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汽总工程师:其实美国卫星都看到了...

www.creaders.net | 2021-12-21 14:07:13  兰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汽总工程师:其实美国卫星都看到了...

“二汽”开工典礼

今天我想讲的其实是科学。

真正改变人类历史的其实一直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比如英国工业革命源自蒸汽机的发明;德意志第二帝国的崛起源自钢铁行业的兴盛。

就连二战后能和美国对峙的苏联,它国力的增强其实也要感谢资本主义经济大萧条之后随着而来的技术大转移,为了挣钱,美国人什么都可以卖给苏联。

就连美国麦道公司前身,美国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在经济大萧条之下为了挣钱,可以把打飞机从图纸到资料再到样机都卖给苏联,甚至可以帮苏联培训航空工程师。

这段往事里没有坏人,都是爱国者,只是很多人当时在做决定的时候没有想到当时世界科学技术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

今天讲的是“二汽”的故事。

要知道“二汽”的创建者们其实也是“一汽”的创建者。

现在回想起来,很大原因就在于“一汽”依托于东北发达的交通网线,而“二汽”很长一段时间地处湖北十堰深山里。

当时有关部门对“二汽”的要求就是进山、进深山。

根据原“二汽”总工程师,红四方面军政委陈昌浩将军长子陈祖涛现身回忆,“二汽”选址的时候,由于国际环境的恶化,有关方面对“二汽”的布局要求是 “靠山、分散、隐蔽”六字方针。

根据这一方针,“二汽”第一任厂长饶斌与陈祖涛先生跑了许多地方,把湖北、湖南、陕西、贵州、四川等5个省跑了一个遍。

二汽总工程师:其实美国卫星都看到了...

二汽产品

最后,把“二汽”选址选在了湖北郧阳地区一个有近百户居民叫十堰的小镇。

在陈祖涛看来,十堰离汉江27公里,有公路相通。十堰西南20公里的黄龙镇有一条汉江的支流叫堵河,水流较大,可以满足设计大纲需要的生产和生活用水。十堰东北80公里就是中国最大的内陆人工湖——丹江口水库,90万千瓦的丹江电站是距二汽最近的电源,二汽开工建设的电力可以依靠这里。设计中的襄渝铁路在十堰有一个车站,交通不成问题。十堰向南距襄樊200多公里,距华中重镇武汉494公里,和这两个大城市相邻,有利于人员和物资的集散。十堰的四周都是大山,符合中央靠山、隐蔽的建设原则。十堰的地质和水文、气象等方面条件也比较好。

结果,有关部门领导到实地看来之后,对陈祖涛选择的这地儿很不满意,不满意的原因是认为还不够“隐蔽”,要求陈祖涛应该把厂设在更深更远的大山里。

二汽总工程师:其实美国卫星都看到了...

陈祖涛坚决反对,但是在有关领导的强烈要求下,他只能重新选址,但是他和饶斌又到秦岭深山勘察了不少地方,觉得那些地方虽然足够隐秘,但是许多地方连公路都没有通,一个大型汽车生产基地,每年进出的物资就有上百万吨,没有铁路根本无法解决。

最终在陈祖涛的坚持下,在“二汽”筹备组向有关领导汇报“进深山”有实际困难的情况下,最终还是决定“二汽”落户十堰。

若干年后,陈祖涛先生接受《人物》杂志专访时说,幸亏当年坚持了,他20世纪80年代去美国访问,美国方面拿出了若干卫星照片,不仅“二汽”,就连三线建设里一些建在真正深山里的军工企业都被美国卫星给找到并且拍了照。

陈祖涛先生最后对记者表示“进再大的山人家也看得见。从现代科学角度说,看得见就打得着。从这个意义上看,当时的进山,而且是要进大山,进深山,毫无意义,只是吓唬自己,徒然增加建设的成本和难度。”

当然,陈祖涛先生是站在今天回看昨天,是站在纯技术角度看问题;当年有关部门做出“三线建设”的决定是从战略考量出发。

二汽总工程师:其实美国卫星都看到了...

美国的间谍卫星

只是当时做决定的有关部门对当时科学技术的发展并不那么清楚,不知道20世纪60年代,美国和苏联的卫星已经不是厂子建在深山就不会被发现的产物了。

这里没有谁对谁错,只是想说明科学技术才是真正第一生产力。

如果当时有关部门知道美苏卫星有这么样的能力,可能许多厂就不会建在那么深的深山里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