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东西方宦官与阉割,每个故事都是一段辛酸史

www.creaders.net | 2021-12-30 13:58:09  朝文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西方宦官与阉割,每个故事都是一段辛酸史

中国古代有一类特殊人群,他们在宫中负责侍奉皇室家族,有的身居高位,权力很大。然而,他们命运悲惨,被阉割后失去了生育能力,这就是宦官,后来也称为太监。

那么,这个群体是中国独有的吗?答案是否定的。其实,在欧洲、非洲等地区,还有亚洲其他国家,关于宦官和阉人的记载屡见不鲜。在古老历史长河里,这是一种世界普遍性现象。甚至有一些地区,阉割概念出现的时间,比中国还要早。

01 阉人的起源

最早出现阉人的国家,是古埃及。在公元前2000年的文献中,记载了作为宫廷奴仆的人,利用古埃及独创的去势术,变成阉人的事情。

阉割手术风险极高,通常由僧侣来操作。他们会用毛巾包住男性器官,缠上细绳,从打结处迅速切割,然后第一时间洒上草木灰和热油止血。之后,用细金属棍插入尿道,将人的整个下半身,埋入热沙中。如果六天左右再来查看,人依然活着,就表示手术成功。然而,经历这种手术存活下来的人,还不到40%。

而阉割的概念,更早起源于对待战俘。这些战俘成为了奴隶,被送进宫中服务。后来此种方法,被古埃及广泛应用于内廷服务中,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员需求。

除战俘、其他成人奴隶以外,一些寺庙僧侣还会低价购进男性幼童奴隶,主要年龄在6岁至10岁之间,将他们阉割以后,再高价卖给王室贵族。男孩们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训练,可以更好的从事服侍工作。

逐渐的,买卖阉奴演变为一种商业贸易。在以后漫长的岁月中,尼罗河流域的阉人们,被源源不断送往西方,走进五光十色的宫廷生活中。古埃及,由此被称为了“西方太监的主要来源地”。

东西方宦官与阉割,每个故事都是一段辛酸史

在古埃及宫廷中,宦官掌握着不小的权力,还出现了把持朝政的权臣。其中,托勒密十三世的宦官伯狄诺斯,权倾朝野。当凯撒追击庞培到了埃及时,伯狄诺斯主动杀掉了庞培,割下其头颅,向凯撒示好。

这时,有一位女人,是伯狄诺斯的政敌,她把自己献给了凯撒。聪明的女人,借助美貌和迷魂术,去除了政治障碍,成为古埃及的主要掌权者。这个女人,就是“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七世。

古埃及神话传说里,同样能寻觅到阉割的行为。法老奥西里斯,被兄弟、沙漠之神赛特用计,骗进了棺材中,封印后扔进了尼罗河,导致溺亡。所幸他的妻子、生命女神伊西斯,将奥西里斯的遗体捞起。

不久之后,赛特出去打猎时,发现了藏在沼泽中的奥西里斯,一怒之下,将他的身体切成了 14 块,分散仍在了不同的地方。伊西斯又费尽周折,找到了丈夫的13块碎片,手术拼接成功后,将奥西里斯做成了木乃伊。

