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明末清初,四川的狮群吃人事件是怎么发生的?

www.creaders.net | 2022-01-09 20:00:17  灼识新维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明末清初的时候,四川真的有狮群,吃掉了几十万人吗?

  很多人听到这句话,很可能直接就笑了,这怎么可能呢?

  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不过最近我为了研究张献忠,在查阅古代文献的时候发现,四川不仅仅真的曾经有过大量的狮子,而且吃人的数量,也很可能是真实的,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

  因为根据文献记载,四川在张献忠屠蜀之后,人口锐减,直接就变成了野生动物的乐园,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虎患”,成群结队的“老虎”,在城市和乡镇中游荡,至少有十几万人落入了“虎”口,有些文献甚至估计,有近百万人被“虎”所食。

  按照清朝人刘景伯所著的《蜀龟鉴》里的说法,张献忠大概杀掉了30%的四川人,一只名为“摇黄”的土匪部队,又杀掉了30%左右的四川人,而瘟疫和“老虎”,则干掉了剩下的20%~30%的人,最后只有不到10%的四川人活了下来。

明末清初,四川的狮群吃人事件是怎么发生的?

  著名的人口学家曹树基,在《中国人口史》里说,从崇祯初年开始,四川全省就陷入无休止的战乱当中。在这一过程中,大约有685万人口死亡,残存的居民,仅剩50万左右。

  因此按照这个比例,“老虎”是完全有可能吃掉了六七十万人,这简直是让人毛骨悚然的数字。

  “老虎”真的会吃掉这么多人吗?说实话,看到这些史料的时候,我觉得除了头皮发麻之外,还真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又不能不信,因为有太多的史料,都做了相同的记载,因此这件事,肯定发生过。

  比如按照《明清史料》甲编第六本中的记载,顺治七年的时候,顺庆府(今天南充西充一带)的官员向朝廷报告,当地老虎为患,吃人无数。

  南充知县黄梦卜甚至报告:“原报招徕户口人丁506名,虎噬228名,病死55名,现存223名。新招人丁74名,虎噬42名,现存32名。”

  你看吓不吓人,一半从外地来垦荒的人,都被“老虎”给直接吃掉了。

明末清初,四川的狮群吃人事件是怎么发生的?

  清朝人彭遵泗在《蜀碧》里记载,顺治初年,“老虎”甚至干脆就进城了,挨家挨户的找人吃,更是恐怖到了极点。

  (原文如下:“遭乱既久,城中杂树蓊郁成林……多虎豹,形如魑魅饕餮。然穿屋顶逾城楼而下,搜其人必重伤,毙即弃去,不尽食也。白昼入城市,遗民数十家,日报为虎所害,有经数日,而一县之人俱尽残者”。)

明末清初,四川的狮群吃人事件是怎么发生的?

  清朝人沈荀蔚的《蜀难叙略》里的说法,则看起来像是神话,老百姓为了防止“老虎”吃人,虽然修了木栅高楼,甚至拿着刀枪棍棒,可是照样挡不住“老虎”,一个县的人被吃光的事情,也时有所闻。

  (原文如下:“川南虎豹大为民害,殆无虚日。乃闻川东下南尤甚。自戊子(顺治五年)已然,民数十家聚于高楼,外列大木栅,极其坚厚。而虎亦入之;或自屋顶穿重楼而下,啮人以尽为度,亦不食。若取水,则悉众持兵杖多火鼓而出,然亦终有死者。如某州县民已食尽之报,往往见之。遗民之得免于刀兵饥谨疫疠者,又尽于虎矣。虽营阵中亦不能免其一、二。”)

明末清初,四川的狮群吃人事件是怎么发生的?

  《富顺县志·卷5》里的记载更加夸张,“老虎”会撞墙破门而入,《綦江县志·卷10》里记载,大家出门即使是五到七个人同行,带着护身武器,依然会丧命虎口。

  (原文如下:“数年断绝人烟,虎豹生殖转盛,昼夜群游城郭村圩之内,不见一人驰逐之。其胆亦张,遇人即撄,甚至突墙排户,人不能御焉。残黎之多死于虎”。“群虎白日出没,下城楼窥破残人户。……行者虽五、七同群,执器械,前后中间必有一失。”)

明末清初,四川的狮群吃人事件是怎么发生的?

  类似的记载,还有很多,但是这里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老虎是成群结队的。但这一点是很可疑的,因为众所周知,老虎天生就是独行侠,绝对不会成群结队。因此我就很奇怪,古人的记载,到底会不会有错误呢?

  但是当我看见了,欧阳直在《蜀警录》的描述,我才发现,他们看见的很可能是狮子,而不是老虎,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

  因为你看他的记载,原文如下:“蜀中升平时从无虎患,自献贼起营后三四年间,遍地皆虎,或一二十成群,或七八只同路,逾墙上屋,浮水登船爬楼,此皆古所未闻,人所不信者,内江奔溃,余途次草中,月下见四虎过于前。又于叙南舟中见沙际群虎如牧羊,皆大而且多。过泸州舟中,见岸上虎数十,逍遥江边,鱼贯而行前。一虎浑身纯白,头面长毛,颈上披须,长径尺。大抵蜀人死于贼者十之八,死于饥者十之二,仅存者又死虎之口,而蜀人几无噍类矣。嗟乎!死于贼与饥也,犹曰人死于虎也,非天乎!。”

  大家注意,他说老虎有十几只成群出动,最前面的一支头面长毛,颈上披须,有一尺多长,这那里是老虎,这明明就是公狮子呀。只有狮子才是成群结队的,这才符合逻辑。

明末清初,四川的狮群吃人事件是怎么发生的?

