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影视剧中哪些剧情看起来很扯,但却真实发生过?

www.creaders.net | 2021-11-21 23:13:06  朝文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起这类“看上去扯其实很靠谱”的影视剧情,首先得说一部“暴露年龄”的历史剧:老戏骨葛优主演的《寇老西儿》。

  作为一部在上世纪90年代贡献了“葛优躺”的知名演员,极少出演古装剧的葛优,却在云集了祝希娟、陈道明、黄宗洛、仲星火、曹义、李成儒、富大龙等实力派演员的《寇老西儿》里,塑造了叫多少八零后难忘的“大宋名相寇准”。但剧中的一处剧情,却也叫多少“宋史粉”深感质疑:早年还是小县令的寇准,受命进京审理潘杨案,谁知这寇大人却穷得叮当响,平日豆腐下饭,衣服补丁打补丁,就连进京的路费,都是找传旨太监借的……

  如此奇特剧情,多年来也引来不少“宋粉”的愤怒声讨:大宋号称“富宋”,更以“优待文官”著称,文官的俸禄奇高,高官们甚至“工资基本不动”,历史上贵为大宋宰相的寇准,也是个以“豪奢”出名的人物,哪有剧中这么穷酸?这电视剧也太能瞎掰了吧。

  但事实上,虽然历史上的寇准没这么穷酸,但宋代的基层文官,却真像剧中一样穷酸。

影视剧中哪些剧情看起来很扯,但却真实发生过?

  首先需要纠正一个知识误区,宋代文官的工资,并不是一开始就高。特别是在电视剧《寇老西儿》的故事背景年代,即北宋太宗年间,恰是北宋官员待遇极低的年月。以宋初文官杨亿的估算,宋初北宋基层文官的俸禄,理论上只有唐朝的一半,实际上拿到手的更少。御史中丞级别的官员,每月也只有“十千”的俸禄,地方知县拿的更少,以杨亿的话说,那真是“曾糊口之不及”。

  而看史料记载,宋初的地方官,过得比电视剧里“寇老西儿”还惨的,那真是大有人在,宋初有的地方官由于家里人口多负担重,日常竟然要靠挖野菜煮粥充饥,有人实在难忍仕途清苦,竟然辞掉官职回家经商。有人官至翰林学士,却连儿女婚嫁的钱都拿不出来。甚至在委任官职时,许多宋朝京官竟然拒绝升迁,却宁愿离开“生活成本”奇高的京城,哪怕降职也要去一些偏远地区做官——就为节省些开支。

影视剧中哪些剧情看起来很扯,但却真实发生过?

  虽然从宋真宗年间起,宋朝几次“涨工资”,京城高官们的工资,几乎以几何级数飙升,甚至连高官子弟都可以得到“恩荫”,退休高官更是享尽优厚待遇。以至于今天好些“历史票友”,都在打听“包青天一年挣多少钱”。但底层的文官,其实照样还是穷。一直到北宋中后期,宋代基层的知县等官职,月俸不过12到15贯,依然糊口都困难。

  所以,在大宋“名臣”们的“豪奢”背后,是许多大宋官员的寒苦生活,比如宋代学者石介,官至国子监直讲,死后不久妻儿就陷入贫困,要靠韩琦等好友们接济过活。南宋大诗人陆游,身为夔州通判,却是“一日禄不继则无策”,基本就是个“月光族”。《寇老西儿》里“葛大爷”那精打细算的生活,比起宋代真实历史上的文官们,真算幸福的。只是,高官们饱食终日,辛苦干活的基层官员却生活困顿,这样的“大宋”,不“积弱”才怪。

影视剧中哪些剧情看起来很扯,但却真实发生过?

  而比起这“宋朝文官日子苦”的剧情来,二十一世纪初,汇集了中国演艺圈一大群知名老戏骨,当时几乎火遍荧屏的年代剧《大宅门》里,也有一段惹来不少观众质疑的桥段:“提督与富豪抢妓女”。

  这段的情节是,晚清年间,被老母轰到济南“二次创业”的男主角白景琦,虽然迅速在济南打开了局面,成了当地成功人士,“私生活”却也放飞了,竟和当地一个名妓打得火热。偏偏这名妓的另一相好,是山东省的提督陆大人。结果一番争斗下来,白景琦打了提督的部下,也被投入了监狱,没多久又被莫名其妙放出来。原来这陆提督大人是妓院常客,“相好”也很多,有了新欢就把这事儿忘了,这才叫白家见缝插针,成功捞人。

影视剧中哪些剧情看起来很扯,但却真实发生过?

