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政坛长青树汪东兴 1979年辞职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22-02-06 20:04:15  民国四点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长期负责毛泽东保卫工作,并长期兼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的汪东兴,在粉碎“四人帮”行动中发挥巨大作用,他也因此在“文革”结束后跻身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

政坛长青树汪东兴 1979年辞职真相

  1916年1月,汪东兴出生于江西省弋阳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年时代,汪东兴开始接受进步思想,追求革命真理。土地革命时期,汪东兴积极参加方志敏领导的农民暴动,先后担任弋阳县河潭乡儿童团团长、少先队队长。193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任共青团乡支部书记、共青团区委副书记。

  “文革”后,汪东兴顽固坚持“两个凡是”的提法,对解决“文革”中的冤假错案一直抱消极态度。

  1977年中央讨论关于陈云的职务问题时,汪东兴大唱反调:“毛主席早在1958年就说过陈云是小婆娘,裹足不前、魄力不足,是小资产阶级灵活性作祟,怎么能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呢?”之后,彭真、薄一波等人的专案被提及平反时,汪东兴说:“彭真是独立王国的头子,平反了,我们党怎么办?毛主席的指示怎么办?世界怎么看我们?”这些事情都加深了他与许多老同志之间的矛盾。

政坛长青树汪东兴 1979年辞职真相

  汪东兴将邓小平的要求转报给毛泽东。一天深夜,邓小平被毛的秘书徐业夫接去谈话,直到天快亮才回家。他向毛详细汇报了三十年代离开红七军到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的情况,并表示接受毛对他和刘少奇派工作组错误的批评。

  谈话中,毛询问邓小平对林彪的看法,邓没有表态。毛有点不满,但对邓仍心存一份赏识,提出刘、邓可以分开。这句话他后来反复说过多次,意蕴深远。

  这次谈话,是邓蒙难后,毛泽东对邓小平的问题首次较为全面的表态,气氛是缓和的。毛还对邓说:“以后有事情可以找汪东兴,也可以给我本人写信。”这意味他要亲自过问邓的问题,不想让其他人插手,倘若让林彪、江青等人得到处置邓的权利,那他的命运肯定迥然不同。

政坛长青树汪东兴 1979年辞职真相

  毛泽东逝世后,汪东兴在抓捕“四人帮”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华国锋同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之间的矛盾开始尖锐化。“四人帮”加紧了篡夺最高领导权的活动。在“四人帮”加紧夺权的叫嚣时,叶剑英等老一辈领导人的准备也进入最后时刻。10月2日下午3时许,叶剑英来到汪东兴在中南海南楼的办公室,对汪东兴说:“我看‘四人帮’不除,我们的党和国家是没有出路的。”接着,他压低声音问汪东兴:“你考虑好了吗?”汪东兴表明态度说:“我认为形势逼人,不能再拖延,到了下决心的时候了!”

  10月2日下午和晚间,叶剑英、汪东兴分别单独去了华国锋在东交民巷的住地,在华国锋办公室讨论如何解决“四人帮”的问题。

  当天,汪东兴还让值班的高成堂秘书通知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祠,时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8341部队政委的武健华等人到中南海南楼办公室开会,说明了“中央已经下了决心,对‘四人帮’要采取行动”。

政坛长青树汪东兴 1979年辞职真相

  汪东兴向中南海负责警卫的领导们交代了抓捕任务,确定了解决“四人帮”的顺序,还对行动时间、力量的组织、隔离地点、保密措施、战备预案以及同北京卫戍区的分工和配合问题,都提出了具体明确的实施细则。

  1976年10月6日晚上8时,在怀仁堂正厅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当时,华国锋、叶剑英同志就坐在那里,事先汪东兴已写好了一个对他们进行“隔离审查”的决定,由华国锋宣布。汪东兴负责组织执行。

  “四人帮”中第一个落网的是张春桥。逮捕张春桥的过程本身非常顺利,不过当时险些出了个大娄子—10月6日当晚,抓张春桥时在前大厅还发生了意外的情况。张春桥的警卫员“大熊”被拦后,有人把他领到一侧耳房休息。这个“大熊”特别机警。可能是抓张春桥时有些响动,他站起身就要往外走。

  在座的一位中央警卫团的副团长见时机已到,便朝众人使了个眼色。几个小伙子刚要扑过去缴“大熊”的枪,没想到这家伙眼疾手快,抢先拔枪在手,猛转身把枪口对准了众人:“不许动!谁要过来我就打死谁!”大伙一下全愣在那了,谁也不敢动。

  副团长就说:“大熊,你放下武器,中央已决定要逮捕张春桥。”“大熊”说:“我只听汪主任的,他让我交枪我才交。”副团长只好给汪东兴打电话,把情况简单报告了一下,然后把话筒递给“大熊”。只听汪东兴大声说:“现在张春桥已被抓起来了,我命令你,立刻把枪交出来,听候组织安排。”“大熊”立正回答:“是!我服从命令。”随后,他把手枪放在了桌子上。

  倘若当时“大熊”开了枪,后果就不堪设想:这枪声马上会惊动正朝怀仁堂赶来的王洪文和姚文元,而且会惊动住在中南海的江青和毛远新。

  10月6日晚11时,中央政治局在玉泉山开会通报粉碎“四人帮”的情况。汪东兴最后说了一句话:如果“四人帮”政变成功,在座的都得上断头台。

  汪东兴听后说:“不错,我作为多年跟随毛主席的警卫干部,接受毛主席的教育和思想很深。这也大概就是我不能接受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以及为少奇同志彻底平反等意见的主要原因。我的观点和思想与你们的许多意见格格不入,彼此很难统一。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党的事业和团结,我决定还是自己辞职比较好。”

  邓小平听完后说:“好吧,汪东兴同志刚刚提出他的辞职意见,我们还需要研究。这个问题需要在(五中)全会上决定。”

  1980年2月,中共第十一届五中全会批准汪东兴辞去职务的请求,曾历经“反右”、“文革”等运动而屹立不倒的汪东兴从此淡出了政坛。2015年8月21日上午5时2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