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为何武汉会战成为抗战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

www.creaders.net | 2022-03-05 13:29:43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汉,湖北省省会,有“九省通衢”之称。站在历史的长河中俯视武汉就会发现,武汉这座城市记录了中国历史上的很多大事。

  比如: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敲响了清王朝覆灭的丧钟。1927年北伐战争,武汉成为革命的中心。

  1938年抗战时期,武汉又成为中国的临时首都,武汉会战成为中国抗战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

  到了2020年,在全国医疗队的支援下战胜疫情!

  那么,武汉这座城市到底有多重要?为何武汉会战成为抗战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呢?

为何武汉会战成为抗战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

武汉会战                    

武汉对中国抗战而言到底有多重要?

  从地图上看,武汉市位于湖北省东部,江汉平原中部,长江和汉水的交汇处。武汉市形成了武汉三镇隔江相望的独特格局。武汉市作为中国的经济地理中心,有九省通衢的美誉,为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其高铁网覆盖到全国各地。

  今天的武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发展迅速,工业和科技实力强劲。在抗战时期,武汉的地理位置也是极其重要的。1937年12月,日军攻陷当时的首都南京,中国中央政府宣布迁都重庆,但中国却把军事指挥机关放在了武汉指挥抗战。

  武汉九省通衢,辐射四川、陕西、河南、湖北、湖南、贵州、安徽、江西、江苏等省份,一旦武汉轻易失守,日军就能以武汉为基地,进攻四川,威胁抗战大后方。进攻陕西,威胁中国西北。进攻湖南、贵州、安徽等省份,对中国内陆其他地区构成直接威胁。

  所以,对于中国而言,武汉这座城市是不能轻易失守的城市,是中国军队必须保卫的城市。

为何武汉会战成为抗战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

南京保卫战中,日军机械化部队强攻光华门

  对于日军而言,武汉的重要性除了其地理位置,日军还希望通过占领武汉打击中国军政当局的抗战信心。尤其是1938年1月,南京失守之后,日本更是狂妄的放出声明“不以国民政府为对手”,这等于日本把中国中央政府放在了极其轻视的地位。正因为日本极度轻视当时的中国当局和军队的抵抗意志,狂妄的日军就认为,只要日军能沿着长江占领中国抗战的指挥中心武汉,中国方面就会向日本屈服。毕竟武汉地处中国核心腹部,日军占领武汉,就等于在中国地图的腹部插入一把极其致命的刀子。

  而且,对于日军而言,武汉地处长江航线,进攻并占领武汉,日军就能卡断长江航线的运输。此举不仅能打击中国的战时经济,日军还能以武汉为基地,进攻湖北西部以及重庆(战时陪都),以最快的方式迫使中国彻底认输。

  正因为武汉地理位置的极端重要性,以及武汉在当时为中国抗战指挥中心的地位,日本和中国都把武汉当作决战的战场。

为何武汉会战成为抗战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

蒋介石武大视察武汉会战部队   

  武汉会战为何成为中国抗战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

  第一,武汉会战的意义相较于抗战其他会战而言,有着明确的,全局的战略意义。

  武汉会战是中国抗战期间为数不多的,具有明确的,全局的战略意义的大会战。这是武汉会战和其他中国抗战会战不同的地方。

  当时,军事委员会利用武汉会战达到3个目的:

  首先,利用武汉和湖北周围的复杂地形,采取空间换取时间的战略,打一场时间较长的作战,消耗日军的有生力量,并再次向全世界表明中国抗战到底的决心。

  其次,利用武汉会战争取时间,内迁工厂、学校和各类物资,整备军队加强生产,为日后的长期抗战做好充足的准备。

为何武汉会战成为抗战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

武汉会战中的中国军队

  最后,在武汉地区抗战进一步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同情。

  总体来看,武汉会战的大战略就是将工厂等战略资源内迁提供时间,尽最大限度的消耗日军有生力量,为持久抗战做准备,这种大的战略方针,是中国抗战的各大会战是相对少见的。武汉会战在抗战历史上带有一定的转折意义。

  事后来看,武汉会战确实达到了之前中国军事当局设想的效果。经过4个多月的“马拉松会战”,日军为进攻武汉付出了伤亡大约10万人(一说日军伤亡3.5万人,还有日军伤亡5.5万到7万人等不同说法)的代价,而日军进攻武汉的兵力25万人。武汉会战结束后,日军因战线延长,兵力不足而停止大规模进攻。

为何武汉会战成为抗战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

武汉会战中的日军

  第二,为了达到持久抗战,消耗日军有生力量的效果,中国军队在武器装备整体不如日军的情况下,必须投入大规模作战部队,在不同方向的战场消耗日军进攻。

  为了达成消耗日军有生力量的目标,中国军事当局做了相应的兵力部署:1938年6月,军委会成立第九战区,以第5战区和第9战区所属部队保卫武汉。中国参战部队有14个集团军,50个军,总兵力达到100万人。鉴于武汉九省通衢的重要性,中国在武汉周围的各个省份都部署部队。大别山、江西万家岭等地的的中国军队都和日军爆发激烈战斗。

  除了规模庞大的陆军部队,中国海军和空军也出动作战力量投入武汉会战。中国空军,苏联志愿飞行队和日军在武汉上空打响了3次大规模空战。中国空军的200多架飞机,中国海军的60多艘舰艇投入到保卫武汉的战斗中。

  有了雄厚的兵力,有了苏联提供的空军支持和武器支持,中国方面就有较大的把握,在武汉地区消耗日军的有生力量。

为何武汉会战成为抗战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

武汉会战中的日军

  而日军这边也对于武汉会战是非常重视的,1938年4月,日军调整作战序列,以畑俊六大将为华中方面军司令,指挥日军第2军、第11军进攻武汉,其中以冈村宁次为首的第11军沿着长江两岸进攻武汉,东久迩宫稔彦王的第2军沿着大别山一带地区进攻武汉。日军参战的第2军,第11军和直属部队有11个师团参战,这在中国抗战历史上日军进攻的各大会战中是从未有过的“兵力多”。

  除了地面部队,日军还有海军第3舰队,以及航空兵参战。日军投入飞机300多架,各类舰艇120多艘,总兵力达到30万人。

  在武汉会战中,中国军队利用长江两岸和大别山的地形顽强抵抗日军进攻,取得了很多重要战果。比如,在富金山阻击战中,中国最精锐的德械师第36师等部队死守富金山10天,以伤亡15000人的代价歼灭日军1万人。创造了抗战时期阵地阻击战的奇迹。而薛岳兵团在万家岭地区歼灭日军第106师团的主力部队,创造了和台儿庄大捷相提并论的万家岭大捷。

为何武汉会战成为抗战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

七七事变:卢沟桥中国军队机枪阵地

  第三,武汉会战不仅有将士的奋战,武汉老百姓也广泛参与其中。

  比如在1938年7月7日,七七事变一周年之际,武汉全市掀起了抗战献金捐款运动。很多孩子都捐出了自己的零花钱。武汉民众都为抗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武汉的军事委员会第三厅还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宣传抗战。

  中国军队参战兵力众多,战略目的重大,民众后方踊跃参与,武汉会战理所应当的成为中国抗战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

———————

参考资料:

〔1〕《血祭•中日武汉大会战》 张洪涛 吉林人民出版社

〔2〕《武汉会战》 徐康著 航空工业出版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