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康有为的墨西哥往事

www.creaders.net | 2021-11-21 21:52:53  书艺公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康有为的墨西哥往事

彩色照片为@书艺公社上色修复

  戊戌变法失败后,康有为流亡海外,游历大半个世界。诸国之中,他对墨西哥青睐有加,既寄望于在此投资获利,又艳羡总统波菲里奥·迪亚斯的大权独揽。孰料,就在辛亥前夕,墨西哥也爆发了一场深刻社会革命,康氏的商业蓝图烟消云散,只能在政论文章里频繁评述墨西哥成败,以资中国革命之参考。 

谒见大总统

  1907年6月29日,康有为在夏宫拜谒了倾慕已久的墨西哥总统波菲里奥·迪亚斯。彼时,迪亚斯掌权三十余年,一定程度上让国家摆脱了美墨战争之后失地千里的阴影,也断绝了欧洲皇帝卷土重来的执念。他对内重用“科学家派”幕僚,兴建工厂与铁路,对外交好美国,以厚利吸引投资。外资与外商的涌入,严重危害了墨西哥中下层的生存空间,民怨四起。但在康有为看来,迪亚斯纵横捭阖于政治舞台,在大国夹缝里周旋自如,堪称贤君明主的典范。

  故而,两人握手致意过后,康有为半是敬仰半是恭维地说道:“墨国乱四百年,至总统乃戡定而久安长治之,今人民乐业,道路开辟,政治修明。吾闻墨国人才以总统为第一,我极仰慕,故我今日以得见为欣幸。”康有为早有拜访之意,的确不假,一年之前他就曾求见,《墨西哥先驱报》还予以报道,可惜未能成行。

康有为的墨西哥往事

波菲里奥·迪亚斯总统

  此番得偿所愿,他自然不吝溢美之词。迪亚斯的零星回应里,不乏外交辞令:“吾墨之治,惟以顺民心为主,大哉言乎”,“为政者在使民信之。某某国治之未善,以民未信其政府耳”。回顾历史,此言略显讽刺,当此之时迪亚斯久居高位,众怨沸腾,已然失了民心,三年之后马德罗等各派革命者揭竿而起,他的统治就轰然崩塌,自己流亡欧洲,落得客死他乡的结局。

  康有为此行,自有所求。他所求之事,在于投资与移民。为此,他又奉承了几句:“惟墨国以民主共和之体,略兼专制而行之,此真地球独一之政体,古所无也,用能长治久安。”旋即话锋一转,说道:“今各商人皆乐委巨资于墨,吾华人今亦开银行买地于此,信总统也。”迪亚斯表示欢迎,声言将会尽力保护,康氏吃下一颗定心丸,趁势开启了移民的话题:“墨地新辟而土膏腴,惜地广民稀,若能移民增籍,则地日辟而国势日盛矣。”迪亚斯总统的回答颇为耐人寻味:“吾甚乐贵国人来物殖,但有资本者益佳耳。”

  20世纪初,美洲各国佣工趋于饱和,不再热衷引进契约华工,转而招纳华商。康有为曾将墨西哥视为疏解中国人地矛盾的理想国度,但实地考察和总统回答都让他意识到,数十年前苦力贸易时代已经远去,墨西哥人更看重资本游戏,也不再坚持,于是请辞而归。 

康有为的墨西哥往事

康南海行乐图 徐悲鸿

投资与惨剧

  康有为之所以三番两次求见,最重要原因莫过于他在墨西哥绘制的商业蓝图。他希望凭借对地产、银行、电车等行业的投资获取暴利,支持自己周游列国的吃穿用度和保皇会的日常运转。

  1906年3月,康有为在华商推荐之下,看中了北部重镇托雷翁。这个城市,恰在墨西哥两大铁路线的交汇处,临河产棉,又是颇有潜力的矿区。康有为志得意满,他组建华墨银行,令谭张孝等人恶补金融知识,接手日常经营。在纽约保皇党总部会议上,他宣布将在美国与加拿大开设分行,初始计划是发行160万美金银行股,已有半数被认购。

  随后,康氏趁热打铁,又盘算起了电车公司,他设法弄到了一份政府许可,获准修筑新的电车线路。好景不长,托雷翁生意扩张过快,引发了资金的严重短缺。况且,保皇会还在芝加哥开设了琼彩楼中餐馆,分流了本已不多的资金,加之康家老少公账私用,让打理财务的谭张孝左支右绌,结果康有为却将经营不善一股脑归咎于他,两人反目成仇,保皇会也因之趋近分崩离析。

康有为的墨西哥往事

画作里的墨西哥革命

  1911年,革命四起,迪亚斯退位,墨西哥陷入近似无政府的乱局,排华浪潮趁势汹涌。5月,马德罗麾下的革命军攻入托雷翁,蓄谋已久的暴民展开屠杀和劫掠,303人惨死,其中大部分是华人。

  托雷翁大屠杀,彻底令康有为在墨西哥的投资血本无归。此前,由于电车迟迟不能开通,他购置的地皮被政府收回。此番劫难,让银行与房产也打了水漂。事后的财产损失单里,华人共计向墨西哥索赔85万比索,但由于十余年间,中墨两国都在内乱泥潭里无法自拔,赔偿最终不了了之。

康有为的墨西哥往事

保皇会伪造的康有为、梁启超与光绪皇帝的合影

革命参照物

  1910年爆发的墨西哥革命与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可谓隔洋相望的一对平行革命。康有为在辛亥之后的政论文章里,也愈加频繁援引墨西哥为例,证明自己的主张。

  康有为之论墨西哥,在于捍卫孔教,在于反对共和。1912年撰写的两篇《孔教会序》里,康有为分别提及墨西哥,皆作为反面典型:“夫耶路撒冷虽亡,而犹太人流离异国,犹保其教,至今二千年,教存而人种得以特存;印度虽亡,而婆罗门能坚守其教,以待后兴焉。若墨西哥之亡也,教化文字并灭,今人种虽存,而所诵皆班(西班牙)文,所行皆班化,所慕皆班人之豪杰,则墨人种面目虽有存乎,然心魂已非,实则全灭也。”

康有为的墨西哥往事

  在1917年著名的《共和平议》里,他又多次以墨西哥举例,乃至现身说法:“吾身亲经墨西哥、爹亚士(迪亚斯)之事,故以谓中国即有人才,即有雄杰而行民主之法,亦不能救中国之危,且徒以乱共和之法而已。且爹亚士鞠躬尽瘁,以身殉墨,虽专制也,亦未尝称君主也,心术亦至纯矣。夫无人才、无人心固不可救中国,然有人才、有人心,中国今亦无用之,故仍泥守民主之制,则救中国之道已穷。”陈独秀针锋相对,撰文揶揄道,“康氏不知共和国行政首长不贵有雄杰也”,他指出,迪亚斯总统以共和之名行独裁之实,是祸乱根源,一语戳中康氏的逻辑漏洞。

  陈独秀反驳康有为,是始于1915年国体之争的一部分。在那场名载近代中国史册的论争里,墨西哥成为双方都时常提起的典型案例。国体之争,虽未解决当年中国面临的难题,但至少加深了知识界对君主制与共和制得失的认识。恐怕令康有为始料未及的是,他的移民与投资大计最终落空,墨西哥却成为国人反复讨论的政治案例,扮演了革命参照物的重要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