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20年前湖北发现的千年古墓,规模惊艳整个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2-03-09 20:05:18  清羽倾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2年,湖北枣阳市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工人们正在测绘土地,他们要在这里修建高速公路,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西部大开发的宏大建设。



当路线敲定后,湖北省便开始着手安排了高速公路的建设工作。

湖北省办事雷厉风行,当测绘工作完成后,他们很快便筹集到了资金、找到负责修路的工人。

没过多久,工人们便被召集到枣阳市负责此段公路建设。

此时,工人深知这条路如果接通了,交通会更加便利,经济发展会更加迅速。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他们一个个的干得很是卖力。

修建高速公路需要先把路尽量弄得平整,再往上铺水泥、钢筋。

正当工人们和往常一样,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建设工作时,有一个工人突然观察到了一处与其他土地不一样的颜色。

于是,他蹲下身子用工具翻挖着,没一会儿,他便找到了一个碎瓦片,而继续往下挖,他则找到更多的碎瓦片。



工人心里很是好奇,不过他也算是一个见过世面的人,知道这些瓦片不简单,很可能是古物。

思及此处,工人便站了起来,拿着发现的碎瓦片找到了工头,并告知了工头自己的猜想。

两人一合计,这事还真有可能,于是,他们便带着这些碎瓦片去了公安局报了案。

当地公安局的警察们知道这件事情后,很是慎重,当天便联系了专家,希望可以通过研究调查确定这些瓦片到底是不是古物。

当接到警局交过来的瓦片后,专家开始了紧张的鉴别工作,最终,经过鉴定,专家确定它们就是古物,且来头不小,很可能会成为2002年全国继湖南里耶秦简之后的又一重大考古发现!

基于对“历史文化”的追求和对古物保护的心思,专家立马召集了相关人员准备前往工地一探究竟。



起初,他们也是有些许担忧,万一他们误判了怎么办,但是经过勘察,其结果还是让他们大吃一惊。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一、湖北发现千年古墓

原来,专家到达工地后,在经过初步勘察,确定地下有“东西”,且极有可能是个墓葬群。

此时,专家们雀跃极了,因为他们的设想可能是真的,可开心之余,他们又有些担忧。

自新中国以来,国家的考古事业建设越来越趋于科学、可持续化发展,并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原则。

如今,以现有的实力做不到将埋在地下的古物完好无损地发掘出来,因此,不主动挖掘古物或许才是更好的选择,哪怕这背后可能是又一大发现。



此时,考古专家很是矛盾,一面是高速公路,一面是古物的保护,他们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最终,考古专家在内部商议后决定向湖北省的相关机关寻求帮助,希望相关机关同意转移建设用地。

可是,当两方沟通后,考古专家才知晓这解决方法不大可行,原来,由于湖北省的经济战略,所以建筑用地无法转移。

第一次协商未果后,两方仍在寻找合适的办法,以求能达到彼此的需求。

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

在经过几次协商后,他们仍没有找到最优解决办法。时间流逝的飞快,在双方相持不下之时,事情有了转机!

原来,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更好地保护被发现的古物,专家们一边和相关机关协商,一边继续着勘查工作。



在专家们的勘察下,他们意外发现了古墓被盗的痕迹:其内部有一个13米长的盗洞。

盗洞的存在说明盗墓贼已经进入过墓葬内部,而墓葬被盗墓贼挖掘后,里面的东西不可避免地会被破坏。

这时候已经不是简单的文物保护和经济建设相冲突的问题了,而是到了“不得不挖”的情况了。

就这样,专家放弃了最开始的想法,开始为挖掘工作做准备。

为了保证古文物的万无一失,专家们一方面联系文物局请求挖掘古墓的批示,另一方面请求文物局调人过来,协助挖掘工作。

面对考古专家的请求,文物局积极配合,准许了批示,并在极短的时间里召集了一些人手,用来挖掘、打杂。

此外,他们还召集大量的考古工作者组成考古队,为古物挖掘添加人手,一起开展文物挖掘工作。



时间紧任务急,在文物局准备工作就绪后,他们立马派了专人带领着帮助抢救古物的人出发了。

没过几天,这些从四面八方召集过来的考古工作者便到达了发现墓葬的建筑工地。

到达目的地之后,这些考古工作者简单地认识彼此后,便立马开展了考古发掘的准备。

人多力量大,在紧张的查探后,没过多久,他们便确定了墓葬的具体位置。

而在不断地测量和挖掘后,考古工作者对古墓的长度等其他信息已有了初步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进一步的挖掘,考古工作者确定这个墓是来自千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

根据春秋战国时期对应当时位处湖北的是楚国,考古工作者断定该古墓属于楚墓。



因这个古墓是由九个墓穴组成的,考古专家为了此后挖掘时地记录工作,它又被命名为“九连墩楚墓”。

二、墓中出土6辆“劳斯莱斯”

