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光绪皇帝的两面性:一面懦弱文静,一面似魔鬼

www.creaders.net | 2022-01-22 14:54:45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光绪皇帝的两面性:一面懦弱文静,一面似魔鬼

懦弱、文静是光绪皇帝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除了这一方面的特质外,光绪其实还有“魔鬼”的一面。为了讲述清楚光绪的这两面性,咱们需从他的童年说起。

慈禧的亲生儿子同治死后,由于没有子嗣光绪就以兄终弟及的方式继承了皇位。光绪这种“兄终弟及”的方式在清朝也是独一份。这种继承方式历史上最著名的就要属赵匡胤和赵光义兄弟两人了。                      

同治皇帝没有子嗣,那慈禧为什么会选中光绪呢?这就要从光绪深厚的“背景”说起了。从爱新觉罗家族论,光绪是咸丰弟弟的儿子,是咸丰的侄子。从慈禧的叶赫那拉家族论,光绪是慈禧妹妹的儿子,换言之慈禧正是光绪的亲大姨妈。从父祖和母族来说光绪都是根红苗正的“准皇二代”。所以同治死后,光绪上位也就顺理成章了。                   

1875年光绪皇帝进入紫禁城,这一年光绪才四岁。与同治的强生惯养不同,慈禧对光绪的要求是很严格的,生怕这个继子像她的亲儿子一样堕落沉沦下去。

慈禧对光绪的要求全方位的,小皇帝从凌晨四点起床后就无时无刻的不处在慈禧的监督之下。吃饭时发出声响、记不清楚跪拜时的繁琐礼仪、走路时跑跑跳跳等等,都会受到慈禧的严厉批评,慈禧如果没有时间就会让太监传话代为批评。

光绪皇帝的两面性:一面懦弱文静,一面似魔鬼

光绪从小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从现在的儿童教育方面来说,严肃刻板的生活环境势必会对儿童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的。在这种心理的影响下,这类孩子长大以后往往会比较暴躁、骄纵、偏执。光绪皇帝很不幸就是这类儿童的代表。

据光绪的老师翁同龢日记记载,在光绪九年的二月到六月间光绪就六次大发脾气。“二月十五日,小皇帝不知道什么原因在后殿大发脾气,竟然拍表上玻璃,被碎玻璃扎的鲜血淋漓,手尽血也;又过了一个月三月十八日,与中官闹气,把太监的脸打破了;五月初二,上课时摔破一碗;六月十二日,因发脾气踢破玻璃窗………甚着有自残的倾向”

光绪皇帝的两面性:一面懦弱文静,一面似魔鬼

以上这些事件只是发生在1883年的几个月之间,光绪皇帝的脾气性格可见一斑。而这时的光绪皇帝才12岁!帝师翁同龢在日记中也不免感叹道:圣性如此,令人恐惧!

关于光绪的暴躁、偏执的性格还有很多记载,其中给人印象颇为深刻的就是光绪在紫禁城安电话的故事。故事的经过大概是这样:一日,光绪想在紫禁城按电话,就命令太监去办这件事。太监依据实情说到“这些东西北京城还没有,还需从长计议”。光绪闻听此言,马上大怒命太监一日之内必须办妥,否则就掌嘴。

光绪皇帝的两面性:一面懦弱文静,一面似魔鬼

据一个老宫女回忆:光绪经常半夜不睡,半夜三更去批阅奏折;每每遇到不顺心之事就大发脾气拍桌子,骂混账;吓得太监都战战兢兢从来不敢亲近光绪帝。光绪每次在慈禧那里受到委屈后,回到自己的书房经常会拿身边的宫女太监们出气。光绪这些性格的种种原因,更是让人害怕唯恐避之不及。

在光绪亲政以后,他暴躁偏执的性格更是影响到了诸多的国家大事。大臣曾向慈禧说到:皇上天性无人敢拦!在后宫打骂太监,在前朝肆意妄为,这就是光绪皇帝。

拿戊戌变法为例,这是光绪亲政以后做的最著名的一件事。在这短短的103天的时间里,光绪颁布了两三百条诏书,其中在九月份的十几天中就颁布的一百多条。在所颁布的诏书中,没有丝毫的商量余地,都是立即执行。试想,一天之中就有几天命令、甚至十几条命令,并且都是立即执行,这是无论如何也不现实的。这场变法注定是不会成功的。

这就是光绪,除了懦弱、文静一面外,他“魔鬼”的另一面其实更值得探讨!如果光绪掌握实权,他真的能治理好那个风雨飘摇的大清王朝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