接着,伊西斯又使奥西里斯复活,主宰冥界,成为了冥王、九柱神之一。有所遗憾的是,奥西里斯的身体碎片,没有找到的那第14块,正是他的生殖器官。

02 宦官的发展

在亚洲,除中国出现宦官,西亚、中亚和南亚地区的宦官现象,也很普遍。

首先是波斯帝国,统治者们每征服一片土地,必然将当地的青少年和年轻贵族,收为奴隶,用以服务皇室。

而且他们的宦官,不仅宫廷能拥有,民间私人也能拥有。大流士王时代,在民间,这类人多为年轻英俊的奴隶,阉割后被卖掉。

东西方宦官与阉割,每个故事都是一段辛酸史

主人无论何种身份地位,只要付足价钱,就可以买回阉奴,作为自己的奴仆使用。

大流士一世本人,即是阉奴爱好者。他会要求被征服附属国,每年进贡500个阉奴,这些青年的最重要特征,就是身形高挑、长相俊美。

在古代印度,那时候没有统一的政治王朝,各个小国的国王,都有自己的妻和妾。佳丽众多,需要大量后宫管理人员。宦官越招越多,有的国家甚至达到了两万人。莫卧尔帝国覆灭时,留下的宦官,居然达到了十万人。这些夸张的现象,在唐代玄奘的《大唐西域记》里,也有一些记载。

宦官除了获得一块地,用来盖房子,还拥有田地,可以种植。他们日常负责服务宫廷,虽然有一些权力,但是国王禁止其涉及军队事务。后来。帝国没落,失去土地的宦官们,成了挣扎在生存线上的边缘人,他们只得从事卖唱工作,有的甚至以乞讨为生,日子十分的凄苦。

阿拉伯帝国时期,公元8世纪,阿拔斯王朝时代,建立了宦官制度。他们把阉奴分成两种,分别是黑人阉奴、白人阉奴。黑人阉奴是全阉割的,由于丧失了生育能力,安全可靠,所以被安排在后宫服务,主要侍奉皇妃的日常生活。

而白人阉奴是半阉割的,被称为“塞拉里克”,专供皇帝使用。他们不能在后宫活动,也不能与黑人阉奴有来往。白人阉奴除了成年人,还有很多是装扮成熟的小男孩。

白人阉奴的来源是白人奴隶,主要是斯拉夫人种。买卖他们的,则是日耳曼白人。这些奴隶先是在欧洲地区,由犹太人操刀进行阉割,然后通过奴隶贸易,输入阿拉伯世界。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伊斯兰教义禁止阉割行为,所以手术医生才被定为犹太人。

那时在民间,也有阉奴,一般集中于富人家庭,承担着类似保安的职责,比如看护后院等工作。他们往往身强体壮,干起活来任劳任怨。

03 黑人宦官传统

奥斯曼帝国的宦官传统,前期使用白人,有的担任宫廷学校校长,有的是教育人事大臣,有的则掌握财政大权。到了后期,更喜欢任用黑人。特别是宫廷总管,都是由黑人来担任。

采用黑人这一传统,是有缘由的。原来,奥斯曼帝国拥有庞大的后宫,苏丹为了加强管理,招来了大量被阉割的宦官。这些人侍奉嫔妃,照料衣食起居,干各种杂活。起初,一切似乎相安无事。

可是时间一长,一些没有阉割完全的男性,通过贿赂等手段,也混进了宫中。他们和冷宫里的女人,慢慢产生了感情,苏丹获知事情真相后,大为恼怒。接着,他们想出了新的办法,那就是将宦官全部更换成黑人,这样一来,即便后宫女子怀孕,生下的孩子是混血色,仅靠肉眼就能分辨出来。

东西方宦官与阉割,每个故事都是一段辛酸史

而且来自非洲的黑人,通常身材健硕,力大无比,一旦去势,就会成为任人使唤的奴隶。其中,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黑奴阉人,更是贸易中的抢手货。

那时的阉割技术十分落后,为了降低感染风险,通常会在秋天实施手术,主刀的是科普特人。黑奴少年被掳掠以后,即便医生技术高明、操作熟练,也只有60%的人,能在这场异常残忍的手术中存活下来。紧接着,他们会被教授土耳其语、阿拉伯语,同时要学习《古兰经》、宫廷礼仪等等。

合格后,新入宫的阉人根据个人能力,更重要的是苏丹的赏识,晋升为替补。然后逐层往上,直至最高等级,即首席宦官。整个过程,遵循论资排辈原则。每当有新人加入时,资历老的宦官就得以晋升。高等级宦官,会被授予各种荣誉,同时拥有自己的寓所和奴仆。

