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www.creaders.net | 2022-01-02 17:06:24  看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金庸名著《倚天屠龙记》中,有这么个桥段:

  元朝郡主赵敏心系张无忌,几次三番胳膊肘外拐,作为父亲的汝阳王出于无奈,说出了自己的反对理由:反贼好说,大不了招安,问题是张无忌是个汉人。

  这理由,基本上等于从根上掐死了张无忌翻身当郡马的可能性,毕竟连“乾坤大挪移”也无法改变自己身为汉人的血统、血脉。

  金庸老爷子这一桥段的创作背景,并不陌生,早在中学历史课本上,我们就曾接触到元朝的四等人制度:第一类是蒙古人,地位最高;第二类是色目人,包括西夏人、回回人和畏兀尔人等;第三等是汉人;第四等是南人,也就是南朝汉人。

  每当看到这一段,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内心难免气鼓鼓:活该蒙元该灭!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马可波罗》

一 壮怀激烈的元朝遗老

  这事,咱们得从元朝遗老说起。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马可波罗》

  从1271年到1368年,蒙元一共存续了97年。按说蒙元是典型的异族统治,在它灭亡之后,长期被压抑在社会底层的汉人,应该是“翻身农奴把歌唱”“载歌载舞谢朱明”,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元末潮州路总管王翰,是个血统百分百的汉人,可是在国破家亡之后,怀着“报国每惭孙武策,匡时空草贾生书”的悲愤之情四处逃亡,最后甚至宁肯自杀也不事二主,留下了“寸刃在手顾不惜,一死了却君亲恩”的诗篇。

  有人说,你王翰吃了人老元家的饭,那感念恩德也算正常。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洪武大案》

  可是元代诗人戴良,却是个的彻头彻尾贫下中农,蒙元灭亡后,这哥们也对大元朝念念不忘:“风尘澒洞遗黎老,草木凋伤故国秋”。后来朱元璋找他出山做官,这哥们不从,居然死在狱中。

  而王翰、戴良也不是个例,此外还有“故国情深,遗老愁重”的郑玉、张昱、周霆震等人,他们也对覆亡的蒙元,念念不忘。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诗人王逢。

  咱文章开头提到的赵敏父亲汝阳王,名字叫做察罕帖木儿,他在《倚天屠龙记》中是被周芷若刺杀身亡,而在真实历史上他也确实是被刺杀而死的,听闻他的死讯,王逢悲切的写道:“寻闻盗杀李上公,穷旅孤臣泪沾衣”(察罕帖木儿汉姓李)。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倚天屠龙记》

  后来听说元幼主之子北归,他又写诗:“火流南斗紫垣虚,芳草王孙思怆如。”而对朱元璋,即便到了洪武十几年,王逢还一直称其为“南朝天子”(南朝天子许谢病,窃长木石仪鸾园)。

  读史至此,难免令人生疑: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蒙元四等人”,难不成都有受虐倾向?

二 蒙古人也是色目人

  这,咱就得好好说说蒙元的“四等人制”了。

  首先得说名字奇奇怪怪的色目人,这色目人并不是蒙元首创,而是“各色名目之人”的简称,最早见于唐代文献,取“以其色目非一,故云之类”之意。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马可波罗》

  换句话说,色目人这个词,是个妥妥的汉语词汇。

  而如果按照这个定义,凡是长相和中原汉人不一样的,基本都属于色目人范畴。那么在当年,长相和汉人不太一样的蒙古人,是不是也属于色目人范畴呢?

  还真是,在《至正金陵新志》中,所谓的“国族”蒙古人被划归色目。《元典章》中,也有“除汉儿高丽蛮子人外俱色目人”的记载。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元典章》

  众所周知,蒙元帝国疆域广阔,辖区内的人口众多,民族成分自然非常复杂,那么按照聚居区域和长相对人口进行划分,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不信你看,我们新中国,不也是“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吗?