九连墩楚墓的相关信息确定为考古挖掘的工作节省了很多时间。

通过研究春秋战国时期的墓葬习惯,墓葬挖掘工作和确定工作越来越顺利。

经过长时间的古墓挖掘,很多古物都显露出来了,其中,在古物挖掘过程中,六辆“天子座驾”重见天日。

这六辆马车一经出现便吸引了专家们的注意。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专家们并不确定发现的古物是马车,因为上面覆盖着许多泥土,而马车样式也与春秋战国时期的马车样式有所不同。

直到这六辆马车经过清理工作之后,上面的花纹、颜色等,渐渐显露了出来,而正是这一点,专家们确定了:原来这古物是马车无疑了。



知道古物是马车之后,专家们的好奇心更胜。

要知道,在春秋战国时期,只有天子才能乘坐六辆马车,而那时六辆马车是天子尊贵身份的象征。

尽管朝代更迭,天子威严不复存在,但在那个礼崩乐坏的年代,乘坐六辆马车的情况还是极少的。

而且,根据被清理出来的马车花纹、材质、装饰等,可以看出墓主人的这些马车造型用料极其讲究,肯定价值不菲。

这六辆马车不管是地位还是价格上面,在当时肯定是排在前位的,常人无法获得的。毫不夸张地说,这六辆马车中,每一辆马车的地位都堪比如今众车之中的劳斯莱斯。

当然,在春秋战国时期,这六辆马车可以横扫其他马车,成为众马车之中的劳斯莱斯。可在如今,由于它们所赋予的文化价值,可以说,劳斯莱斯都比不上它们。



既然这六辆“马车”,不管从价格还是从地位上都如此之高,那么,墓主人究竟有何身份才能配得上这六辆马车呢?

事实上,通过马车的用料可以得知,墓主人是个富可敌国的人。此外,春秋战国时期,六辆马车并驾其地位是极其特别的。因此,能乘坐六辆马车的墓主人除了极其富有以外,他在政治上也是有着极高地位的。

最终,经过长时间的研究、调查,专家猜测墓主人的身份地位极有可能比肩楚王,和当时的楚王地位相近。

可惜的是,专家们大致确定了墓主人范围,但并没有明确地表示墓主人究竟是何人,至今其墓主人身份还存有疑惑,但不管怎样,历史的奇妙之处就在这里。

如今,我们不能明确地知道他的身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身份的确认也会变得不那么困难。



三、九连墩楚墓惊艳全国

此外,除了这六辆堪比劳斯莱斯的“天子座驾”以外,九连墩楚墓还有着其他的古物发现。

不仅有春秋战国时期普遍的青铜器,还有一些漆木器、金银玉器等器物,除此之外,还发现了桌椅板凳、锅碗瓢盆、金银首饰等物品。

在众多陪葬品中,漆木器的数量在这些陪葬品中占很大比例,由此可见,墓主人对漆木器制品很是喜爱。

或许在今天看来,漆木器显然不算是什么贵重物品,但在古代漆木器算是当时豪门世家的标配。

此外,古墓里的漆木器所用的漆与如今的漆也有所不同。



古代所用的漆叫大漆,大漆是从漆树上取得的,取得后经过沉淀呈红褐色,涂到木器上面描绘花纹做装饰,经千年颜色不变,而如今的漆更多的是工业制品的漆,时间长了还会起翘,掉漆。

而从这些数量极多的漆木器中,我们可以再一次印证墓主人身份之高,地位之高,财富之多。

随着古墓的一步一步挖掘,相关媒体对古墓也是亦步亦趋地关注着。

在古墓挖掘之初,一些媒体便报道了湖北省枣阳市发现春秋战国时期古墓的发现。

在媒体的关注下,考古人员对于古墓挖掘工作一步步地紧张进行着。

在一个又一个的古物被挖掘出来后,媒体也把这些古物如实地报道出来呈现给世人。



起初,人们对于九连墩楚墓的关注并不多,大家认为九连墩楚墓是被盗墓贼盗过的古墓里面没什么东西了,所以大家对挖掘出来的古物并没有很大的兴趣。

可是,直到专家们一步又一步地挖掘,九连墩楚墓出土的古物可谓是惊艳了全国上下。

一来,古墓来自春秋战国时期历史悠久,具有极大的考古价值;二来,楚墓被挖掘之后,该古墓所拥有的古物类型丰富,数量极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楚墓文化的缺失。

当人们知晓古物的价值和数量后,九连墩楚墓也引起了轩然大波,刮起了一阵“楚风”。

值得一提的是,其所拥有的无数古物在经过清理后,人们大致可以看出春秋战国时期它们所拥有的风采。



经过了千年的沉淀,这些古物非但没有就此失去它本身的光彩,反而因为千年的岁月变化,留下来无与伦比的独特风采,以至于惊艳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

四、结语

在整个九连墩楚墓挖掘过程中,一个个重量级的古物即说明了古墓主人的身份、地位,又补充了春秋战国时期文物的类型、类别。

古物的意义就在这里,古物的材质、花纹、造型等都能显露出一些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告诉我们古物来自何时、何处、何人。

透过这些古物,我们仿佛能穿过百年、千年,与古人对话,这样的对话虽无声,但极有力量。



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古物被发掘出来,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终有一天,我们对古物的保护可以做到“万无一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