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商鞅变法中的一项措施 理解后才知这招有多厉害

www.creaders.net | 2022-01-11 11:06:57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商鞅变法中的一项措施 理解后才知这招有多厉害

《史记》:“孝公既用卫鞅,鞅欲变法,恐天下议己,令既具,未布,恐民之不信,乃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募民能徙置北门者予十金。”

春秋战国时期的秦国,曾经历过辉煌的鼎盛,也曾陷入困难的低谷,后来秦国之所以能够重新崛起,离不开商鞅所实行的变法。秦孝公是秦国历史上的一位明君,自从他继任皇位之后,就一直致力与国家的变法改革,希望能够在他继位的这段时间内,将秦国彻底恢复从前的模样。

因此,哪怕商鞅是魏国人,秦孝公还是没有任何犹豫的重用商鞅,并且坚信他的变法能够为国家带来稳定的发展。

商鞅也没有辜负秦孝公的信任,在他所实行的两次变法中,都给秦国带来深远的影响。不过,商鞅的变法同样也是非常极端的,从秦国的历史来看,虽然商鞅所提出来的变法措施的确推动了秦国的发展,但也同样的影响到那些贵族的利益,甚至连劳动人民也受到最基本的剥削,因此商鞅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又是遭人唾弃的。

而在商鞅所实行的变法措施当中,其中一项就是禁止父子兄弟同居。这在今天的人们看来,或许不以为然,不过在古代向来都是一个大家族的人生活在一起,贸然之间禁止他们同居,肯定会引起人们的不满与反感。

禁止父子兄弟同住

如果从人民百姓的角度来看,商鞅变法当中的这一措施,自然是让许多人都无法理解和接受,但是对于统治者来说,这却又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因为父子兄弟不居住在一起之后,国家的财政收入会由此而增大,人民百姓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从随处可见的斗殴到一致对外,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都得到加强。

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事实的确是如此,因为秦国当时的税收并不是像今天这样每一个人都需要缴纳,而是将税收定为每一户人家。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父子兄弟分家,那么税收就能够多收一户。当全国的父子兄弟都不居住在一起,税收自然也就肉眼可见的增长。

商鞅变法中的一项措施 理解后才知这招有多厉害

而至于人民百姓之间的关系,当时的秦国其实是以世家宗族为首,国内有不少的世家宗族,他们不但人口数量庞大,彼此之间纠纷更是不断。这也就导致秦国人几乎不将精力放到对外上,反倒是两者亦或是多者之间的互相撕咬。

这就严重造成秦国的损失,而为了能够降低危害,商鞅才想出了禁止父子兄弟同居的措施。从秦国的社会现状来看,商鞅变法是极端同时也是彻底的,对于秦国的历史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