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买了Titanic船票的7名巨富 为何临时都不上船

www.creaders.net | 2021-12-04 14:56:38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12年的4月15日,号称不沉之船的泰坦尼克号(Titanic)在首航中沉没。当人们为葬身海底的1500人默哀时,却有7位名人因缘际会没有搭上船,幸运躲过死劫。

这些人中有举世闻名的小说家、发明家,以及美国首富;若他们不够幸运,或许世界历史会就此改变。

1、德莱塞(Theodore Dreiser)

德莱塞是世界知名的美国小说家,当时他40岁,刚结束首次的欧洲旅行,准备搭乘泰坦尼克号回美国;但由于船票实在太贵,英国出版商好说歹说才说服他搭一艘便宜一点的船,也因此让他逃过死神。

德莱塞的创作以批判现实主义为主,影响较大的有《欲望三部曲》,皆出版于1912年后。

2、马可尼(Guglielmo Marconi)

马可尼是意大利发明家,也是无线电报先驱及1909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他本来有一张泰坦尼克号的免费船票,可是为了早日完成论文,而选择与随行的速记员一起搭乘露西坦尼亚号(Lusitania)。

买了Titanic船票的7名巨富 为何临时都不上船

Theodore Dreiser

买了Titanic船票的7名巨富 为何临时都不上船

Guglielmo Marconi

后来有议员断言马可尼利用自己的无线电技术拦截了当地的军事政治信息,然后将信息卖给美国纽约时报,为此马可尼曾被意大利参议院穷追猛打。当时由于没有登船逃过一劫,马可尼一度被称为英雄,但是后来也有人声称如果马可尼带着自己的无线电设备登船说不定可以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三年之后马可尼再次勉强逃过了一场海难。在完成当时最后一次海上航行后,卢西塔尼亚号被德国潜艇击沉,而马可尼恰好在这之前下了船。

3、赫尔希

他就是赫尔希糖果的创始人。我们今天吃的好时 Kisses,好时牌巧克力酱都是由他最初一手开创的,美国宾州还有一座小镇就以赫尔希的名字命名,被人们称为“好时镇”或者“巧克力小镇”。

买了Titanic船票的7名巨富 为何临时都不上船

当时他和他的妻子正在法国过完了一个冬天,准备乘坐泰坦尼克号回美国。史料学家 Tammy L. Hamilton 称有当时的档案记载,好时当时在美国的订单出了一些差错,所以他们提前登上了德国班轮 Amerika 号回到美国。而这艘 Amerika 在泰坦尼克号的沉没事件中也作为脚注中的一条在事发前给泰坦尼克号发送了关于冰山的无线电警告。

4、摩根(J. Pierpont Morgan)

这位当时74岁的,颇具传奇色彩的银行家当时被人们称为“华尔街的拿破仑”,他是美国通用电气和美国钢铁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并且在1907年的金融危机中,仅靠自己一人借贷的能力就几乎挽救了美国整个银行系统。

除了他在美国本土的多项投资以外,当时他正合并了英国白星条邮轮公司(泰坦尼克号即使此公司所有的邮轮)。他曾与1911年订购了泰坦尼克号上的头等套房,但是后来却滞留在了法国风景名胜地 Aix 继续享受晨间的按摩和硫磺浴。

买了Titanic船票的7名巨富 为何临时都不上船

“再多的财产损失都比不上人的生命。”在沉船之后,摩根接受了纽约时报的采访,“这样的损失才值得我们感到痛心,这件事真是太可怕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1997年电影《泰坦尼克号》中,女主角露丝所住的头等套房就是以摩根没有登船享用的那间套房为原型设计的。

5、富里克(Henry Clay Frick)

著名的匹兹堡钢铁大亨,同时也是没有登船的 J.P.Morgan 的生意合伙人之一。当时由于他妻子意外扭伤了他的脚踝,他不得不取消泰坦尼克号之行而留在意大利的一家医院进行疗养。

买了Titanic船票的7名巨富 为何临时都不上船

6、范德比尔特

这位当时34岁的坐拥千万资产的运动家,是美国铁路和航运大王范德堡家族的继承人。当时他取消航行是已经很晚了,以至于事发之后媒体一度断定他已在船上逝世。

买了Titanic船票的7名巨富 为何临时都不上船

这次航行的取消同时也直接导致他成为三年后被德军击沉的卢西塔尼亚号上最有名望的受害者之一。

7、莫特

此人和其他六个人相比可能名气没有那么大,但他实际上是一位影响力巨大的宗教领袖。他曾是国际基督教青年会(YMCA)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协助开创了基督教普世教会行动。他于1946年由于在 YMCA 的工作以及对二战难民的援助分享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买了Titanic船票的7名巨富 为何临时都不上船

当时他和一位同事都得到了来自英国白星条邮轮公司赠送的泰坦尼克号免费船票,但是由于在欧洲的工作繁忙,他拒绝了那次航行,从而逃过一劫。当他后来到达纽约并得知这场悲剧时,向纽约时报的记者表示:“我想我当时是受到了上帝的召唤,上帝告诉我我们在欧洲的工作远远没有完成,这就是我当时留下的理由。”

有很多现在在大西洋两岸(北美和欧洲)都有亲属的家庭称当年家里有亲属本应出现在泰坦尼克号上,但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也因为这次事件后留在了欧洲,并在欧洲有了自己的新家庭。

买了Titanic船票的7名巨富 为何临时都不上船

实际上在事发后很短的时间内就有媒体注意到了这一奇怪的现象,并称他们为“6,904个恰好错过泰坦尼克号俱乐部”。比如一位当时没有登船的人后来称,“我当时考虑再三,还是认为泰坦尼克号的船票太贵了而取消了那次旅行。”

再后来俄亥俄州一家媒体对这个“俱乐部”进行了专访,现在这个组织的118,337名成员都是当时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泰坦尼克号处女航或者在出发前临时改变主意的人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