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日神剧误区:日军在拼刺刀前会先退出子弹吗?

www.creaders.net | 2021-11-06 19:11:01  文史经典碎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日神剧误区:日军在拼刺刀前会先退出子弹吗?

  二战日军会在拼刺刀的时候先退出子弹?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抗日神剧会流传出这么一条规矩,而且还是在自我设想下,为侵略者概念出一个制度,并且有了相当强大数量的追随者,以讹传讹之下,信众颇多。

  那么,我们只好来详细解释一下日本侵略时期所配备的三八式步枪。

  这种步枪是日本陆军在日俄战争后于一九零七年采用的制式武器,而且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中,日本海军,陆军,最基本的武器,其服役时间从二战开始到完全结束,用了整整四十年,在可靠性上自然不必多说。

  而我们口中三八大盖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只是因为其枪机上有一个随枪机连动的防尘盖,而这个机匣上刻有三八式的字样。

  三八式步枪原型是三十年式步枪,以及三五式海军步枪。前者步枪仿造德国的毛瑟步枪,设计师叫做有坂成章,此人是个大佐,所以也称坂式步枪。而三八的来源取自日本明治天皇的年号。

抗日神剧误区:日军在拼刺刀前会先退出子弹吗?

三八式卡宾枪_图

  三八式步枪采用旋转后拉式枪机,弹仓供弹,口径六点五毫米,其的枪管长度达到七百九十七毫米,全枪长度达到了一千二百七十五毫米,重量八斤多一点,弹容量五发,射程四百六十米,初速达到七百六十五米每秒。注意,三八式步枪加配刺刀的话,全长接近一米七!

  这把枪的优势可以大体分成,射程远,精度高,后坐力小,并且善于白刃战。

  先说其的射程远,这把枪的有效射程是四百六十米,但枪械本身的表尺射程达到了两千四百米。从实战的角度出发,经过训练的士兵能够击中三百米以内的单个目标,七百米以内的集群目标。乍听之下好像没什么是吧,起码跟一枪打掉八百里外的机枪手有着神话般的区别。但实际上这个射程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步枪很少能够做到的,而且和如今的大多数狙击步枪射程相当。在太平洋战场上大量杀伤美军的狙击步枪九七式,其本身就是三八式步枪加厚枪管,多了一个四倍的瞄准镜而已。

  在精度方面,这把步枪在四百米以内拥有着平直的弹道,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指哪打哪,其六点五毫米的半底缘尖弹可以做到在中等距离的射击中稳定的飞行状态。而当时美军使用的步枪,以及德军的步枪在其精度面前并没有优势可言。

抗日神剧误区:日军在拼刺刀前会先退出子弹吗?

二战日军步枪_图

  最后的近战方面,相信不用解释,我们也明白一寸长一寸强的道理,三八式的长度在当时领先所有其他国家的步枪,因此这是个无以伦比的优势。在中国战场上,日军更重视刺杀训练,以活人为靶的记录都不在少数。

  可是何时这种小鬼子手中的杀人利器在杀人的时候还要进行退弹处理呢?这样做的理由又在哪里?

  现在在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也是某些无良影视剧的杜撰。具体可以定位三种理由。

  其一是认为三八式步枪子弹出膛后初速高,因此在近距离射中目标后往往易于贯通,创口光滑,一打两个眼,对周边组织破坏不大,在杀伤力上不如中国的中正式步枪。

  其二是在白刃战中,双方人员往往互相重迭,使用三八式步枪,贯通后经常杀伤自己人。而且,由于贯通后弹丸速度降低,二次击中后弹丸会形成翻滚、变形,造成的创伤更为严重,而仅受贯通伤的对手未必当场失去战斗力,仍然能够反击。

  其三更认为三八式步枪在近战中远远不如中国大刀来的实际,由于其枪械太长所以会有运转不利的情况发生,而且其也没有大刀那样适合劈砍。(理由摘自《日本人退膛后的真相》)。

抗日神剧误区:日军在拼刺刀前会先退出子弹吗?

缴获的日军武器_图

  为此,更有一些谎言直接开到了日本人的《步兵操典》上,说其中更是直接标明了白刃战要进行退弹的操作。

  在真正的历史中,日军的所谓《步兵操典》根本没有提出过什么白刃战时要进行退弹处理的规则。反而在明治三十一年《步兵操典》中第一百七十八条的《铳剑突击》部分明确强调了火力的重要!

