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把妻子关入疯人院 让部下送死 冷血的他结局可笑

www.creaders.net | 2021-11-06 15:34:58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把妻子关入疯人院 让部下送死 冷血的他结局可笑

1、过河拆桥:靠婚姻上位成功后,把妻子关入疯人院

40岁之前,毛人凤还是军统局里的“小人物”,他的发迹与妻子向影心有很大关系。

向影心是西安一位乡下郎中的女儿,因家境富庶、相貌甜美,来向家提亲者很多,而向影心是个武则天式的人物,还在少女时代,她就对权力极为仰慕,根本看不上那些乡下青年,瞒着父母自订婚约,要嫁给西北军杨虎城手下一个团长胡逸发当三姨太,胡逸发比她父亲还年长一岁,向父坚决反对,向影心就趁胡逸发被调到武汉的机会跟着私奔了,走后让胡逸发卫兵给家中送去一千大洋和一封信,称自己要出去闯荡一番,也就是说,向影心要借这桩婚姻为跳板来实现自己的远大人生目标。

来武汉不久,向影心在警察局长蔡孟坚家的牌桌上遇到戴笠。戴笠听说她是西北军驻武汉办事处主任胡逸发的姨太太,非常感兴趣,对她极力拉拢,通过向影心的牵线收买了杨虎城手下的宪兵营长、军需处长、兵工厂厂长等人,从而对杨虎城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也因此受到蒋介石器重。

戴笠欣赏向影心的美貌能干,有意延揽她进军统局。向影心就此脱离了胡逸发,成为戴笠的情人兼手下,多次施展“美人计”立功。其中最著名的行动是抗战初期打入冀东大汉奸殷汝耕府中当侧室下毒行刺,虽然刺杀没能成功、向影心还为此坐了两个月牢,但她深入虎穴之举得到军统局上下的认可、受到戴笠公开表彰,被看作军统第一女特工。

向影心的野心不止于此,她本期望能嫁给戴笠当局座夫人,但戴笠虽与发妻毛秀丛分居多年、到处留情,却并不想娶交际花为妻。

戴笠曾向好友胡宗南说,他理想中的伴侣是宋美龄那样有留学背景、有政治眼光、能在仕途上助他一臂之力的大家闺秀,后来,戴笠看中了毕业于中央大学英语系的才女余叔恒,与余订婚后,立刻送她去读宋美龄的母校、美国卫斯里安学院。

把妻子关入疯人院 让部下送死 冷血的他结局可笑

年轻时的戴笠

向影心深知戴笠翻脸无情、心狠手辣,又看到他把向其逼婚的女特工周叔英关入监狱,不禁心生畏惧,就识相地另辟蹊径,在军统内部挑中了戴笠的机要秘书、看起来“最忠厚老实”的毛人凤。

向影心对自己经营权势人脉的能力颇为自信,她想找的是既能被她驾驭、听她摆布又有像样资历的男人,毛人凤正好合适。

毛人凤比戴笠只小一岁,官运却差了很多。

按资历说,毛人凤读过沪江大学、黄埔四期,起点还不错,但他因病未能从黄埔毕业,后来也没能接着从军,而是留在浙江崇德县当了六年科长,此时,他在浙江省立一中的老同学戴笠已经混得风生水起、名满天下。1935年,正当37岁的毛人凤准备迎娶县长侄女时,收到戴笠托人带来的一封信,邀请他参加军统的前身“复兴社”,毛人凤当机立断,连洞房也没入,就离开了崇德,不久成为戴笠的机要秘书,直到39岁仍是单身。

向影心看到毛人凤虽然身材瘦小、其貌不扬、沉默寡言,远不如戴笠高大健壮、豪爽健谈,却也有明显的优点:为人温和稳重、工作十分勤勉,加上他能对自己俯首帖耳,遂决心选择他作为终身伴侣。