  如此荒唐一幕,也让一些观众产生质疑:这陆提督好歹也是高官一枚,怎么能如此不检点?而且就算不检点,何至于这么糊涂?其实,放在晚清最后几年,这事儿,就是当时大清官员的“时尚”。

  对标历史的话,白景琦“抢名妓”的年月,恰是清王朝的最后十年,这时的大清吏治,正烂到骨头里,“逛青楼”也就成了热门活动。当时的清政府,由于缺钱缺急了眼,还干出荒唐事,对妓院征收重税。但这么一来,妓院大放血后,腰杆子也就壮了,北京城的妓院,好些都打出了“奉宪设立”的牌子,原先偷偷摸摸做的生意,这下敞开门大干一场。“达官贵人, 辇车逐色, 荒淫其中”。《大宅门》里“争名妓”的活剧,都是小意思。

影视剧中哪些剧情看起来很扯,但却真实发生过?

  当时好些大清高官,对这事儿都上瘾。比如“晚清出洋五大臣”之一的尚其享,出国访问时还不改毛病,竟然在国外招妓取乐,连重要的国书都不慎遗失,叫外国记者轻松抓着了大新闻。跟他比起来,《大宅门》里那逛妓院“玩糊涂了”的陆提督,真不是个事儿。上上下下都成了这种货色,如此大清,自然在不久后的辛亥革命炮声里,落得黯然落幕。

影视剧中哪些剧情看起来很扯,但却真实发生过?

  而最后要说的,则是一些抗战剧里经常出现的剧情:日本逃兵求保护。

  无论是近些年的抗战剧,还是拍摄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抗战剧,都经常会看到厌恶战争愤然逃走的“日本逃兵”,甚至还有“日本逃兵”被八路军搭救的桥段。比如抗战剧《铁血战狼》里,就有日本逃兵跑去找八路军武工队寻求庇护,把武工队长当场都吓愣了。

  类似桥段,也常被许多观众吐槽为“神剧”,但如果看看抗战后半段,这类看上去很雷的场面,其实不少。

  虽然在我们的印象里,侵华日军各个都是凶残之徒,抗战早期的战斗里,“抓活日本兵”更是艰巨任务。但抗战晚期,情况却完全不同。由于日军战线拉长,后勤补给困难,兵源素质也急剧下降。很多地区的侵华日军,也早没了昔日风光。以《鲁南敌占区留存档案》记载,当地日军士兵连皮鞋也穿不上,只能穿破布鞋,他们大多是十五六岁的小兵,日常粮食短缺,为果腹常偷东西,当地史料形容他们“形似乞丐,状若小偷”。

影视剧中哪些剧情看起来很扯,但却真实发生过?

  这样的“日本鬼子”,饭都吃不饱,“XX道”精神也不好使了。战斗意志当然也基本拉跨,抗战临结束时,就有些日军跑到中国村庄,求中国乡民收留。还有“日本鬼子”去给当地地主做长工,就为混个肚圆。虽说当代有不少“抗战文学作品”,常着力表现抗战胜利前日军的“死硬”,但这些“求保护”的逃兵们,显然没有“死硬”的意识。

  当然,这些“日本逃兵”,并不是什么善男信女,说到底,正是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叫他们越发陷入绝境,在日本宣告投降前,就早早断送了“皇军不可战胜”的念想。日本法西斯必然失败的命运,只看这些“求保护”的“日本鬼子”,相信无论过多少年,都能看得很明白。

————————

参考资料:

  • 何忠礼《宋代官吏的俸禄》、

  • 聂立申《论腐败对清末新政的影响》、

  • 忘情《日本鬼子混到了这地步:给中国地主当长工,还去工厂打工糊口》(“这才是战争”公众号)、

  • 大狮《抗战末期鲁南地区日军窘状,老百姓:跟乞丐一样,到处要饭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