首席宦官从众多高等级宦官中选出,苏丹会签署任命令,授予其礼袍,赏赐一块私人封地。退休后,还享有一笔养老金。享受待遇的宦官们,他们的养老之处,通常设在埃及地区。

宦官们的政治地位不容小觑,不仅可以掌管苏丹和后宫的财产、管理土地,发展到权力顶峰时期,首席宦官甚至可以决定大维齐尔(相当于宰相)的废立。同时,由于一部分人从小待在苏丹身边,渐渐成为了对方的心腹,加上身居要职,往往能在王位继承争夺战中,获取第一手情报。

因此,各种人试图贿赂他们,从而套取信息。野心日益膨胀的宦官们,便开始大肆敛取钱财,导致整个宫廷里腐败横行。

当然,做好本职工作,依然是核心要求。所以对于没有履职的宦官,帝国出台了惩罚措施。轻者会受到口头警告,严重违规者,将被流放到偏远地区,甚至被处以极刑。

04 近邻的宦官们

再看中国周边国家,同样有不少的宦官。大概在三国时代,受中华文化影响,朝鲜半岛引入了宦官制度,到了唐朝时期更盛。这些宦官,一般被称为“内官”。由于当时医疗水平有限,没有采取完全阉割的方式,宦官只是被切除了睾丸。

他们从小在宫内学习文化知识,通过考试方可进行下一步训练。拥有宦官身份以后,需要随传随到,负责王室日常事务,例如餐饮、清洁、钥匙等等。同时还要传递圣旨、服侍后宫、管理田地。

东西方宦官与阉割,每个故事都是一段辛酸史

宦官不仅可以娶妻,还能纳妾。他们的正妻会被加封,他们还会收养子女。由于朝鲜宦官实行“世袭制”,这些养子也将被培养为接班人。朝鲜曾经流传下来一本书,叫《养世系谱》,就相当于宦官家族的族谱。

元朝时期,朝鲜半岛的高丽作为藩属国,每年需要向元王朝进贡,其中就包括宦官。《元史·宦官传》中,有一个名阉,叫朴不花,他是高丽籍宦官。朴不花来到元大都以后,很快获得了元顺帝的宠信,成为权倾朝野的阉人。当元顺帝以声色犬马为乐时,另一边的朴不花,却大权独揽,任免官吏,制定国策,排除异己,胡作非为。

到了明代,进贡仍在继续。根据《明实录》记载,洪武二十四年,明朝廷曾经一次性向朝鲜索要了200名宦官。

在古代越南,安南是明朝的藩属国,明朝廷曾经将很多安南男童,抓为俘虏,然后进行阉割,作为宦官使用。例如著名宦官阮安,就是越南人,他是在明永乐初年,选为阉童,带到京城以后,被明成祖朱棣委以重任, 进入故宫项目。他参与修建了内城墙、护城河,主持修建了东直门等工程,算得上一名外籍工程师。

越南的宦官,是被完全阉割的。长期的进贡,引起了一个人的不满,那就是黎圣宗,即黎思诚,越南后黎王朝第五代君主。在他统治期间,有些中国船只到了越南海域,他便命人将船员扣留下来。经过一番挑选,其中年轻力壮、长相周正的男性,不幸被阉割,送入宫里充当宦官,从此命运发生了根本转折。

发展到后来,越南宫廷开始禁止给平民做去势手术,阉人要在上层阶级中挑选,而且必须是成年人。

缅甸的宦官,见于英国著名马可波罗学家亨利·玉尔的描述,他曾经说,自己在出访缅甸期间,在王宫里遇见了很多宦官,他们是穆斯林,来自缅甸西海岸的若开邦。

在古泰国,当时的暹罗,宫廷里的宦官,同样是穆斯林。他们还会邀请中国使者,为本国宦官进行礼仪方面的培训。

日本,可能是唯一没有宦官的国家。他们在各方面学习中国,可唯独宦官制度,没有照搬。对此,有这样一些解释:首先,日本天皇的后宫人数有限,且多为近亲;其次,他们的食物以米和鱼为主,畜牧业不发达,未能引进阉割技术;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日本宫廷的女官众多,她们承担的职责,就是其他国家宦官承担的职责。而且日本女天皇数量惊人,势力强大。