当时正逢抗战期间,戴笠下令严禁军统人员结婚甚至谈恋爱,违者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就连在外假扮夫妻的军统特工,倘若动了真情,也会逮捕下狱,却特地为毛人凤和向影心二人开了绿灯。

对向影心的名声,毛人凤当然非常了解,但他更清楚,这桩婚事会增加自己在戴笠心中的地位,他本人也能凭借向影心的人脉而青云直上。当时军统局内对二人婚事议论纷纷,闹得最厉害的是一个叫王清泉的特务,公开写信抗议二人结婚,认为违背军统“家规”,毛人凤很是气恼,竟以涉嫌走私的罪名将王清泉抓捕入狱,才镇住了悠悠众口。

1938年,毛人凤与向影心在重庆杨森的府第里举办了婚礼,从此,毛人凤开始了发迹之路。

把妻子关入疯人院 让部下送死 冷血的他结局可笑

电视剧中的向影心形象

向影心很会走上层路线,她在重庆官场人脉极广、能直接见到宋美龄,就连军统的老对头陈立夫、陈果夫也与她相熟,她曾牵线让蒋介石的外甥竺培丰娶了杨森的三女儿杨郁文,此举不但巩固了蒋介石与四川军阀的政治联盟,也让毛人凤夫妇成为杨森的座上宾。

杨森为表感谢,特地让他们搬到自己的一座别墅里安家,这座别墅还住着陈诚一家,陈诚当时已是国民党二号人物,居然与戴笠的秘书在一个院子里门对门住了几年,每天进出都会碰头。

后来向影心生下孩子,顺势与杨森也结为儿女亲家,杨森共有子女43人,能攀亲不稀奇,但当时毛人凤还是中校军衔,杨森已是上将,门第相差很大,却能成为亲家和“至交”,可见向影心的攀附能力。

向影心权力欲大,更懂得“夫贵妻荣”的道理,婚后,她到处周旋,帮毛人凤结识高官、拉帮结派。毛人凤对此感激涕零,对妻子也很疼爱,结婚八年,两人生了毛祖贻、毛书渭、毛渝南、毛佛南、毛书南等八个子女,一个个聪明好学、功课不错,曾经的交际花,已经洗尽风尘、甘为人妇。

有“贤妻”相助,到1946年戴笠飞机失事的时候,毛人凤已经是军统排名前三的重要人物,1947年被任命为国民党“国防部”保密局(军统局后身)局长,向影心终于如愿当上了局座夫人。

正当向影心打算好好享受一下自己经营多年得来的权力和地位时,1947年夏天,毛人凤却向枕边人下了狠手,在青岛设立特务大本营时,他以送向影心到医院看感冒为由,把妻子送进青岛的全封闭精神病院,向影心被关入病房后才得知丈夫的阴谋,大喊道:“我没疯,这是阴谋,是陷害!”然而她的申辩全都无济于事,毛人凤早告诉医生,向影心是感冒导致脑膜炎、从而中枢神经受损导致发疯,就是不准她出院。

据沈醉在回忆录中所说,毛人凤把向影心送入疯人院有三个原因:一是向影心名声狼籍,毛人凤隐忍多年,如今自觉立足已稳,就辣手报复;二是向影心生育频繁、年老色衰,此时毛人凤大权独揽,尽有年轻貌美的女特工愿意投怀送抱,如张春莲等人,自然更加嫌弃妻子了;三是他迷信,凡是戴笠留下的旧物,毛人凤一概不碰、怕沾上晦气,戴笠留下的重庆、上海等地豪宅及座驾,毛人凤全都转手送给了何应钦等人,连办公室也换了地方,向影心是戴笠留给他的女人,毛人凤当然更不肯要了。

可怜向影心与毛人凤朝夕相处多年,仍没看清毛人凤的真实面目,可见毛人凤多么善于伪装。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向影心被父母接出医院、前往香港,由于向影心与宋美龄关系不错,蒋介石亲自过问了此事,毛人凤不得不把她重新接回了自己身边,而这对政治夫妻从此就更加貌合神离了。

