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清朝为什么能统治三百年?或可从亲王和太监寻解

www.creaders.net | 2021-11-06 21:02:51  山川文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朝为什么能统治三百年?或可从亲王和太监寻解

  在中国历史上,如果皇帝将君主权力赋予一部分给自己的家奴——宦官,让他们去干预朝政,就会形成宦官专权。这种现象的形成可能有两个决定因素,一个是皇帝受到的来自外朝文官集团的威胁,另一个是皇帝个人权力与文官集团权力的对比。

  自晋朝亲王、郡王分设,一般一字王号为亲王,两字王号为郡王,例如唐睿宗登基前封相王,郭子仪封汾阳王。明朝时期,亲王的正式名称为王,其封地称国,金印称“某王之宝”。爵号直接冠以亲王字样为名的,唯清朝一代,其全称为和硕亲王。

  可以说,历朝历代,宦官干政、宠妃霍乱朝纲、亲王重臣举兵造反的事件层出不穷,自此,皇家也衍生出了一句名言——日防夜防,家贼难防。但是,清朝是个例外,因为,在这个朝代,没有皇族血脉的叛乱,也没有手握重权的太监挑战天子权威,只是遇上了工业革命,统治者秉持着天朝上国,闭关锁国的原则,最终,致使江山破碎,结束了其将近三百年的统治。

  说到这里,大家不禁想问,难道大清王朝的亲王们都不喜欢大权在握,成为天子,受人膜拜吗?当然不是啦,他们做梦都想坐上皇位,但是,苦于没有机会出手,再有不甘,也只能当个亲王,了此一生。

清朝为什么能统治三百年?或可从亲王和太监寻解

  据悉,清朝之时,皇帝规定:所有亲王必须居住在天子脚下,也就是京城。一旦外出超过京城六十公里,便会有宗人府的官员上报,被冠以“谋逆”之名。颇有点笼中金丝雀的味道——主人好吃好喝的伺候着,只要乖乖听话,就能安然度过,反之,灭顶之灾即刻降临。

  这个规定和明朝朱棣的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处,不同的地方就是:明朝是在全国各地划定圈禁范围,清朝是在京都圈禁,缩小了范围,皇帝的爪牙能够更好更方便的监视。除此之外,清朝的亲王不是世袭制,传一代就要降低一个级别,五六代人传承下来,地位就和一般百姓无异。

清朝为什么能统治三百年?或可从亲王和太监寻解

  此时的他们也没有了兴风作浪,举兵造反的能力,爱去哪去哪。如此一来,皇家也不用再给他们提供住宅,节省了很多开支。在这点上,清朝皇帝就比明朝统治者明智许多,皇室成员有进有出,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数量,保证皇室成员的和谐。就不像朱元璋时期,留下的几百万朱氏后人让国家不堪重负,直呼养不起。

  还有就是,如果想要继续享受亲王的一切优待,他们就必须立下赫赫战功,报效朝廷。这样的规定带来的好处就是,大家都忙着去战场厮杀了,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造反。此外,朝廷明令禁止亲王与大臣暗自交好,若有人敢碰皇帝的这块逆鳞,必死无疑。没有了大臣们的支持,任凭你再怎么厉害,也翻不出浪花来。

清朝为什么能统治三百年?或可从亲王和太监寻解

  说完了没有亲王造反,我们接着唠唠一下,在大清朝为什么没有宦官干政。有了明朝毁于阉党之手的前车之鉴,清朝在摆脱宦官权利过大,威胁天子统治之事上尤为重视,那么,面对这样一个头疼棘手的问题时,统治者是如何有所作为的呢?

  首先,清朝降低了宦官的阶品,同时,建立十分复杂的等级制度。为了往上爬,获得更大的权利,太监内部明争暗斗,你插我一刀,我踹你一脚。心思都花在搞内部斗争去了,实在是没有时间和心力结党营私,何来谋权?

清朝为什么能统治三百年?或可从亲王和太监寻解

  其次,禁止太监成为朝廷命官,明朝魏忠贤等人权倾朝野,皆是因为他们手握东厂生杀大权,统领了锦衣卫。清朝太监就不一样了,例如:李莲英,纵使深得慈禧宠爱,也没有担任职务,这和行政机关的官员着实没法比。

  再者,统治者刻意贬低太监地位,说:“他们是最下贱的人,和蝼蚁并无两样。”所以,这些人生前在宫里鞍前马后,死后却连葬身之处都没有,往往都是一张破草席裹着,扔到荒山野岭,任由豺狼虎豹吞噬。接着,皇帝还禁止宦官和外界联系,如果,谁胆敢在宫中议论政事,杀无赦。有了这样了禁令,太监算是彻底和外面断了联系,任凭权利再大,也毫无用武之处。

清朝为什么能统治三百年?或可从亲王和太监寻解

  另外,统治者从根本上限制了太监的权利,明朝时分,皇帝有什么决策,都是司礼监的宦官先知道,再由其用笔书写,最后交于六部校对颁布。清朝皇帝深悉其中利害,就设置了一个内务府,将皇帝与太监隔开,减少两者朝夕相处的时间,不给皇帝重用宦官的机会。

  最后要说的一点就是,严格限制太监的人数。据史书记载,明朝宫内太监多达十万,清朝只有一千人左右,就算后来皇宫扩建,宫中太监也只有三千余人。如此数量,就算是想搞事情,也是难成气候,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成长为威胁皇权的存在。

  太监是伴随皇帝产生的物种,在权利中心来来往往,接受着巨大权利的诱惑。不可否认,清朝在亲王和宦官这两个问题上,是处理得很成功的,将政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不许任何人染指,细细斟酌一番之后,由衷佩服清朝统治者的高明之处。

  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的封建统治,同时,也结束了延续数千年之久的封建社会的宦官制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