05 西方世界的阉人

现代英文里宦官一词,eunuch,来源于古希腊语。西方文明源头之一的古希腊,存在一定数量的宦官。《历史》,是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创作的一部著作,里面就提到,在希腊宫廷中,有使用宦官的情况。

古希腊的宦官,主要来自波斯帝国。后来,希腊本土也出现了阉人买卖现象,一些商人专门诱拐男童,将他们阉割后,再贩卖给王宫和贵族,赚取惊人的利润。

亚历山大大帝,在战败波斯的大流士三世以后,对方宠信的宦官巴高斯,被作为求和礼物,送到了亚历山大面前。面对这个俘虏,亚历山大很快萌生了好感,就这样,巴高斯成为了他的宠臣。巴高斯对亚历山大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他忠诚无比,始终陪伴着亚历山大,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东西方宦官与阉割,每个故事都是一段辛酸史

在古希腊神话里,同样含有阉割的元素。第一代神王乌拉诺斯,是天空之神。而众神之母盖亚,是大地女神。他们结合以后,生下了六男六女。因为害怕孩子们威胁到自己,乌拉诺斯将他们打入冥界受难。其他兄弟不敢违抗父亲,只有最小的孩子克洛诺斯,勇敢站了出来。他在母亲盖亚的帮助下,用一把镰刀阉割了乌拉诺斯,夺取了权力,成为第二代神王。

当然,总体上来说,古希腊人对阉人,还是持有厌恶的态度。因为在他们的意识里,认为阉人不仅身体带毒,去世后还会化为妖魔鬼怪。所以在当时的希俄斯岛上,有一个医生,虽然靠阉割手术,富甲一方,但是在当地居民心中,是臭名昭著的人物。

后来,医生的其中一位受害人,经过努力,成为了波斯帝国的权臣。这个宦官在飞黄腾达之际,返回家乡时,找到了医生,胁迫对方将几个儿子全部阉割。接着,宦官又命令这几个儿子,为他们的父亲做了阉割手术,从而实现了复仇计划。

到了古罗马帝国,宦官变得常见了。由于古罗马人禁止奴役本族人民,所以这个群体主要来源于战俘,随着帝国的不断扩张,奴隶的供给更加充足。

在戴克里先统治时期,受东方文化的影响,宦官的合法地位,终于得到承认。出身寒门者,通过阉割这一捷径,迅速成为了掌权的宠臣。其中一些宦官,将作为心腹情报人员,被委以重任。

历史上有名的暴君,尼禄,更是做出了荒诞的事情,将宦官斯波鲁斯视为妻子,与之举行了婚礼。最终,尼禄也为自己的残暴统治付出了代价。公元68年,高卢、西班牙等地先后爆发了叛乱,6月9日,尼禄自尽身亡。

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 时代,公元4世纪,宦官掌权已经形成了一种制度。当时实行“十八等级官制”,一到八等级均为宦官,排在所有文武百官前面。这些皇帝最信任的人,占据了各个行政司法要职,甚至掌握了军权。

像著名军事家纳尔西斯,一生无败绩,为帝国立下了赫赫战功。还有尼西塔斯,也是威名远扬的海军统帅。

另有一些人,跨越了世俗政务,担任了大主教。无形中,皇帝的地位下降,成为了傀儡。宦官的高贵身份,驱使无数贵族名流,争相进入这一领域,整个拜占庭王朝,彻底沦为后人讽刺的“太监的天堂”。

