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乾隆时期河南的一起水灾瞒报事件

www.creaders.net | 2022-01-20 23:52:16  亮哥读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乾隆时期河南的一起水灾瞒报事件

  乾隆二十二年(1757)正月,乾隆帝弘历南巡。这是他第二次南巡了。

  他特别重视南巡,后来把南巡称为和“兴西师(讨伐西北的几股势力)”同等重要的“平生两大事”之一。他的南巡举措,一方面有着自己的政治考量,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南巡之事,莫大于河工”,我南巡主要是去查看和监督黄河河道治理的。

  不过,我认为,他还有另一个目的:游山玩水,享乐。

  乾隆帝南巡前很久,臣子们就开始准备,勘查路线,修桥铺路,改造名胜古迹,兴建行宫。南巡的时候还会带着皇太后、皇后、嫔妃,加上扈从的王公大臣、侍卫,人数非常多。像不像超大规模的公费旅游?不像,它压根就是。

乾隆时期河南的一起水灾瞒报事件

  当然了,乾隆爷出巡前肯定要先告诉官员:要想着物力维艰,百姓生活艰难,一定不要奢侈浪费。

  不过呢,为了伺候这些大老爷,要出动几千匹马、一千艘船、几百辆车,为他们服役的人就更不知道有多少了。

  这次南巡,乾隆帝走到山东的时候,前不久因病在家休假的江苏布政使彭家屏来到了行在,见到了皇帝。

  在见到皇帝后,彭家屏说河南发生了水灾,自己的家乡夏邑和邻县永城受灾尤其严重。

  彭家屏是康熙六十年(1721)考中的进士,在雍正时期长期在直隶任职。他的顶头上司就是雍正朝炙手可热的李卫,因为这层关系,彭家屏长期以来被视为李卫派的干将。乾隆帝不喜欢自己父亲雍正帝重用的这些大臣们,这无疑影响了彭家屏在他心中的地位。同时,乾隆帝也不喜欢退休的官员干预地方政事。

  所以,彭家屏提到水灾的时候,乾隆帝并没有立即采信。乾隆帝命令图尔炳阿与彭家屏一起去查看情况,还问了河东河道总督张师载。张师载的说法跟彭家屏的说法一样。乾隆帝觉得张师载是个实诚人,他的话应该可信。

  于是乾隆帝训斥了河南巡抚图尔炳阿,说他在掩盖问题。图尔炳阿说:去年的确发水了,并未还没有达到水灾的程度,他上奏的庄稼收成是九成。

乾隆时期河南的一起水灾瞒报事件

  我们知道,在清朝,朝廷会根据遭受水灾、旱灾、蝗灾等灾害的程度,酌情蠲免农民的税负。

  乾隆帝走到徐州,见到了面黄肌瘦的灾民。他想,夏邑和永城离徐州不远,受灾情况应该差不多。于是,派了步军统领衙门员外郎观音保去秘密访查。

  四月,结束南巡的乾隆帝在北还的途中,在徐州时遇到了拦路告状的夏邑人张钦。张钦说,县里的官吏不准人们说水灾的事。乾隆帝命令图尔炳阿去详细查看。

  进入山东邹县,乾隆帝又遇到了一个来告状的夏邑人刘元德。刘元德说县里的赈灾行为不实。乾隆帝很不高兴,问刘元德受了谁的指使来告状。刘元德说,是县里的生员段昌绪。于是,乾隆帝命令侍卫成林带着刘元德去夏邑处理这件事。

  这时候,观音保回来了。他说,河南确实发生了水灾,夏邑、永城、虞城、商丘四个县受灾尤其严重,田里的积水导致土地不能耕作,于是灾民卖儿鬻女,每个人只卖二三百文。

乾隆时期河南的一起水灾瞒报事件

  我们无法准确计算当时的两三百文可以换算成如今的多少钱,大概就几十块钱吧。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观音保还买了灾民的两个孩子,把卖身契呈了上去。乾隆帝动容了,他可是在多个场合说过“爱民如子”的好皇帝呀,他说:“我的赤子竟然受了这样的苦,骨肉分离,令人不忍。”

  于是,乾隆帝罢免了图尔炳阿,把他流放到大北方的乌里雅苏台效力。下面的小官吏也被治了罪。

  坏人终于被治了罪。我们会不会觉得,事情到此该圆满解决了吧?Too young,too simple了吧。再等等。

  侍卫成林至了夏邑,与夏邑知县孙默召段昌绪来县衙,段昌绪没有来。他们派人去段昌绪家里抄家,在段昌绪的卧室内发现了八十年前吴三桂反清檄文的抄本。

  乾隆帝知道这件事后大怒,他觉得,这个时候,事情的性质已经变了。他说:“图尔炳阿查出了逆檄,这是大功。瞒报灾情,是小罪。如果因为这些顽固不化的刁民,而处罚那些治理他们的官员,不就是在助长他们的歪风吗?赦免图尔炳阿,让他继续担任河南巡抚,负责赈灾事务。但是呢,图尔炳阿绝对不可以因为之前被治罪,就心存成见,对灾难采取报复行动,如果这样,就是自招罪过,绝对逃不过朕的洞察。”乾隆帝赦免了图尔炳阿和小官吏们的罪,还命令直隶总督方观承来复查。

  乾隆帝还让彭家屏到京城来,问他家里有没有藏吴三桂的檄文,或者其他禁书。彭家屏说,他家里藏着几本明朝末年的野史,他自己没有审查,不知道算不算禁书。乾隆帝认为,他是在敷衍,把他下到刑部大牢,让侍卫三泰审问。

  彭家屏的儿子彭传笏怕获罪,那那些书烧掉了。段昌绪和彭传笏都下了刑部大牢。段昌绪被杀。彭家屏和儿子彭传笏也被判斩刑,皇帝派人抄了他的家,把他家的几千亩土地分给贫民。乾隆帝想的是:“你不是喜欢为民请命吗?朕成全你。”

  这时候,图尔炳阿又把彭家屏的族谱呈上去,家谱名为“大彭统记”,里面写到清代胡帝字字的时候都是直书,不缺笔。这在清代可是大罪。

  乾隆帝看到这些,更怒了。他指责彭家屏“狂悖无君”,让他立刻在狱中自尽。

乾隆时期河南的一起水灾瞒报事件

  等到秋审的时候,刑部把彭传笏的情况上报给了乾隆帝。乾隆帝认为,子为父隐符合道德,免了他的死罪。

  处理完彭家屏等人,乾隆帝又把图尔炳阿召还京师,不久后把他派到乌里雅苏台任职,把夏邑县知县孙默抓到刑部大牢,还命观音保以通判的职衔管理夏邑县。

  处理完这些事情,乾隆帝做了一下总结发言:“刁顽的人已经除掉,良民和懦民还是值得怜悯的。应该好好地安抚他们,不要让灾民流离失所。”

  问题解决了,提出问题的人也被解决了,乾隆帝觉得自己圣明无比。

乾隆时期河南的一起水灾瞒报事件

  再说说图尔炳阿的下场吧。图尔炳阿是满洲八大姓之一的瓜尔佳氏,早年担任过云南巡抚,早在乾隆十五年就因为吏治腐败而被判处斩监候(就是死缓),不过两年之后就被乾隆帝给放了出来,摇身一变成了河南巡抚。他被判过死缓,都满血复活了,何况一个瞒报灾情的罪过呢?

  在外蒙古任职几年后,乾隆二十八年(1763),图尔炳阿又被授予贵州巡抚之职。第二年,调到了湖南。乾隆三十年(1765),图尔炳阿生病去世,死前乾隆帝还派医生前去诊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