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他是比戚继光厉害的抗倭大将,却不为人所知

www.creaders.net | 2021-12-19 21:24:48  旧花昔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明嘉靖年间,倭寇侵犯东南沿海,一路烧杀抢掠,百姓苦不堪言。甚至几十个人就敢进攻重兵把守的大明陪都南京,居然还干死了明军两个把总以及八九百的士兵,并全身而退了。气焰嚣张至极。

  当时担任南京翰林院孔目的何良俊痛心疾首地说:“夫京城守备不可谓不密,平日诸勋贵骑从呵拥交驰于道,军卒月请粮八万,正为今日尔。今以七十二暴客扣门,即张皇如此,宁不大为朝廷之辱耶?”意思是大明京师守备如此森严,每个月耗费钱粮八万,被72(这里是虚指)个倭寇上门欺负,真是丢人啊!

  倭寇作乱有其深层次的原因,比如明代的海禁政策。但是堂堂大明京师被几十个倭寇上门欺负,也确实太丢人了。东南的明军承平日久,加上日益腐化,战斗力越来越差也是应有之义。直到后来抗倭名将戚继光、俞大猷的出现,才逐渐平息了倭寇之乱。

  不过要说抗倭的功劳,也绝不能忘了戚继光、俞大猷的上司胡宗宪。正是胡宗宪的提拔重用,戚继光和俞大猷才有机会一展拳脚。

他是比戚继光厉害的抗倭大将,却不为人所知

明《倭寇图卷》中倭寇的形象

  胡宗宪出任浙江巡按监察御史之前,立下誓言:“我这次任职,不擒获汪直、徐海,安定东南,誓不回京。”到任后,胡宗宪针对辖区内明朝官兵纪律松弛、软弱涣散的积弊,以严明赏罚为手段,大力进行整顿。

  通过胡宗宪的努力,明朝官兵的军容、军纪有了改观,士气也逐渐有所恢复。也正是在胡宗宪的支持下,戚继光和俞大猷才有机会练出让倭寇胆寒的戚家军和俞家军。凭良心说,抗倭的头功应该记给胡宗宪。

他是比戚继光厉害的抗倭大将,却不为人所知

胡宗宪画像

  有个比较著名的小故事,胡宗宪的儿子过境淳安县,淳安当时在海瑞的治下,官吏上下都清廉如水,穷的跟叫花子一样。胡宗宪的儿子嫌淳安的驿卒接待不周,把人吊起来打。海瑞知道后,派人把胡公子给打了一顿。还把胡公子一路搜刮的银两都给没收了。

  这可捅了马蜂窝,胡宗宪是东南总督,海瑞只是个芝麻官,惹了胡宗宪那还了得。海瑞说不妨,我写个文书寄过去就是了。于是海瑞写了一封信给胡宗宪,大意是:胡大人,我记得你以前出外巡视的时候曾经说过,各州县都要节约,过路官员不准铺张浪费,但今天我县接待一个过往人员的时候,他认为招待过于简单,竟然毒打了驿卒,还敢自称是您的儿子,我一直听说您对儿女的教育很严格,怎么会有这样的儿子呢?这个人一定是假冒的,败坏您的名声,如此恶劣,令人发指,为示惩戒,他的全部财产已被我没收,充入国库,并把此人送到你那里去,让你发落。

  胡宗宪接过这封信,哭笑不得,训斥了自己儿子一顿,让自己儿子遇到海瑞绕着走。

他是比戚继光厉害的抗倭大将,却不为人所知

海瑞剧照

  海瑞这种小聪明胡宗宪自然是知道的,后来没找他麻烦,说明胡宗宪还是明白事理的。不过看胡宗宪的儿子这种嚣张跋扈的样子,可以想见胡家平时是什么样。实际上,胡宗宪本人是个不折不扣的贪官。而且是勾结严嵩一党的贪官。

  严嵩有个干儿子叫赵文华,以祭海神的名义,被派往江南督察沿海军务。此时主政浙江的是闽浙总督的张经和浙江巡抚李天宠,这二人对祸国殃民的严嵩一党十分厌恶,赵文华到浙江打算打捞一笔,却在张经和李天宠这里碰了一鼻子灰。后来赵文华寻了由头把张经和李天宠都给陷害入狱致死。此人人品可见一斑。

  倒是胡宗宪对赵文华巴结有加,弹劾陷害张经和李天宠的事胡宗宪都有份。正是在赵文华的举荐下,胡宗宪才如火箭般升官到东南总督,掌握东南大权。后来赵文华失宠被杀,胡宗宪没了靠山,就直接献媚皇帝。胡宗宪精心收罗了一堆“祥瑞”,向一心修仙的嘉靖皇帝献了去。并让自己的幕僚、著名的青藤老人徐渭徐文长写了一篇《十白赋》,极尽巴结谄媚之能事。无论从哪方面看,胡宗宪都是一个腐败媚上的官。

  明史评价胡宗宪说:“因文华结严嵩父子,岁遗金帛子女珍奇淫巧无数。”

  于此同时,胡宗宪督师东南,剿灭倭寇,保护了东南一方的百姓,这个人应该如何评价呢?