06 阉人歌手

东罗马帝国,还创造性发明了一种职业:阉人歌手,也称阉伶。那些嗓音甜美的男孩,在进入青春期前,会被实施阉割手术。其目的是,阻止他们在青春期后变声。因为男性的主要雄激素是睾酮,切除睾丸以后,阉人体内失去了雄性激素,喉结就难以发育,声带无法变厚。

所以,去势后的歌手,保持了清澈独特的嗓音,一种被形容为“比任何女性都动听”的声音。

到了中世纪,罗马教堂的主要活动之一,是歌唱圣诗。当时的教堂唱诗班,不允许女性参与,于是大量男孩被选用。可是男童总会长大,美丽的声音终会消失,罗马教廷很快想到了之前的阉伶。罪恶的念头立即付诸实践,一批又一批的男童,在青春期到来之前,被强制阉割,成为了阉人歌手。

空灵、纯净的歌声,在教堂里回荡。生理上,他们既有男人的样貌,又有女性的柔美。成长中的少年,失去青春只在一瞬间。阉割,如此残忍不人道的做法,竟然披上了艺术的外衣,被赋予了“为艺术献身”的所谓神圣使命。

东西方宦官与阉割,每个故事都是一段辛酸史

潘多拉魔盒一打开,整个欧洲都在效仿,文艺复兴时期,阉人歌手俨然成为一种热门产业。那不勒斯甚至颁布了法规,要求家里如果有四个以上男孩的,需要和上帝分享至少一个男孩。

到18世纪,这种现象愈演愈烈。除了被拐卖的男童,一些穷苦家庭,竟然主动献出了自家孩子。他们认为,欧洲教堂众多,需求量大,总能有一口饭吃。走投无路的父母,寄希望于阉割,能够从此改变后代们的命运。

对此,贵族们自然最是愿意。他们对男童来者不拒,花高价买回来阉割,然后献给教堂,以表诚心。据当时文献记载,仅某一段时间,就有近15万欧洲人被割。

成为巨星,是每个阉人歌手的梦想。法里内利,就是当时一颗闪耀之星。他的高音部分,被盛赞为“女神的颤音”。在法里内利的职业巅峰阶段,他能在一口气内唱出250个音节,其音域可以跨越3个半8度。

罗马、维也纳、伦敦、巴黎,法里内利的足迹遍布欧洲各个角落。每到一处,他的表演总能受到人们的喜爱。受邀旅居西班牙期间,法里内利为国王菲立普五世,服务长达十年之久,国王还授予了他大臣的官职。

直到19世纪后半段,人的尊严渐渐被重视,迫于压力,意大利才禁止了阉人歌手习俗。

而历史上明确记载的最后一位歌手,出现在梵蒂冈,他叫莫雷斯基。那时,留声机已发明,他在1902至1904年期间,录制了一系列唱片。莫雷斯基也因此成为,唯一一位被记录下歌声的阉人歌手。1922年4月21日,莫雷斯基病逝,终年63岁。

07 消失的阉割

19世纪开始,国外和中国的阉割制度,几乎同时退出历史舞台。整体上而言,西方宫廷中的宦官,与中国的宦官,在所任职务和工作内容上很相近。最大区别是,中国宦官除了为数不多的正面案例,大部分人的名声并不太好,常常是遗臭万年,被老百姓所唾弃。

而西方宦官,更容易被当成正常劳动者来看待。他们成为了一种稀缺资源,一种成功的捷径。他们获得皇室的信任,赢得民众的口碑,最后往往名利双收。

也许,“忠诚、教养、干练、美好”等形容词,会被用在一个个被阉割的人身上。但是,无论是宦官,还是阉人歌手,都是在特定历史时期产生的。他们是一群命运悲惨的男性,为寻生计而出现,因为人权而消失。

阉割制度,本质上都是一种违背人伦的制度。对于阉人的迫害,就是对人类文明的极大伤害。(作者:筱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