2、冷血无情:常让军统旧部去送死

当上保密局长后的毛人凤,被称为“军统巨枭”、“笑面虎”,除了在重庆集中营、青岛特务大本营里残杀过大量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外,他对自己的部下也心狠手辣,冷血程度远远超过戴笠。

而在此之前,谁也看不出毛人凤竟有如此阴险狠毒的一面。刚到军统时,毛人凤一直夹着尾巴作人,行事颇有唾面自干之风,当众挨打后还一个劲陪笑。他个头矮小、为人木讷,面相给人一种老实和善的错觉:鼻梁不高、嘴唇宽厚、见人就笑,沈醉总结过:“毛人凤给人的印象非常忠厚老成,而且逢人带笑,是个有名的笑面虎。”

把妻子关入疯人院 让部下送死 冷血的他结局可笑

戴笠当时大权独揽、行事骄横,对待部下非常严厉,身为戴笠的机要秘书,毛人凤却并未借势欺人,他对普通军统人员也很客气、有求必应,对上司更是笑脸相迎。

戴笠脾气火爆,动辄打骂下属,在办公室里打耳光、用脚踹都是常事,毛人凤听到动静后就会主动站出来帮着说情甚至揽责,事后还会安慰那些遭到责打的的特务,让人误以为他宅心仁厚,哪知道他当时只是在收买人心。

3、与小蒋争权,疑心病害死了自己

在毛人凤的仕途中,谁都可以利用,一旦失去用处,就弃如敝屣,包括为他生过八个孩子、夫妻多年的向影心,也包括大量为他卖命的手下,他就靠这种“忍、等、狠”的权谋之道在派系林立的官场上生存下来并爬到了高处。

把妻子关入疯人院 让部下送死 冷血的他结局可笑

毛人凤向蒋经国汇报工作

来到台湾后,蒋介石嫌弃毛人凤的情报工作开展不力,1949年8月成立了“总统资料室”,准备另建一个特务机构,由蒋经国负责。

毫无政治眼光的毛人凤见自己好不容易得来的权力即将被架空,竟公然与蒋经国作对, 1952年,毛人凤借“毛邦初事件”大做文章,想要扳倒蒋经国。

毛邦初是蒋经国母亲毛福梅的亲侄子,当时是台湾空军副总司令、长期驻在美国买飞机等军用物资,由于毛邦初不满蒋介石重用周至柔、不让自己当空军总司令,就暗中贪污挪用了几百万美元公款。

毛人凤把调查报告递交给蒋介石后,暗中得意,认为这种严重的“内戚问题”肯定能让蒋经国倒台。

蒋介石知悉后果然震怒,而事件曝光后,毛邦初直接跑到纽约李宗仁家里避难,在报纸上说李宗仁才是“民国总统”、大骂蒋介石“篡位”,闹得满城风雨,让蒋经国很长时间抬不起头来。

蒋介石虽然非常生气,却未下令查办,仅派人到美国请律师打官司追讨被毛邦初挪用的公款。血浓于水,蒋经国是他唯一的血脉,岂是毛人凤轻易能动摇的?

而此事过后,蒋经国更是急着要瓦解毛人凤的“铁桶江山”,他请来毛人凤的宿敌郑介民问计,郑介民是情报老手,献计教他开办训练班、召训新生及复训保密、内调两局现有干部,然后将两局混编,在此基础上建立现代谍报体制、结束毛人凤私人割据的局面。

而这个打破多个情报机构编制的计划非同小可、必须要蒋介石批准,郑介民又呈上他早已准备好的调查报告,原来毛人凤手下的少将技术队长杜长城借军事演习的机会贪污了不少黄金,已为郑介民侦知,杜长城、胡凌影等人因此被捕,审讯中,杜长城还交代自己想为毛人凤争权出力、曾打算绑架蒋经国,事情就闹得更大了。

