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鸦片那么昂贵,为何晚清的穷人也买得起?

www.creaders.net | 2022-03-13 18:37:39  历史探秘大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鸦片那么昂贵,为何晚清的穷人也买得起?

  我们先来看看,清朝时期的鸦片有多昂贵?

  在鸦片战争爆发的1840年,一箱鸦片有80个鸦片球,一个鸦片球重量约1.4斤,成本约2.5两白银,一箱是200两白银的成本。

  如果加上人工以及远洋运输的成本,顶多也就300两白银。

  一般来说,一件产品的售价会是其成本的150%到200%,因此鸦片当时在其他国家的售价约为600两白银。

  可是到了清朝后的售价,竟然涨到了2000两白银一箱。

  也就是说,当时的清朝人想要买一个鸦片球,就需要花费25两白银。

  按照《中国物价》中关于清末物价的记载,当时的25两,是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一年,甚至是一年半的总收入。

鸦片那么昂贵,为何晚清的穷人也买得起?

  所以我们看,当时的鸦片价格对于普通人来说,那简直是天文数字。

  此外鸦片是消耗品,而每个人的消耗程度也不同。

  当时有一家著名的洋行,沙逊洋行曾经做过统计,一般一个人一年会吸食1斤到1.5斤的鸦片,而一些非常有钱的人,一年甚至要消耗7斤左右。

  如果一个普通家庭中出现一个烟鬼,那么这个人将会把家庭一年多的总收入全部花掉。

  在如此之高的价格之下,鸦片也就成为了上流社会的专属物品,普通人并不敢去碰。

  然而这个结果似乎和历史的事实不同。

鸦片那么昂贵,为何晚清的穷人也买得起?


  按照历史的记载,鸦片战争以后的40年里,吸食鸦片的人数不减反增,从最初的不足200万人,上涨到了将近4000万人,增长了整整20倍。

  按照人口比例计算,每9个人中,就有1个人吸食。

  要知道在这段时间里,清朝经历了鸦片战争以及太平天国运动等诸多重大事件,国本动摇不说,百姓的生活也是每况日下,人口数量也减少到了3.5亿左右。

  这就非常奇怪了,如此昂贵的价格,为什么吸食人数会出现不减反增的情况呢?

  公元1950年,吏部的官员给慈禧太后上了一道奏折,而这份奏折的内容让慈禧大惊失色。

鸦片那么昂贵,为何晚清的穷人也买得起?

  按照奏折中的统计,鸦片战争过后的10年间,清朝因为鸦片而流失的白银高达了恐怖的1.5亿两。

  要知道,后来1888年建立的北洋水师,总造价才3000万两白银左右。换句话说,这十年的时间,英国就赚走了整整5个北洋水师。

  如果按照当时清政府每年2000万两的年财政收入来计算,英国赚走了清政府7.5年的财政收入。

  面对如此之大的白银流失,慈禧的内心愤怒无比,真想派出大军将这些英国人全部杀光。

  然而10年前已经见识了英国军队的厉害,气归气,可不能动粗,不然吃亏的还是自己。

  不得不说,慈禧这个人的主意就是多,她在此后的几天里连续召集大臣商讨对策,结果还真的让她想到了一个办法。

鸦片那么昂贵,为何晚清的穷人也买得起?

  既然外来的鸦片管不了,那么为何不自产自销,将他们赶出中国的市场?

  换句话说,就是一改之前鸦片非法的理念,转而将其合法化,并且鼓励民众种植原材料。

  这么做不仅可以大大降低鸦片的价格,迫使英国人退出,而且还可以以此为借口向英国人收税,可谓一举多得。

  既然有了主意,慈禧也不耽搁,马上命人按照这个想法制定了政策条文,然后向全国推广。

  消息一出,一片哗然。

  许多朝臣都不禁潸然泪下,之前林则徐虎门销烟,向世界展示了大清朝的胆魄。

  然而如今却落得个自产自销,鸦片合法的结局。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提出了反对,还有一些人表示赞同,不仅赞同,而且还提出了更多的新思路。

鸦片那么昂贵,为何晚清的穷人也买得起?

  比如大臣桂良提出,不仅要大规模种植原材料,而且还要提高产品质量,这样就可以出口他国,来个“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慈禧一听非常高兴,如此看来,她似乎解决了一个困扰了大清朝数十年的顽疾。

  然而慈禧所谓的完美办法,其实就是一个馊主意。

  这么做不仅无法将英国人赶走,而且让吸食鸦片的门槛大大降低,让一般人也可以吸食。

  也正因如此,在此后的30年时间里,吸食人口暴涨到了4000万人左右,差点让整个大清朝的百姓都成为真正的“东亚病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