  下结论之前,我们先把时间往前推两千年,来到春秋齐景公时期。在《晏子春秋》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

  晏子治理东阿三年时间,齐景公把晏子叫回来臭骂一顿:我认为你才干可以,才让你去治理东阿,你怎么把东阿治理的混乱不堪。回去好好反省,不然我要好好收拾你。晏子说再给我一次机会吧,我换个策略。这次再治理不好,我愿意领死罪。第二年年终考察的时候,齐景公迎上去说你这次治理东阿治理的非常好。很有进步。晏子无奈的说,我第一次治理东阿,清正廉明,不徇私枉法。连池塘里的鱼都送给穷苦的人家,整个东阿没有挨饿的人。你却说我治理的不好。我第二次治理东阿,就横征暴敛,到处给上级行贿,池塘里的鱼都给了权贵,东阿有一半的人在挨饿。你却说我治理的很好。我实在才能有限,干不好。还是让我告老还乡,你另请高明吧。齐景公听了很惭愧,给晏子道歉说是我不对,你还是回东阿吧,爱怎么治理就怎么治理,我以后不管你了。

他是比戚继光厉害的抗倭大将,却不为人所知

  两千年前的晏子,和两千年后的胡宗宪,都很无奈。晏子想为老百姓办事,却得罪了齐景公身边的权贵,于是大家纷纷的说晏子的坏话,差点要了晏子的小命。而胡宗宪想剿灭倭寇,就必须爬到东南总督的位置上。此刻当权的是嘉靖这样的自私鬼和严嵩这样的奸臣,胡宗宪能怎么办?他只能放下身段,尽一切可能去巴结当权者。这样才能换来手里的权力去抗倭。要保家卫国,就要先做个谄媚的贪官。这是一个传承了千年的无奈。

  但是这样的谄媚也并没有给胡宗宪带来太久的安全。嘉靖四十一年,严嵩倒台。靠巴结严嵩义子赵文华上位的胡宗宪被自然而然的视为严党,成为新任内阁首辅徐阶的打击对象。同年年底,南京给事中陆凤仪就以贪污军饷、滥征赋税、党庇严嵩等十大罪名上疏弹劾胡宗宪。胡宗宪抗倭有功,大家都看在眼里。但是这是徐阶授意的,别人也无能为力。很快,嘉靖就下令将胡宗宪的革职查办,并将其逮捕押解进京。要知道陆凤仪弹劾他时所列举的罪名,任何一条都能定他个死罪。不过嘉靖皇帝虽然自私,但并不糊涂。嘉靖想到胡宗宪抗倭的功劳,改变了主意,降旨道:“宗宪不是严嵩一党,自任职御史后都是朕升用他,已经八九年了。而且当初因捕获王直而封赏他,现在如果加罪,今后谁为我做事呢?让他回籍闲住就好了。”就这么把一代名臣给赶回了老家。

他是比戚继光厉害的抗倭大将,却不为人所知

嘉靖剧照

  平心而论,胡宗宪贪污、滥征赋税、党庇严嵩这些事,也确有其事。但是胡宗宪有口难言,当时当权的就是严嵩,不巴结好严嵩一家,他胡宗宪哪有机会一展抱负?要巴结严嵩父子这样的贪财鬼,不多捞钱又有什么办法。要说贪污,严嵩都得叫徐阶一声大哥。后来徐阶也被抄家,仅田产就是严嵩的十五倍。这些话,却不能说。反贪只是借口,打击严党才是真的。胡宗宪只想安静的把日本人都赶跑,不想卷入政治斗争。但又无法脱身。

  胡宗宪被赶回老家后,此事并未了解。徐阶一党在等待机会,卷土重来。嘉靖四十四年三月,胡宗宪回家快两年时,灭顶之灾从天而降。当时严嵩失宠,严世蕃被发配充军。严世蕃的小弟罗龙文也被抄家,在对罗龙文抄家时,御史意外发现了胡宗宪被弹劾时写给罗龙文贿求严世蕃作为内援的信件,信中附有自拟圣旨一道。假拟圣旨在封建时代是死罪,这次胡宗宪是死到临头了。嘉靖听说后果然大怒,对胡宗宪降旨问罪。嘉靖四十四年十月,胡宗宪再次被押赴至京。在狱中,胡宗宪写下万言的《辩诬疏》,为自己进行辩解。可是《辩诬疏》递交上去后, 如同石沉大海一般。胡宗宪的心理承受能力终于到了极限,嘉靖四十四年十一月初三,胡宗宪写下“宝剑埋冤狱,忠魂绕白云”的诗句后,自杀身亡,时年五十四岁。

  总的来说,胡宗宪和晏子一样,是一个很无奈的人。

  胡宗宪是能臣,是才臣。在抗倭的斗争中有勇有谋,慧眼识珠。但是在官场上却步履艰难,最终落得了自杀身亡的下场。晏子则幸运很多,春秋齐景公时期还没有皇帝这个概念,更没有皇权这个说法。晏子可以从容的面对面为自己辩解。为百姓做事而得罪权贵的,晏子不是第一个,胡宗宪也不是最后一个。两千年的时间过去,有一些东西始终没有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