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想不到 大明首辅张居正的的生活好奢侈

www.creaders.net | 2021-11-01 10:43:52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想不到 大明首辅张居正的的生活好奢侈

张居正,明朝万历年间的首辅,实际权力凌驾于皇权之上,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明朝的言官就是一大祸害,每天对着皇帝叽叽喳喳,指责这个人,指责那个人,整天只会指责别人,而自己啥也不会,只会贪污,仗也不会打,国也不会治。

到了张居正担任首辅时,言官消停了,不是因为良心发现,而是张居正权利欲望太强,觉得言官没啥用,凡是敢顶撞他的一律廷杖处理,廷杖这刑罚一打可能就会要命。在当时张居正担任首辅同时担任皇帝的老师,权力已经够大了,满朝言官又不敢说他两句,这样张居正更加次无忌惮了,私生活非常奢侈,估计你想都不敢想。

电视古装剧的轿子都是四个人抬,马车是一匹马,一个马夫拉。历史上真实的轿子,马车跟电视上的完全不同,官员会随着品级的升迁,马不断增多,人也不断增多,不是像电视剧那样一匹马一个马夫,而是好几匹马,一个马夫。

轿子的人数,也会随着官员的品级不断提升。张居正,张大首辅坐的轿子,估计我说你都不信,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三十二个人抬一个轿子你信吗?不信也无所谓,因为我当初也不信,直到亲自看见史书上的记载,我才确信的确是三十二个人。这三十二个人是要换来换去的,不是一直都是这三十二个人抬,而是好几个三十二。三十二个人抬的轿子,可想而知到底多么宽阔。

想不到 大明首辅张居正的的生活好奢侈

根据史书的记载所述,那根本就不是轿子,而是一个带有客厅的屋子。最重要的是,张居正经常坐着这么个庞然大物跑长途,从北京跑回自己老家荆州一千多公里,就坐着这么个东西回家,想想就觉得可怕。

想不到 大明首辅张居正的的生活好奢侈

现如今人们将山珍海味视为珍贵食材,一般人都舍不得吃。可山珍海味在张居正眼里只是跟豆腐差不多。说来吓你一跳,现如今几万块钱一斤的上好海狗肾,张居正拿来当饭吃。在百姓只想顿顿吃饱的时代,张居正却拿着海狗肾当饭吃,可见差别之大。

不过最终张居正也因此丧命,由于补品吃的太多被补品补死了,死时的身体特征:“肤体燥裂,如炙鱼然”,很显然是吃燥热性补品太多导致死亡。张居正连死都死的奇葩,想想永乐我自己,吃个大螃蟹都要想半天,人家张居正却拿补品当饭吃,吃到被补死。

想不到 大明首辅张居正的的生活好奢侈

张居正的妻妾自然也不在少数,保守估计不下于五个,像张居正这种有权有势的人,钱对他来说就如同废纸一张毫无用处,堂堂首辅会缺钱吗?而且张居正那个时候权利比皇帝都大,单单是收礼就够他吃好几辈子了。

张居正虽然生活奢侈,但却是一个敢于勇担众任,大力推行变法之人。他主导推行的“一条鞭法”虽然简单,但却是一项具有极高政治智慧的税收制度,它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它的推行极大地提高了明朝的税收质量,对国家、官员、百姓来说,都是百利而无一害,对中国的税收制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中国税赋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