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司马懿狠心对待糟糠之妻 他为何如此绝情

www.creaders.net | 2021-10-30 23:26:07  奥丽噶加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司马懿的一生褒贬不一,他前期对魏国鞠躬尽瘁,尽心尽力地辅佐着四代曹氏主公。当然也有人说他一直在积蓄力量等待着雷霆一击,从他能为了不出仕装病八年就可以看出,司马懿这个人腹中城府之深厚。

司马懿狠心对待糟糠之妻 他为何如此绝情

司马懿这一生有九子一女,不可避免的也有着三妻四妾。其中史书上有记载的比较出名的就是他的结发妻子张春华和他后期的宠姬柏夫人。

一、 胸怀大志的司马懿

司马懿字仲达,辅佐魏国四代的托孤辅政重臣。

司马懿出身很好,不是什么出身清苦的英雄,放在当时绝对算得上富二代、官二代的出身。身在乱世,司马懿和很多人一样都心怀平天下的大志。只是属于的他的光芒,被当时的枭雄曹操,诸葛孔明和孙权掩盖了。

曹操的时代中,司马懿还年轻。可即使是年轻,他的工作能力也非常突出,在曹操末期的时候,司马懿就已经成了很核心的谋臣了。这个时期的司马懿处在一个蛰伏的时期,默默掩盖着自己的才华和锋芒,积蓄着自己的力量。

和曹丕一起读书共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他在未来曹丕时期平步青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曹操去世,曹丕继承了他的王位和官职,利用九品中正制获得寒士的支持。在这个时候,司马懿就是皇帝与士族之间沟通的桥梁。司马懿出身士族,本身能力就很强,家里的士族本已经不强大,种种条件下,令曹丕十分的信任司马懿。

曹丕称帝后,每次领兵出征伐吴,都会令司马懿镇守许昌,放心地把自己的后背交给他,这种信任可见一斑。后来曹丕逝世,这对挚友最终还是散了。明帝上位,对司马懿已是多重忌惮,处处掣肘。

此时的司马懿虽位极人臣但却并无实权,明帝死后,托孤于司马懿和曹爽。这时的新帝年方八岁,还是个稚童。有着士族支持的曹爽通过对尚书的掌控,达到了自己专权的目的。

司马懿被彻底架空,做了一个空有头衔而无实权的太傅。即使被逼到这个份上,司马懿还是能忍。有人评价他,磨刀十几年,只为一挥。嘉平元年,司马懿多方筹谋之下,以谋反的罪名杀曹爽及其党羽,夷三族。曹爽身为皇亲国戚,三族人数可达三千之众,可以说司马懿杀尽了曹操的子孙也不为过。

司马懿前期对大魏算得上鞠躬尽瘁,工作也是兢兢业业,从不逾矩,若是他能忍得住杀曹爽的行为,史书上对他的评价绝对是一代贤臣。

二、 结发妻子张春华

历史上对张春华的描写并不多,可以说,如果她不是因为是司马懿的结发妻子,历史的记载中不会有她的名字。张春华和司马懿一样都是河内平皋人也就是现在的河南温县人。

她的父亲是当时的曹魏粟邑令张汪之女,其才情样貌都是上成之女。以司马懿发迹之前的家世,两人可算得上门当户对的联姻关系。张春华到底是哪一年嫁给司马懿的已经无法考究了,只知道在张春华嫁给他的时候,司马懿已经是大她十岁的年龄了。

年少时的张春华素有德行,因其父亲的原因,智慧见识也是远超旁人。嫁给司马懿后便一心服侍丈夫司马懿,为其生下了三子一女,即晋景帝司马师、晋文帝司马昭、平原王司马干和司马懿唯一的女儿南阳公主。

建安六年,司马懿不远受召入朝任职,受曹操驱使,便假称自己身染风痹之疾卧病在床,拒绝了征召。曹操素来疑心深重,便偷偷派人前去观察,而司马懿确实像染了风痹那样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而张春华就这样侍候在侧,这一侍候就是八年。

期间,司马懿在园中晒书,突下大雨,四周无人之下,司马懿恐书被淋坏,站起来收书,这一幕被自己的下人看个正着。正恐下人说出去,这些年的伪装功亏一篑的时候,张春华手起刀落便将那名下人杀死,将这件事掩藏了下来。因为这件事司马懿十分敬重张春华,从这件事情便可知张春华是个什么样子的人。

首先,既然是自家的下人能够侍候在旁说明肯定已经相处多年了,难免会有些感情。可张春华能够为了消息不传出去,如此果决的动手,可以看出张春华也是一个十分果决狠辣的人物。

三、司马懿狠心欲杀发妻

可惜这份敬重和爱意在张春华年老色衰之后消失无踪,司马懿晚年先后纳了伏夫人、张夫人、柏夫人。其中历史上有记载的就是柏夫人,因为她生了司马懿的第九子司马伦,后来司马伦在八王之乱中称帝。

晚年的司马懿基本上记不到张春华,张春华受尽了恶意。据史料记载,司马懿生病,张春华前去探望,司马懿却说“讨人厌的老东西,哪里需要你来探望。”张春华被骂得羞愤欲死,遂欲绝食自尽以明志。她的三个儿子和女儿心疼母亲,也跟着绝食,司马懿大惊被逼无奈向张春华道歉。

后来司马懿向人说,如果不是心疼儿子,他才不会管张春华的死活。可以看出如果不是儿子们向着母亲,不忍母亲受到伤害,司马懿是不会管张春华是生是死的。所以说,如果不是他的儿子,他早就将张春华杀了。最终,张春华逝世于正始八年,时年五十九岁,后来张春华之孙晋武帝追谥她为宣穆皇后。

总结:

曹操还在世时就说过司马懿有“狼顾相”的。意思是他背对着人,从后面叫他,司马懿回头,脸朝向后面但是身体还是正着的,有一种狼回头的感觉,故名曰“狼顾相”。曹操提醒曹丕小心司马懿,当时曹丕正信任司马懿,并没有放在心上,可能也就是因为这次让司马懿逐渐发展起来了,才有了后面的曹氏之祸。

司马懿此人的心机城府都非比常人,又能常人所不能忍,此人发迹只是时间问题。而张春华比之普通人已是相当优秀,可还是不能和司马懿比肩,当年老色衰之后,被抛弃和厌弃也是必然之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