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换个角度看汉献帝与曹操:他们的关系,被误读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1-30 17:19:40  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换个角度看汉献帝与曹操:他们的关系,被误读了

  公元189年,董卓废少帝刘辩,改立九岁的刘协为皇帝,是为汉献帝。这段史实经过后人的传说改编,最终形成了《三国演义》中的一个精彩章节。

  或许是《三国演义》太深入人心,此后人们只要一提起汉献帝,就觉得他是那个“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的懦弱帝王,一生被曹操挟持做傀儡。

  不得不说,历史的真相常常与人们的固有意识大相径庭,汉献帝与曹操的真实关系也绝非水火不容,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真实关系究竟如何吧。

01、傀儡皇帝

  世人诟病曹操同情汉献帝的原因,不外乎曹操把汉献帝当傀儡用,所以有人说曹操“名为汉相,实为汉贼”。

  但仔细一想,汉献帝并不是遇到曹操才成为傀儡的啊,自从董卓把他推上皇位起,他就已经是傀儡了。

  而且,汉献帝在西凉兵手里当傀儡的待遇也不好啊,他不仅要小心翼翼的和一众武夫虚与委蛇,还没有任何的权力,更加谈不上皇帝的尊严了。

  正因如此,汉献帝才会同意王允除董卓的计划。可董卓死后,王允的声望达到了顶峰,可怜的汉献帝却没得到他希望拿回的权力,不仅如此,汉献帝还因为西凉兵内讧不得不逃出长安避难。

02、逃亡生涯

  逃亡的日子并不好过,据史料记载,当时汉献帝与皇后、宫女、朝臣等全部是徒步逃亡,随行的护卫见汉献帝大势已去,想要抢劫他的财物。汉献帝不仅要防范西凉追兵,还要防范家贼。

  汉献帝一行逃到黄河边上准备渡河的时候,由于人多船少,众人为求活命拼死抢着上船,船上坐不下这么多人,以致于许多来不及挤上船的人只能双手抓牢船边不放。

  如此一来,船只严重超载,先上船的人为了成功渡河,就拔出刀来砍船边人的手。当时汉献帝逃亡的惨烈,由此可见一斑。

  过了黄河后,汉献帝就如同难民一般凄惨,史书说汉献帝“东行乞食”,就是说汉献帝他们像乞丐一样一路要饭吃,风餐露宿毫无生活质量可言。

  君王有难,忠臣们去哪了呢?当初汉献帝被董卓控制时,这帮忠臣就只会唉声叹气,反倒是所谓的汉贼曹操说了句“你们从早上哭到晚上,又从晚上哭到早上,难道能哭死董卓吗”,说完后毅然行刺董卓去了。

  现在汉献帝困在关中,快要饿死了,这帮忠臣却在急急忙忙的抢人抢粮抢地盘,等到兴平二年汉献帝实在熬不住出关来了,这帮忠臣非但不准备接驾,反而希望他早死。

  因为汉献帝是灵帝的最后一个子嗣了,他一死,宗室的嫡系血脉就断了,到时候有实力的军阀们就可以凭实力争夺天下了,即使再有像刘备这样自称是宗室后裔的人出现,也可以说一句“足下非刘氏子,不当立”,轻轻松松的改朝换代。

03、你情我愿

  正当汉献帝走投无路的时候,又是曹操如同及时雨一般的出现,他派人把汉献帝接到了许昌,为汉献帝重新搭建了朝廷的架子,不仅让汉献帝衣食无忧,还让其他诸侯纷纷对汉献帝上贡,为汉献帝挽回了一丝皇帝的颜面。

  人们总说曹操“奉天子以令不臣”,让汉献帝成为傀儡皇帝,可当时汉献帝徘徊在生死线上,焉知不是汉献帝欲求傀儡而不得呢。

  来到曹操阵营的汉献帝生活质量立刻提高了几个数量级,虽说曹操善待汉献帝确实有目的,但汉献帝在曹操这里得到了比他以往任何时候都好的生活条件,只怕汉献帝的这个傀儡倒也当的心甘情愿。

04、献帝夺权

  曹操有句名言“宁愿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但这句话对汉献帝是不成立的,曹操对汉献帝一直很宽厚,反而是汉献帝做了件对不起曹操的事。

  公元200年,曹操和袁绍对峙于官渡,汉献帝觉得这是个夺回皇权的机会,于是联络外戚董承等人诛杀曹操,由于汉献帝联络大臣的诏书是藏在衣带中的,故称此次事件为“衣带诏”事件。

  哪知此事败露,曹操盛怒之下,杀了董承等人,但对于“主谋”汉献帝,曹操却动都没动一下,依然好吃好喝的照顾,还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

  其实也是汉献帝没有大局观,要是曹操倒台或死掉的话,曹操的部将如何肯放过汉献帝呢,就算是曹操的对手袁绍,也是一心想要废了汉献帝的,否则袁绍也不至于带着经学大师郑玄去官渡,只怕也是准备一旦打下许昌就宣布献帝禅让了。

  正如曹操所说:“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可以说,汉献帝遇到曹操,已经是他最好的结局了,综合东汉帝王大多英年早逝难有善终来看,汉献帝后来能够得享天年,已不知羡慕死多少帝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