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康熙的宠妃宜妃下场有多惨?

www.creaders.net | 2022-02-26 10:04:01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康熙的宠妃宜妃下场有多惨?

早年的一部清宫剧《康熙微服私访记》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其中女主便是宜妃,从剧中我们可以看出她很受宠,受宠到众人会以为这是一对夫妻,而不是后宫之一的妃子,电视剧为了精彩,会有虚构情节。那么在历史中,康熙对她也是如此吗?

宜妃郭络罗氏,在康熙的50多位嫔妃中,确实是很受宠的,宜妃一生为皇帝生了3个儿子就是最好的证明,分别是五阿哥、九阿哥、十一阿哥。另外史书中也有过明确的记载,“圣祖甚爱之”。最后康熙每次外出征战或者忙政务,都会写信给宜妃保平安,回来时还会给她带特产或小礼物。

除了对宜妃本身之外,皇帝对她的家人也很好,甚至有时候康熙外出,还会去宜妃的母家去住过几日,这在后宫来说,是特此一例的事情。由此可见,宜妃真的在皇帝心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康熙去世后,新上位的雍正对她的态度就相反了,甚至还几次出言侮辱她。

第一次就发生在康熙的葬礼上,当时康熙的去世对宜妃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宜妃伤心过度病倒了,最后去参加葬礼是太监们抬着轿子去的,巧的是,太监们抬得轿子竟然走在了德妃的前面,这一情景引起的雍正的不满,要知道德妃是雍正的生母,未来的太后,德妃没在意,雍正却心怀芥蒂。

但再不满这时的宜妃也算是他的母妃,他不能出言训斥,于是他指桑骂槐说抬轿子的太监们,语言也十分羞辱,宜妃明白这其中的含义,但也不好出言反对,当着众多后宫嫔妃的面,她也只好默默忍受。骂过之后雍正仍然心中不满,于是在康熙下葬后的第16天,又旧事重提,还给宜妃定了3条罪状。

康熙的宠妃宜妃下场有多惨?

其一便是宜妃见到太后不行礼。其二是宜妃竟敢走在太后前面,还是由轿子抬着,让太后跟着她走。其三宜妃连新上位的皇帝都不放在眼里,对他也不够尊重。

总结完罪状,他最后还说不要以为你是先帝的宠妃,就可以肆意妄为,如果日后还不悔改,那么等到你的只有国法处置了。

这一系列行为下来,没有给宜妃留一丝情面,虽说雍正比较刚正,但是对先帝的嫔妃也还说的过去,为什么偏偏对宜妃如此呢?追究其原因,也是因为宜妃的一个儿子,九阿哥,这位兄弟是八阿哥的拥护者,而且多次奔走为八阿哥拉帮结派,是雍正的死敌,所以宜妃也是受儿子影响了。

这还没完,雍正即位后,开始对八阿哥一众党羽清算,将九阿哥派往西宁,儿子来道别时只能隔门相望,因为雍正不允许他们见面,思子心切的宜妃却私自打开门与儿子抱头痛哭,这一行为刚好给了雍正机会,将其禁足。好在最后雍正打发她去长子府邸居住,宜妃才得意逃脱。

6年后,长子病逝,宜妃更加郁郁寡欢,仅仅过了1年,她也病逝了,但是死后的她雍正也没有放过,她的灵柩一直放了4年,直到乾隆即位才将其下葬。回看她一生,有荣宠有富贵,晚年却遭遇羞辱,再加上夫君、儿子先后离世,她最终也郁郁寡欢直到去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北京干的缺德事儿,都被美方情报搞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