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200年前白宫都被烧,为何英军没能重新占领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1-11-13 18:03:56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很少有人能想象其首都华盛顿会被谁攻破的场景。但是这件事在200年前切切实实地发生过,而干成这件事的就是美国前主子英国和现在的小弟加拿大,甚至白宫都被一把火烧了个乌漆嘛黑。但是美国为何后来能够逆转局面,没有被英国重新变为殖民地呢? 

美国配合法国,北上入侵 

  我们都知道,法国国王路易十六是美国“国父”,在独立战争期间,如果没有法国的倾囊援助,美国是不可能战胜英国的。因此美国在建国初期和法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

  拿破仑登基后,同英国展开了全面的对抗。他号令欧洲的国家都参与自己的大陆封锁体系。而美国开始时保持中立,但是英国颁布命令要求美国不得同拿破仑的欧洲大陆做生意,所有美国船必须要在英国卸货,同时英国屡屡在公海上扣下美国商船,将船上的水手强征入英国海军。作为法国的盟国,拿破仑则要求美国商船不得服从英国的命令,不然直接击沉。

200年前白宫都被烧,为何英军没能重新占领美国

托马斯·杰斐逊(1743年4月13日-1826年7月4日),美利坚合众国第三任总统

  这下美国两边为难了,和欧洲大陆做生意就要被英国干,听英国的话要被法国干,这两个大佬它都惹不起。美国总统杰斐逊心想那我们不做外贸了还不行吗?结果通过的《禁运法》又被国内各阶层狂喷,不得已于1809年废除。而拿破仑看到小弟如此难受,也在北美需要一个可靠的能一起干英国的盟友,在1810年放弃了对美国的要求。

  美国上下立法对拿破仑好感爆棚,决定跟着拿破仑一起干英国。美国商船被英国整得够呛,在近海也与英国军舰发生冲突,上下憋了一肚子气。加上美国早就想北上吃下加拿大,把英国人赶出北美大陆。当时加拿大还是英国的殖民地,所以美国打加拿大就等同于同英国开战。

  当时英军主力在欧洲防备拿破仑,在加拿大只有5000人左右的正规军和加拿大民兵。而美国凑了一万五千人的正规军,人数是加拿大的两三倍。而英国虽然有着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但主要部分也在欧洲应对法国和巡航其他殖民地,能够派到北美的并不多。于是1812年拿破仑征讨俄罗斯的同时,美国也发动了入侵加拿大的军事行动。这不仅是谋求自身利益,也有吸引英国火力,为拿破仑征俄分担压力的作用。

200年前白宫都被烧,为何英军没能重新占领美国

拿破仑在视察军队   

英军势如破竹,直下首都 

  其实英国在1812年6月就取消了之前对美国商船的禁令,但是美国已经打上门了,所以英军选择迎战。战争一开打,就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英国军舰顶着世界上最强大海军的名头,却一艘艘地被美国海军拿下。而看起来孱弱不堪的英加陆军,却让人数占优的美国陆军屡屡吃瘪。

  首先看海军方面。美国海军吸收了法国海军的一些精华,战力比建国时期要增强许多,但还是不如英国海军专业,舰船数量也只有22艘。于是美国海军采取游击战的战术,专门挑英舰落单的时候打。

  比如罗杰斯准将就曾率领总统号,美国号,国会号,百眼巨人号四艘军舰试图围捕一艘英国炮舰。海军上校波特在百慕大海域偷袭英军运兵船并得手,其后又多次以多欺少,将英国的斗争号、爪哇号、梅斯多尼安号等舰船或击沉、或俘虏,试图积小胜为大胜。

  美国海军这时候取得的最耀眼战果是攻下加拿大的首府多伦多。1813年4月,美军将领昌西组织13艘军舰北上围攻多伦多,留守多伦多的驻军太少,很快就被消灭。美军入城后一通烧杀抢掠,放火烧毁了议会大楼和许多民房,充分体现了兵痞本色。

200年前白宫都被烧,为何英军没能重新占领美国

1812年美加战争,英军夜袭昆斯顿高地之战

  然后看陆军方面。美国陆军虽然人数众多,但是装备不精,缺乏训练,且多为步兵。可以说是处于费拉不堪的状态。美军从底特律出发,向蒙特利尔和魁北克发动进攻,但是英军将领预判了美国人的动机,于1812年7月12日先发制人地突袭美国麦基诺岛要塞,美国守军直接举白旗。而美军攻坚能力太差,在阿默斯特堡堡垒下兵败撤退。英军反手就是一个耳光,直接攻下底特律城。

  美军不甘失败,又转向进攻尚普兰湖地区。但是美军后勤太差,士兵缺乏冬衣,在高海拔地区瑟瑟发抖,导致士气低落。而驻守的加拿大民兵骁勇善战,英裔民兵对英国王室忠诚度很高,法裔民兵反感美国对天主教徒的歧视态度,因此同仇敌忾,以少击众大败美军。美军夺回底特律的行动也告吹。英国人趁机联络被美国欺压的原住民部落,一起对抗美军。

200年前白宫都被烧,为何英军没能重新占领美国

1812至1815年,第二次美英战争一般指美国第二次独立战争,图为英国人的大部队

  虽然美国陆军连战连败,但也不是毫无亮点。在英军联合原住民部落围攻俄亥俄州梅格斯要塞时,驻军就成功地守住了阵地,并给敌军较大伤亡。在1813年,加紧造船的美国海军又在伊利湖组织了一波针对英舰的以多打少海战,配合陆军收复了底特律。

