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武大郎后人传至27代,子孙提起祖先都长叹一声

www.creaders.net | 2021-11-27 11:20:19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幼读《水浒》头脑里就定格了武大郎矮小懦弱的印象;对其老婆潘金莲与西门庆的风流韵事更是津津乐道;甚至对小叔子武松仇杀奸夫淫妇拍手称快。         

后来有机会读到本土“潘氏族谱资料”叙及潘氏金莲被污名化之说,感到莫衷一是。

但历史上的潘金莲真的是这样的吗?在文学著作中并非全都是以历史事实叙述,文学家很有可能对事实进行改编,所以武大郎、潘金莲是被抹黑了。

因为历史上的潘金莲是一个贤妻,并非歹毒无情,而是善良端庄,就连她的丈夫武大郎也被抹黑了,他是一位县令,为官清廉,才貌俱佳。

历史上的武大郎,名叫武植,家境贫困,考中进士后做了当地的阳谷县县令,娶了门当户对的妻子潘金莲,两人的婚姻很幸福,有四个孩子。当时武植的朋友有一天来投靠他,因为往日拜把子的缘故,武植收留了家道中落的好友,对他关怀备至,还承诺为他在家乡修建房屋。

可王某多日没有等到武植的资助,生气离开后,他在当地散布了许多关于武大郎的谣言,这些谣言被恶霸西门庆听到后,因为曾经他被武大郎判过罪,所以这两人一同散布谣言,毁掉了武植的清官形象,不止如此,他们还造谣了潘金莲,谣言不堪入耳。

武大郎后人传至27代,子孙提起祖先都长叹一声

武大郎后人传至27代,子孙提起祖先都长叹一声

潘金莲是富家千金,家中开着染坊,也是当地的美女,父亲做过邯郸知州,还未步入仕途的武大郎曾经在清河县干活,因为他的品行端正,所以被潘父看中,还资助他上学,又将女儿许配给他,这样一段佳缘却被他们造谣侮辱。

武大郎的名声毁于一旦后,王某回到了他的家乡,发现他的好友已经给他送来了资助,为他修建好房屋,并且置办了田地。

王某意识到自己做了错事后,将曾经造谣的纸条全都撕了,可这些谣言已经传遍了乡间,成为百姓津津乐道的谈资,又被许多文人墨客当作素材写入文章中。

 1946年的一天,位于河北清河武家那村的“明朝山东阳谷县令武植墓”被农民耕作时意外挖开,出土墓志一方,上书::“武公讳植字田岭,童时谓大郎,暮年尊曰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门淑媛。公先祖居晋阳郡,系殷武丁后裔,后徙清河县孔宋庄(今武家那村)定居。

武大郎后人传至27代,子孙提起祖先都长叹一声

公幼年殁父,与母相依,衣食难济。少时聪敏,崇文尚武,尤喜诗书,中年举进士,官拜七品,兴利除弊,清廉公明,乡民聚万民伞敬之。然悠悠岁月,历历沧桑,名节无端诋毁,古墓横遭毁劫,令良士贤妇饮恨九泉,痛惜斯哉。今修葺墓室,清源正名,告慰武公,以示后人,是为铭记焉。”

武大郎后人传至27代,子孙提起祖先都长叹一声

从这段碑文中可见武大郎确实被谣言中伤,他们夫妻二人郎才女貌,婚姻幸福,武家更堪称当地的书香门第。

 此外武大郎墓的墓室为圆形砖室,棺椁为悬棺,当农民打开棺椁后,发现里面仅剩下一节小腿骨。1996年武大郎后人在重修墓葬的时候,还把小腿骨送去检验,从结果可知,武大郎生前身高至少在1米8以上,绝非《水浒传》里的“三寸丁,谷树皮”矮小形象。

如今武大郎已经得以重新安葬,墓室也被封闭,只有后人前来祭祀的时候才会打开。

武大郎后人传至27代,子孙提起祖先都长叹一声

施耐庵的后人们也对武潘夫妻二人心生愧疚,其中一支在河北威县的后裔,特地来到村里向武大郎后人道歉。

现在,当地祠堂内有河北省广宗县文化馆副研究员施胜辰先生为武植祠绘画了武大郎和潘金莲的画像,并题写了诗文。为武大郎画像的配诗为:

杜撰水浒施耐庵,武潘无端蒙沉冤。施家文章施家画,贬褒迄今数百年。累世因缘今终报,正容重塑展人间。武氏祠堂断公案,施姓欠账施姓还。

潘金莲画像的配文为:余曾敬绘武潘正传十六幅,端悬于武氏祠壁为其平反冤假错案,一白天下。然九泉武潘不恕吾族先人水浒传中泼污之过,故唆使小鬼得遍姿去,余今重塑武潘正容,还其本来面目。

愿乞武潘在天之灵宽恕。

施氏焚香再拜。

武大郎后人传至27代,子孙提起祖先都长叹一声

武家那村中还有一本《武氏族谱》,78岁的后人武双福精心保存着,他是武家的第24代后人,还有第二十七代后人也在村中,谈到先人的遭遇,他们都为之叹息并且有些羞耻,“先祖蒙冤,后人不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6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7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8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9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10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