  而在日本《步兵操典草案》之中的确提到过关于突击时要关掉枪械保险,但在实际定稿中这个条例也已经被取消了。

  所以在真正的历史面前,两军近战的时候,日军的三八式步枪不仅压满子弹,而且随时处在可以击发的状态。

抗日神剧误区:日军在拼刺刀前会先退出子弹吗?

抗日神剧误区:日军在拼刺刀前会先退出子弹吗?

二战日军步兵_图

  至于人们口中质疑的三八式步枪近战威力弱小,更是荒谬!

  这里又出现一个疑问,就是关于三八式步枪的六点五毫米口径。为此还上升到了日本物质匮乏的说法,造的子弹小其实只是为了日本人节省资源。真正的情况是日军的六点五毫米子弹有好几种,早期的子弹是一种圆头子弹,近距离击中的确不会在体内进行翻滚,但这要在一定的距离上,并且这种情况的概率在两军对战中极其低下。在三十年代后,日本又开发出了轻型的六点五口径尖型头弹,这时候对于三八式步枪就根本没有什么一穿一个眼的说法了,在其后更是出现了改进型的六点五口径子弹,这种子弹重心在后部,子弹一命中目标就翻滚,并在翻滚后还容易碎裂。

抗日神剧误区:日军在拼刺刀前会先退出子弹吗?

抗日神剧误区:日军在拼刺刀前会先退出子弹吗?

汉阳八八式步枪_图

  那么日军为什么在中国战场使用普通子弹才是值得考虑的问题,这源于中国军队的装备凌乱,不论什么影视剧一说我们部队的枪械,无非两种,其一是中正式步枪,其二是汉阳造步枪。

  前者使用七点六二口径的尖头型毛瑟步枪弹,初速达到八百一十米每秒,有效射程五百米。从数据上来看好像中正式步枪哪方面都强于三八式步枪,真实情况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国民政府所制作的中正式步枪庞杂无比,口径不同,当时的政府也试着统一步枪口径,但几经周折终未成功。这样的结果就是,中正式步枪质量上有好有坏,而且即便是好的,在没有好的设备车床支持下,其的缺点逐渐开始暴露。

  其一就是中正式拉动枪机较费力,加之,在持续射击时,枪匣与枪机因受热膨胀而紧贴在一起,枪机更难拉动;从而在射击精度和射程上都不如日式。

  其二的汉阳造本身设计比中正式落后两代,比日军的三八式落后一代,至于枪械厂,则是清末的洋务派大臣张之洞,时任两广总督时候督造的。仿制于德国制式的一八八八式步枪,在当时可以算得上先进,但在抗战时期来讲,已经是个属于即将淘汰的武器,无论是精度,射程,杀伤力,汉阳造都远远打不到日军装备。

抗日神剧误区:日军在拼刺刀前会先退出子弹吗?


太平洋战场上的日军_图

  但除了这两种装备,我们没有其它武器,每一次战斗都必须使用人海战术,从而在距离上缩短距离,这样才能在用人命争取到的时间中进行还击。日军使用最为普通的圆头子弹,就是明白我们武器上的短板,而三八式使用圆头子弹又可以做到远距离的强大杀伤;不是日本人在节省资源,而是日本人完全明白我们的制式装备有着严重缺陷。

  在太平洋战场上跟日本人打仗的美国人就从未说过三八式步枪威力小的情况,而且美军还对这个六点五口径的子弹有着明确认定,认为三八式步枪从二十五码到八百码的距离,中弹伤情甚至有比达姆弹威力还要大的情况发生。

  历史需要正确对待,一件武器的历史可能遍布血腥,但不是扭曲的关键!在二战开始前,日本人详细制定了满洲计划,三八式武器更是在其结实耐用的设定上首先针对了中国,虽然二战时候的日本军人身高平均一点五五米,但三八式步枪有着等等优点让日军在中国军队面前保持优势。

抗日神剧误区:日军在拼刺刀前会先退出子弹吗?

二战日军拼刺刀演练_图

  但其在其他地方打错了算盘,我们时常与其进行的白刃战是迫不得已,非此不能解决战斗。而在和其他国家进行战斗的时候,三八式步枪的缺点逐一展现,看一些纪录片就可以发现,如美军的一个班里就配备众多火力掩护,既有勃朗宁这样的自动步枪,又有汤普森这样的冲锋枪,所以在火力上美军完全压制日军。白刃战就更不用说了,美国人才不会做这种凶残的对阵,他们往往打得过就打,打不过立马逃跑,逮住了就投降,这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即便是武器上的先进,到最后的胜利都是用鲜血铺满的,正视历史才能审视自我,不负责任的瞎说除了显示自己的无知外,更对不起那些战场上用命为我们换回安宁的先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9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