蒋介石看到报告后,一怒之下,在呈文正面的名单上打个括号,批示“一律枪决”。

杜长城与胡凌影被处决后,毛人凤不但失去两员得力大将,也失去了蒋介石的信任,不久,蒋经国的石牌训练班顺利举办,很快拥有了自己的一套人马。

为了彻底收编保密局,蒋经国还想出了一个“釜底抽薪”的办法,他秘密约见毛人凤身边最重要的助手、保密局二处处长叶翔之,叶翔之听到可以取代毛人凤,毫不犹豫地投靠了蒋经国。

不久,一份蒋介石亲笔签发的委任状送到保密局,破格将叶翔之提拔为副局长。

把妻子关入疯人院 让部下送死 冷血的他结局可笑

毛人凤大怒之下,不但动了杀心,还搜集了一份叶翔之贪污的调查报告送给蒋介石。他自问曾对叶翔之有恩,在叶翔之与军统特训班女学员杨吉昌有染而导致杨流产身亡时曾一力包庇,此后又一路提拔,让叶翔之不到四十岁就成为保密局三号人物,如今竟被亲信彻底出卖,一时竟感到心冷。

而蒋介石早已把毛人凤看成弃子,对调查报告看也不看。

1954年,蒋介石将“总统资料室”改为“国安局”,任命郑介民为“国安局”局长,改组保密局为“情报局”,毛人凤为情报局中将局长,要求郑介民、毛人凤都要定期向蒋经国所在的“国家安全会议”报告,蒋经国从此成为台湾的“特工之王”,而毛人凤的权力逐渐被架空。

1955年,毛人凤只剩下陆军中将空衔,从此身边冷落,他与儿女亲家杨森本来关系密切,来台后也经常往来,但此时杨森连他电话都不接了,毛人凤想去杨森府上拜访,杨森却三番五次予以婉拒。

就在这一年,毛人凤因在会场咳血被送去就医,被查出是癌症,因病灶不明,他在向影心的陪伴下前往美国就医,回来后,手下特务竟然无人登门看望,让毛人凤深感“世态炎凉”。

杨森爱好体育,是台湾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理事长,1956年春天,杨森组织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登山活动,病情稍缓的毛人凤也早早来到现场参加活动,而让他感到极其尴尬的是:开幕式上根本就没有安排毛人凤的座位,让毛人凤怒气攻心、很快就病倒了。

由于自知得罪的人太多,多疑的毛人凤不敢到台北各大医院住院治疗,他认为蒋经国等人可能随时会暗害他,因此多方打听民间“神医”,终于给他打听到台南有位“神医”,几剂药服下去,立刻药到病除,就兴冲冲地让向影心陪他前往台南就诊,从江湖游医那里开到了一副药方。

把妻子关入疯人院 让部下送死 冷血的他结局可笑

1956年11月14日,毛人凤满怀希望地喝下一服药汤后,突然上吐下泻、反复折腾、痛不欲生,家人紧急将他送到三军总医院,医生检视后发现,毛人凤的肝、肺功能都已衰竭,主要是用药不当导致的。12月11日,心情懊恼的毛人凤因惊恐过度,心脏病发作去世,时年56岁。

毛人凤去世后,向影心特地托了宋美龄的关系,为他讨“陆军上将”的追封,批文还没下来,就把上将之衔刻到了墓碑上,结果蒋经国却没有批这个申请报告,害得毛人凤死后还被嘲笑为“黑市上将”。

此时,俞济时妻子宋雪素也已经病故,在毛人凤葬礼后不久,向影心就毫无眷恋之心地投入了俞济时怀抱。

君子喻以义、小人喻以利,气味相投的朋友身上总是投映着自己的影子,毛人凤为人如此,身边的亲信、朋友当然大多是利益之交、势利小人,一旦他大势已去,自然众叛亲离,这是理所当然的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9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