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www.creaders.net | 2022-01-27 12:50:41  史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半生奉献给国家,

半生隐退东篱下。

卿本佳人作飞鸟,

霞光无限耀中华!

在现如今的飞行行业里也有女飞行员的身影,但屈指可数,并非因为社会歧视女性,而是要成为一名飞行员的过程太过艰辛,女性的体能往往很难达到标准水平。

然而,在民国时期,出现过一位女飞行员,她是中国第一位民航女驾驶员,也是中国的航空女杰,曾经在航空领域创下了多个“第一”。正是这样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飞行员,曾经也是一位如胡蝶一般出名的民国巨星。

从影视巨星转变到飞行员,她并不是心血来潮,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她看来,一切惊艳了时光的岁月都应该由自己来书写。

这个女子就是李霞卿。

01

1912年4月16日,李霞卿生于广东海丰县的一个富商家庭,从小便接受良好的教育。

然而在4岁时,她痛失母亲,随后便跟随父亲周游欧洲。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在开明父亲的教育下,她不仅思想开放,也让她跟寻常女子想法不同,还多才多艺,稔熟英语、法语,精通骑马、驾车。她向往自由,认为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

后来,她又跟随父亲回到上海定居,就读于当时著名的上海中西女校。

14岁时,父亲同好友一同创办了上海民新影片公司,她明明可以继续做她的大家闺秀,但是她却选择成为人们口中的“戏子”,还给自己取了个艺名叫李旦旦,帮忙在父亲拍摄的第一部影片《玉洁冰清》中担任配角。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没想到影片一经放映,便轰动全国,备受观众喜爱。

她姣好的面容,嫩滑的皮肤,粉扑扑的小脸,樱桃小嘴,柳叶弯眉,身型修长,典型东方女子的气质形象。

连当时的“电影皇后”胡蝶见到她都不禁连连称赞:“上海人大饱眼福了,从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来!”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一炮而红之后,她又陆续出演了《海角诗人》、《西厢记》等影片,在影坛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其大红大紫之时,与胡蝶、阮玲玉、王人美、周璿、王莹、高倩萍一起被誉为“星级七姐妹”。一时名声大噪。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然而之后主演大制作电影《木兰从军》时,碰上了一次意外。

一天深夜,一伙歹徒持枪抢劫电影公司,抢走几十万大洋,还把会计作为人质。

李霞卿毫不犹豫地追了上去!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曾学过武术的她,施展拳脚击倒两名歹徒,又将匪首推入黄浦江,还把汽车开到了警察局报案。

电影明星勇斗歹徒的事传遍整个上海滩,因影响太大,父亲担心歹徒报复,于是,她在演艺生涯高峰时,选择暂避风头,前去欧洲留学。

02

这次的欧洲之行,也彻底成了她命运的转折点。

在欧洲,她虚心学习西方电影工业,结交了不少外国著名电影工作者。

她曾在卓别林宴会上任特别主持人,与好莱坞超级巨星威廉·威尔同台合演世界名剧《简·爱》。

1929年经姑母介绍同中国驻当时的国际联盟外交官员郑白峰成婚,并前往日内瓦与他团聚。

1933年,在法国旅游时,她观看了一场飞行表演。

飞机离开地面直冲云霄,让她感到前所未有的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她突然意识到,这是她所追求的,是她今后的梦想。

在那个女自子备受约束的时代,她却大胆地学起了开飞机,毅然报考瑞士日内瓦科恩梯南飞行学校。

飞行训练极度严苛,考官见到来自东方的她,不禁问道:“听说在中国,你们的女人的脚都是包裹的残疾变形的?”