  而且他还提到了,四川在和平时期,是没有老虎的,再加上当时既没有动物园,更没有BBC纪录片,因此一般人分不清老虎和狮子的区别,应该是不意外的。所以即便他们看见了狮子,特别是母狮子,也很可能误以为是老虎。

明末清初,四川的狮群吃人事件是怎么发生的?

  欧阳直的记载是非常可靠的,因为他本人亲身经历了,四川这段最黑暗的时期。

  他是参加了张献忠举办的科举,被选中的1000多个本地官员里,侥幸活下来的75个人之一。能够逃过了张献忠,对巴蜀知识精英,各种稀奇古怪的虐杀,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而且他还成功的在张献忠手下的大将,刘进忠叛清的时候,抓住了机会,逃离了地狱。

  他跑回家乡以后,带着妻儿,本想前往贵州避难,去过一下太平日子,没想到在半路上,又被“摇黄”的土匪军抓获,妻儿老小全部被杀。

  他本人也被抓进匪巢,受尽折磨。幸好土匪头子的小妾,可怜他是一个读书人,又考虑到他有点本事,救了或者说饶了他一命,还送给他了两个老婆,希望他安心为土匪头子办事。

  但土匪窝子肯定不是久留之地,所以他表面上虚与委蛇,一看准了机会,就丢下了两个老婆,趁乱逃出,然后投靠了明军,担任了一个县令。

  但是没做多久,他就接到了线报,当地的饥民想杀了他吃肉,于是他又急忙弃官逃跑。

  此后他还经历了几次明军的内讧,但全都有惊无险,直到被吴三桂率领的清军俘虏。

  因为看见他有舞文弄墨的本事,吴三桂又给了他一个机会,让他在清军中当了一个小官。看来父母当年逼我们多读书,确实是有道理的。即便是在乱世之中,读书人的生存概率,还是要略高一点。

  不久之后,张献忠的旧部,投靠了南明的刘文秀反攻四川,打跑了清军,又招募他担任了重要职位,最后官至礼部主事。

  没多久南明又爆发了内乱,在李定国和孙可望的互撕中,他又站对了队,被升任为了兵部郎中。

  后来清军重新攻入了四川,南明溃败,他再次落荒而逃,成功的云南隐居了一段时间,保住了性命,直到清政府彻底安定了四川之后,他才又出来在清朝做官,最后叶落归根,回到了家乡。

  因此这个人的一生,极为传奇,十多次倾家荡产,妻离子散,颠沛流离数千里,又成功的十多次绝地逢生,在各个阵营里都做过官,熬过了乱世,一直活到了康熙三十七年,以78岁的高龄,寿终正寝,堪称当时的一个奇迹。

  所以他的记载,在所有的相关资料中,应该是最准确和最可信的,根据他的观察,我们可以100%的确定,那就是狮子。

  那么亚洲到底有没有狮子呢?当然是有的,这就是亚洲狮,现在印度还有几百只,但已经是濒危动物了,所以在300多年以前,地处南方的四川,完全也有可能,会有狮子的存在。

  显然和单枪匹马的老虎相比,成群结队的狮子,对人的危害更大,那些触目惊心的伤害,更应该是狮群所为。

  所以如果真的有那么多人,死于猛兽之口,只可能是狮子,而不是老虎。

  读罢明末清初的这段四川历史,真的是让人感慨万千,生活在太平时代的人,完全不能体会,什么叫做乱世,那真是一个,人连狗都不如的时代,几乎每个人都像最近大火的韩国电影《鱿鱼游戏》里,分分钟都会丧命的那些参赛者一样,毫无生存的尊严。

明末清初,四川的狮群吃人事件是怎么发生的?

  这是一场长达几十年,用生命做赌注的淘汰赛,先是张献忠的大屠杀,然后是摇黄这些土匪地劫掠,接下来又是清军和明军的争夺,最后还有吴三桂的叛乱,中间还要经历无数次饥荒和瘟疫,以及随时在四处游荡的狮群,甚至坐在家里都有可能被狮子吃掉,这比最恐怖的恐怖片还要可怕,每一步都是以生命做代价的。

  而且活下来的人,除了无限悲伤的记忆,绝没有任何值得欣慰的奖品。

  读完了这段历史,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即便今天我们再觉得自己,过得痛苦无比,其实也远远超过了乱世里,过得最幸福的人。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这话说的一点都不错。

  因此少一点抱怨,多一点感恩,知足常乐,珍惜当下吧。

  好了,文章就写到这里,给大家分享了一个,我在读书中的意外发现。不过我这个猜想,到底是不是历史事实,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其他旁证。

  但我相信,如果史料中记载的这些“老虎”,也就是狮子,真的在四川存在过,这对研究历史上人类的活动,对动物的迁徙和灭绝的影响,一定会有重要的意义,但愿最终有人,能彻底解开这个谜团,谢谢大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