  那么,蒙元的民族怎么分呢?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尽管为了方便统治,蒙元非常重视民族划分,但是,它的民族划分非常混乱,并不统一。

  比如:成书较早的《大德南海志》中,户籍按照是否从事宗教活动划分为普通户和僧道户,普通户中再按民族来源分为南人户和北人户。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大德南海志》

  而在成书较晚的《至顺镇江志》中,民族划分则大体分为:汉人、蒙古、畏兀儿、回回等。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至顺镇江志》

  这么说吧,在蒙元帝国的户籍管理中,民族分类、职业分类都有,但真要说分等划级,起码在元朝的官方文献里,是没有的。

三 归属感和政治参与度

  那么“四等人”制就是完全的空穴来风吗?也不尽然。

  这就要说归属感和政治参与度两个问题了。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马可波罗》

  这所谓的归属感就像牵着风筝的那根线,即便放在今天,媳妇出嫁几十年,很多人还是觉得自己娘家亲,这就是扎在人性根里的归属感。

  这一点,代入到当时南方人和北方人身上,尤其明显:

  自从1234年金国灭亡之后,南宋和蒙古帝国又对峙了一百多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生活在北方的各色人等,已经统统归于蒙古之下,甭管是回回、契丹,还是女真、汉人,他们统统可以称之为北人。

  相处一百多年,北人的心理特征,相比南宋治下的人群,自然是更有归属感。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马可波罗》

  再看政治参与度问题,这就要说蒙元的政治蛋糕的划分法则了。和宋朝科举为主不同,蒙元一开始是没有科举制的,而主要采取世袭、恩荫与推举制的方式,也叫“怯薛歹”制,一句话:想当官,看出身!

  “怯薛歹”是元朝高官的主要来源,这些人大部分都是蒙元开国元戎的二代们,在这其中,汉人比例少,也能占到40%,当然这些汉人也主要是北方的汉族大族,比如顺天张氏、真定史氏、东平严氏、巩昌汪氏、西京刘氏等等。

  这些汉族,往往是从辽、金时期就世代生活在北方。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马可波罗》

  当然,蒙元也不是完全杜绝科举,但搞得确实少:直到1315年(仁宗延佑二年)才开办科举,直至元朝灭亡,也只曾举办约十次,共取试一千余人。一千余人,这数字,和录取数量庞大的宋朝(一次取试五六百),那是完全不能比。

  总之,无论“怯薛歹”还是科举,南方汉人都很难享受优惠,这自然会让人感觉被当成二等公民,元朝在搞民族歧视!

  当时汉人普遍抱怨的是“内北国而外中国”、“内北人而外南人”,其实说的是政治参与内外有别,而并不是民族地位的高低。

  当然,如果普通的汉人和普通的蒙古人发生争执,官方还是相对偏袒蒙古人。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马可波罗》

  不过,政治问题最终还是会影响民族情绪,元末的农民起义首先从南方大爆发,与蒙元的“切蛋糕”也不无关系!

四 谁发明了“四等人”制?

  但即便是干掉蒙元的朱明,在各种文献中,也没明确说蒙元的“四等人”制。那么,到底是谁发明了“等级森严”的“四等人”体系呢?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马可波罗》

  这得先说“三等人”体系,1915年,日本蒙元史学家箭内亘在《满鲜地理历史研究报告》中,首次真正提出元代实行“三等人制度”。

  后来,最早出自清末屠寄的《蒙兀儿史记》:“于时大别人类,为四等。曰蒙兀人、曰色母人、曰汉人、曰南人。”再后来魏源在《元史新编》中也引用了这种说法。

  在大家都突然“认同”蒙元“四等人”的前提下,曾经的政治划分,就逐渐成了蒙元社会人的标签。

  再加上清末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民族主义思潮,蒙元“四等人”就更加自然地成为了广泛共识,甚至连钱穆先生都信以为真。

  那元朝的国祚为何这么短?

  跟元朝并立的四大汗国都先后被当地文化同化,契丹、金朝国祚够长,也是不同程度的汉化。

  无论从内外经验来看,元朝的国祚这样短,很明显是没有入乡随俗,僧道户高于文人士大夫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元朝真的有“四等人”制度?可能是妄想与误传

图片来源于《马可波罗》

  与其从民族成份来探讨元朝的失败,还不如从职业背景来入手,更加客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