她豪气万丈地回答:“所以我来到这里,就是想让所有人知道,中国女人不但能在地上走,还能在天上飞!”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在男性居多的飞行学校里,她巾帼不让须眉,一年后,竟以全优成绩毕业,年仅22岁,就拿到了瑞士航空俱乐部颁发的飞行执照,成为世界上在日内瓦,拿到飞行执照的第一位女性。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可她并没有就此满足,马上又报考了当时世界上最一流的美国加州奥克兰的波音航空学校,这所从不招收女学员的学校,竟为她破例,让她成为第一位女学员。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该校教官大多数是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王牌飞行员,对这个柔弱的中国姑娘并不看好。

刚入学不久,她就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

那天,她和教练在约2200英尺高空飞行,没想到她的安全带居然断了,整个人被甩出机舱!

在急速坠落时,她竟迅速恢复冷静,先克服气流打开降落伞,落到海面上后,又迅速挣脱绳索,被海浪拍到岸上。

当救援队救起她时,极度虚弱的她,还淡定地开玩笑说:冷是冷了些,但最可惜的是我丢了一只飞行鞋。

当时世界上女飞行员寥寥无几,而遇险后又能跳伞逃生的更是绝无仅有,更何况这位勇士竟还是一位他们眼中的中国弱女子!

这件事迅速占领全世界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人们赞扬她为“大海中的维纳斯”,美国教官们也对她刮目相看,称她是“东方蜻蜓”,因此她还成为美国妇女航空协会会员,并加入卡特皮勒飞行俱乐部。

1935年,她以全优的成绩成为美国波音航空学校毕业的第一位女学员。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03

学成后,她立即回国,并申请加入上海航空协会。但当时的政府却不肯为她颁发执照,不是因为她没能力,而是因为她是一名女性。

她找到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自己回国的目的:“我要用我的特技飞行,唤起国人对航空事业的关注,你们必须要给我飞行的允许!”

政府考虑再三,允许她试飞一次。她驾着飞机在上海空中翱翔。用她娴熟的飞行技巧征服了所有人。

数日后,她又驾驶飞机创造了当时中国人国内长途飞行的最高纪录,许多中国女子深受她的鼓舞,勇敢地走出闺房跃跃欲试成为一名飞行员。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她怀着满腔爱国之情,申请为国上天杀敌,可南京空军却将她拒之门外,原因还是因为她是一个女人。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但她没有因此放弃,既然不能参加空军,她就去做志愿运输飞行,她还在红十字会照顾伤兵,并协助组建难民营、孤儿院。

她的行为引起了日军的注意,人头被日军重金悬赏,但她却将生死置之度外,仍然冒死进行救助运动。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她当时还极具远见地意识到,中国对日战争要想获胜,就必须大力发展中国空军,因为那时的南京政府完全没有制空权,日军飞机可以直接进入中国腹地进行轰炸。

于是她不遗余力地宣传航空救国,四处做飞行表演,帮助全国飞行事业的发展。提高大家对航空救国的认识。

她还成为上海飞行学校唯一的女教师,为中国抗战培养了一批空中保卫力量。她所撰写的《改革中国航空的建议》一书中指出了国内航空的很多问题,比如,地图有误,气象报告不准,导航系统落后等等,在书中她所提出的改进意见,对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04

1938年,她与名媛颜雅清相识一见如故。

颜雅清受她影响,也去学习了航空飞行,并要一起航天救国。

当时的中国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国家财力严重不足,只有一条渠道来筹集赈济资金,那就是海外捐款。重庆国民政府多次派使团赴美,争取美国的支持和援助,但收效甚微。

于是她和颜雅清讨论出了一个大胆的全美飞行募捐计划,想通过巡回飞行方式,唤起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同情和关切。

为了这个计划,她将自己的珠宝首饰,全部进行抵押,买了一架飞机,并将这架飞机命名为“新中国精神号”。

1939年3月23日,她和颜雅清在纽约弗罗伊德·班尼特机场会合,正式开始伟大的环美飞行募捐之旅。

她们各驾一架飞机,在美国各地进行飞行表演、演讲,总飞行里程达15000多英里,耗时数月。

飞行前,她们立下这样一份志愿书:

