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诸葛亮扼腕 若没杀这两人 一统三国有机会

www.creaders.net | 2022-02-18 10:59:36  三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诸葛亮扼腕 若没杀这两人 一统三国有机会

▲诸葛亮曾杀了两位优秀将领,虽有不得已的苦衷,但却因此让蜀汉痛失良才。(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诸葛亮前后五次北伐中原,最后积劳成疾,病逝于五丈原;“壮志未酬身先死”,成了诸葛亮一生的最佳写照;然而,诸葛亮的智谋在当时虽堪称天下无双,但在他死后,许多史学家认为,诸葛亮在用人上略有偏颇,尤其他生前下令斩杀两员大将,间接导致了蜀汉最后的失败,若不杀此二人,或许蜀汉有机会一统三国也说不定。

第一位就是刘封,他是刘备的义子,是蜀汉建立后,年轻一辈将领中的佼佼者,多次为刘备立下功劳,而他的死,最主要的原因,竟只是因为可能对刘禅继位产生威胁;刘备本来是把刘封当作继承人来培养,后来刘备有了自己的嫡子刘禅,在当时传位讲究立嫡立长的年代,刘备也只好将刘禅立为太子;但论声望、战功,刘禅远不及刘封,刘封所到之地战无不克,虽然当时才二十岁出头,但是勇猛程度不亚于张飞和赵云。

后来,刘封最后犯了两个致命的错误,一是关羽多次要求刘封起兵相助,刘封不从,导致关羽战败被杀;二是刘封欺凌副将孟达,孟达受不了欺凌,投靠了曹魏;刘备斥责他欺凌孟达,又不发兵援救关羽,但并未打算治刘封死罪;不过,诸葛亮考虑到刘封刚烈勇猛,刘备死后可能难以驾驭,于是劝刘备藉此机会除掉他,刘备为了大局著想,赐刘封死,让他自尽,可惜了这样文武双全的人。

第二位就是马谡,在街亭兵败导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败,因战前马谡立下军令状,所以诸葛亮下令杀了马谡。诸葛亮与马谡情同父子,也认为马谡非常有才华,欠的只是一个机会;在《街亭一役》中,久经战场的老将魏延、吴一等,都认为马谡不适合当先锋,诸葛亮却违背众人意见提拔马谡,还任命马谡为先锋,而马谡空有理论,没有实战经验,不仅违背诸葛亮的作战部署,更是固执己见,不听老将王平的劝谏,最终大败收场,让蜀军败走退回汉中,也让诸葛亮最后不得不泪斩马谡,以平息众怒。

其实,以诸葛亮对马谡的了解,再加上马谡的才华,守住街亭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但诸葛亮忽略了一点,像马谡这样有才能的人,在被委以重任后,一定想要有一番作为,所以他不想完全按照诸葛亮的行军计划,想要一鸣惊人,让世人知道马谡也有独到的见解,所以这场战役中,马谡自作主张,完全把诸葛亮的军令抛诸脑后,终于大败收场。

众所周知,蜀汉到了后期,最有战力的五虎将一一离世,而当时年轻的一辈中,刘封、马谡都是难得的军事人才;若没有杀了这两名大将,也不会导致诸葛亮死后,找不出可以担当大任的年轻将领,在后继无人的情况下,蜀汉的衰亡只是早晚的问题;因此,许多史学家认为,诸葛亮最不该杀的2位将领就是刘封和马谡,无论谁活下来,蜀汉都有机会一统三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