力,同意为曹真续嗣。在《烈女传》当中还真就记载了这么一件事,只是这事情在悲壮当中又让人感觉有点儿凄惨,在古人感觉到“鼻酸”的同时,我们也不免觉得心中凄凄。且看这个烈女子有何作为?

三国这个故事听了就让人鼻子发酸

曹爽有个堂弟叫文叔,娶了谯郡夏侯文宁的女儿为妻,她的名字叫令女。曹文叔结婚不久很年轻就死了,等到服丧结束,令女觉得自己年纪轻轻没有孩子,恐怕娘家一定会让自己再嫁人家,就剪断了头发表示绝不再嫁的决心。不久后,家中果然想把她再嫁。令女听说后,就用剪刀再把自己的两个耳朵剪去,居家过日子常常是依靠着曹爽。等到曹爽被杀,曹爽三族被灭,等于是家中无人了。

令女的叔叔上书,表示夏侯家和曹家断绝婚姻关系,强行把令女接回了娘家。令女的父亲夏侯文宁当时担任梁国相,可怜女儿太年轻,坚守道义,又因为曹家已经没有人了,希望她慢慢地情绪淡泊一些想开了,事情会好办一些,于是暗中使人规劝她。令女一边感叹一边说:“我已经这样了,答应你们就是了。”

家里人以为她想通了,信以为真,对她的防范也就放松了。令女于是偷偷地进入睡觉的卧室,用刀割去了自己的鼻子,蒙着被躺下来。她的母亲叫她和她说话,令女不答应,掀开被子一看,已经是血流满床,被子席子上到处都是。全家人惊吓不已,都跑过来看,而看到的人没有不感觉鼻子发酸的。

家里人对她说:“人生在世间,就好比一粒灰尘落在弱小的草上,你又何必苦守苦等呢!况且曹家已经被杀没人了,你守着不嫁到底是为了谁啊?”令女说:“我听说仁者不以兴旺还是衰落改变自己的节操,守义的人不以存在还是死亡改变自己的内心,曹氏以前家族兴旺的时候,我都能想着保持始终,况且今天衰亡了,我又怎么忍心抛弃!我现在抛弃了,就是如同禽兽的行为一样,我又怎么能这样做呢?”

司马懿听说后,非常赞赏她,任凭她收养儿子,让她收养的儿子姓曹,以为曹氏的后代,令女的名声在当时非常响亮。

曹爽被杀后,《三国志》的记载是:“嘉平中,为使功臣后继有人,册封曹真的族孙曹熙为新昌亭侯,食邑三百户,以延续曹真的后嗣。”干宝的《晋纪》又说:“太尉蒋济以曹真对国家的巨大贡献,不应该没有后代断绝祭祀,所以应该以曹熙为曹真的后代。”高平陵之变发生在正始十年(249年)正月,曹爽被杀局势被司马懿控制后,于这年四月改元,称之为嘉平元年。也就是这个月,太尉蒋济也去世了。

按这种说法,让曹熙为曹真的后代应该是在嘉平初年。不知道这两种说法那个准确。还有以上这个故事既没有说明令女过继(领养)的这个儿子是谁,也没有说明是在什么时间。其实这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两点:一是以曹真来说话,绕开或者是避开了曹爽,说的人听的人都避免了是非,至少是避免了尴尬。曹真儿子很多,只是在重要岗位上的就有曹爽、曹羲、曹训、曹彦,剩余的还有曹爽的“诸弟”,这么一看是不是至少还有两个以上?如果真的是为了曹真,那留下一个不在高位的儿子是不是可以?

所以这就有了第二个重要之处,那就是令女的坚持。所以这事要是和蒋济的说法结合起来看,还真能够看出点儿什么。究竟是什么呢?那就是司马懿这事儿做得太绝,从上到下都有点儿看不过去了。尽管从现代的角度我们并不赞成如此对待女子,但他不离不弃地对待一个她认为是自己的家庭,总还是有一定的值得尊重的地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