雅清、霞卿自愿献身国家,为民请命,此次出发向全美募捐。所有捐款统由捐款人,用支票寄交,以为救济费用,本人决不接纳分文。至于飞行期间,倘遇任何危险及其他一切损害愿自行负责,与他人无关。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洛杉矶、纽约、盐湖城、温哥华……她变成空中飞人,她认为这次长途环美飞行,如果能让美国停止向日本出售燃料、钢铁等,用来制造侵华武器的原材料,那这场冒险就是值得的。

有外国记者问她:“你单独远飞是不是太冒险了?”

她回答:“面对侵略,中国为了图存,我们正在忍受苦难,所有中国人,不论是在国内的还是世界各地,为了祖国,我们是不会想到危险的。”

她勇敢的用真实行动,告诉了全世界,中华儿女强烈的爱国之心!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她每到一处,飞行落地从驾驶舱走出来时,所有美国人都不敢想象,从机舱里,竟会走出她这样一位明媚秀丽的中国女子。她的美貌与勇敢,优雅和大气,在美国引起了强烈轰动。

她每飞到一处,都会受到当地热烈的欢迎。

在飞抵温哥华时,政府特地派出飞机在空中迎候;到达盐湖城时,政府派出15架飞机,在离该市20分钟航程的上空来迎接,欢迎仪式隆重无比,俨如国宾。当地政府要人、领事馆高官、各团体组织的负责人和当地华人领袖,也都前来机场迎接她,人们群情激昂,异常兴奋与激动。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此后全美掀起了一阵“李霞卿热”,美国人因她,积极地为中国捐款,许多海外华人华侨也因为她,而毅然选择回国报效祖国。

她成了美国人心中的英雄,在美国家喻户晓,深受崇拜,她的肖像甚至出现在泡泡糖卡片上,并以飞行女英雄的形象出现在各类流行漫画中。

好莱坞也对她青睐有加,派拉蒙电影公司说服她,让她在《外医援华记》中出演,她还接受了另一部电影《歧路》的邀请,在里面本色出演了一位女飞行员,并把电影全部报酬都捐给了中国救济基金。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当媒体问她是否愿意留在美国演电影,这个许多中国演员梦寐以求的机会来临时,她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她说:我不是为了演电影而来的,我是为我的祖国抗日才来!

1939年6月15日,她的环美飞行成功结束。

因为她,大量的捐款源源不断涌入中国,大量救命医药及时送往中国战区,她的壮举拯救了无数中国人的性命。

就在大家不停热议她时,1940年,一个噩耗却传回了中国:

因飞机失事,年仅28岁的飞行员李霞卿,不幸殉难,香消玉殒……

05

时光流逝,多年后,她的名字已开始被人们渐渐淡忘。然而谁会料到,18年后的某一天,她竟然神奇地死而复生了。

1958年,46岁的她应邀参加了香港启德机场新跑道启用典礼,并亲自驾机做了示范表演。香港《工商日报》等报纸刊登了信息。

有关她的死亡时间,在中美两国被误传了半个多世纪,十几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至今我们也无从而知。

中国唯一抗日女飞行员 竟是好莱坞的当红影星

再后来,她定居在香港,而她的生活就像当初被死亡一样,始终无人知晓......直到1998年1月24日,李霞卿因急性肺炎在医院辞世。她看上去没有痛苦,走得很安详。她安息之所的斜坡处远望去,旧金山湾若隐若现,60多年前,一位英勇的女飞行员像仙女一般从天而降,落进旧金山湾那冰冷刺骨的海水里。

她神秘传奇的一生,不仅挣脱了时代和性别的桎梏,而且展现了中国女性最美的模样。她本可以作为养尊处优的大家闺秀,在娱乐圈大放异彩,但她却一腔热血,一片丹心,为国冲上云霄奉献半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