  在1812年到1813年的攻防战中,双方互有胜负,英加稍占优势。这是由于英国主力在欧洲对抗拿破仑,不能动员很多军队到北美大陆。但是在莱比锡战役击败拿破仑后,法国的威胁暂时消除。于是英军开始调集更多的部队来支援北美战场。

200年前白宫都被烧,为何英军没能重新占领美国

莱比锡战役,发生于1813年10月在莱比锡附近

  在海上,强大的英国舰队对美国海岸线进行严密的封锁,并将美军舰队赶出了安大略湖。美国海军只得采取独狼战术,以小股舰只在大西洋上袭击落单的英国商船和军舰,甚至跑到英吉利海峡附近骚扰,以阻碍英军增援北美。

  在陆上,英加联军在与美军进行了一系列的要塞攻防战后,攻占了缅因州,打通了通往首都华盛顿的道路。1814年8月,罗伯特·罗斯少将率领英加联军对华盛顿发起了强攻,留守的7000美国民兵几乎被消灭殆尽。

  加拿大民兵为了报复美国烧毁多伦多的行为,同英军一起焚毁了美国国会大厦和联邦政府大楼,总统麦迪逊一行人仓皇逃亡弗吉尼亚。这时候美国面临着再次变成殖民地的危险。

200年前白宫都被烧,为何英军没能重新占领美国

1814年,英加联军火烧美国国会大厦和联邦政府大楼 

双方筋疲力尽,主动谈和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英军拿下华盛顿后,想要继续扩大战果,进攻巴尔的摩的麦克亨利要塞。英军昼夜炮轰要塞,但是遭到了守军的顽强抵抗。

  这时候,一位美国律师弗朗西斯·斯科特·基来到英国舰只上,就释放美国平民一事进行交涉。他看到战场的惨烈状况,深深地为祖国担忧。就在这时,他透过炮火的硝烟,看到一面美国国旗在城堡上迎风飘扬,被深深地感动到。于是他即兴写下了几首诗,并在战后送给法官尼科尔森,以英国流行曲“To Anacreon in Heaven”为配曲,创作了《星条旗之歌》,这就是后来的美国国歌。

200年前白宫都被烧,为何英军没能重新占领美国

弗朗西斯·斯科特·基的《星条旗》手稿

  美国国歌的诞生,似乎预示着战争的天平正向美方倾斜。这时候经过战争的锤炼,美军最能打的安德鲁·杰克逊将军出场了。他将原来一盘散沙似的美国陆军加强了纪律和战争素质的训练。为了打破原住民同英军的联盟,攻下了阿拉巴马州克里克人的土地。11月,他驻守新奥尔良,并与前来的英军展开了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战役。

  1814年12月,爱德华·白金汉少将率领7000英军和20艘战舰抵达密西西比外海,开始进攻新奥尔良。安德鲁·杰克逊实在是一个难得的将才,将防线建设地固若金汤。而爱德华·白金汉少将也指挥不当,损失了2000多人也没攻破防线,还把自己的命搭进去了。

200年前白宫都被烧,为何英军没能重新占领美国

安德鲁·杰克逊(1767年3月15日─1845年6月8日),美国第7任总统

  19世纪初的战争和后来不一样,英国的财政和后勤顶多在北美地区维持几万部队。这一仗就丢了2000人,实在是沉重打击。美军在其他战线上也对英加联军军发起了反攻。而拿破仑从厄尔巴岛卷土重来,让英国又不得不重新把注意力转移到欧洲。而且美军经过两年战斗越打越强,英军再也不能虐菜了。

  在巨大的财政压力下,英国最终与美国签订《根特和约》,双方的疆界恢复到战前状态。与独立战争法国打主力不同,这场战争主要是美国自己击退了英国的入侵,因此让美国的国际声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战后,美国总结经验教训,成立了著名的西点军校。而之前帮助英军对抗美国的原住民部落,则遭到了美国更加残酷的杀掠和破坏。

200年前白宫都被烧,为何英军没能重新占领美国

西点军校校徽

  为什么拥有世界最强大军事力量的英国这次拿不下美国呢?

  首先,英国的战略重心一直在欧洲对抗法国。拿破仑统治下的法国,是19世纪初英国面临的最强大对手。在1812年—1814年,英军最精华的部队都在欧洲战场对抗拿破仑的法军,派往美洲的主要是二线部队,其中也没有特别能打的指挥官。当时英军最能打的威灵顿公爵待在西班牙刚法军,之后又在滑铁卢击败拿破仑。如果英国把威灵顿公爵派去打美国,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其次,英国的目标就不是吃掉美国。英军在战争初期只是为了帮助加拿大抵抗美军,并教训一下这个拿破仑的小老弟。后来也是在拿下华盛顿后才有占领美国的意图,不过在新奥尔良围城战失败后又放弃了。当时英国的商界和美国商界来往密切,和美国一直硬刚也不符合英国那群资本家的利益。当时许多英国商人私下里和美国接洽就是证明。

200年前白宫都被烧,为何英军没能重新占领美国

阿瑟·韦尔斯利(英国陆军元帅),威灵顿公爵

  最后,美军越打越强,给英国造成的麻烦越来越大。美军在开始时比较废,经常被打得到处跑。但是经过两年的战争锤炼,锻炼出了一批优秀的指挥官和兵士,逐渐能和英军刚正面。民众的抗英意识也被激发起来,团结作战,给英军造成的代价越来越大。英国人在权衡利弊后,决定尽快结束在北美的烂摊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