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西游记》与现实明朝有何关系:两者间的隐喻

www.creaders.net | 2022-03-13 20:00:56  文史经典碎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游记》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自问世以来读者不计其数,书中展示的是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更深层次的一面,则是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现实,鲁迅先生对《西游记》也曾有过评价:讽刺揶揄则取当时世态,加以铺张描写,也许这也正是《西游记》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吴承恩生活在明代的中后期,这个时期的社会情况与明开国之初已有了很大的变化,统治阶级腐化程度不断加深,各种矛盾不断激化,社会乱象频现。生活在这一时期的吴承恩,仕途上并不得志,最高的职位也只是个荆王府的纪善,但仍然是一介儒生,儒家的那些家国情怀还是有的。面对这些丑恶的现象,心有余而力不足,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它们写进小说中。

《西游记》与现实明朝有何关系:两者间的隐喻

吴承恩(1506年—约1583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

01  天宫之于明廷

  在吴承恩版的《西游记》面世之前,以前版本的《西游记》中从来没有出现对天宫的描写。

  众所周知,《西游记》这本书对宗教方面涉猎的范围极广,唐僧师徒取经其实也是佛道两教直接冲突的产物,佛、道、儒三家的思想体系虽然不同,但它们却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天”的存在。佛教的“天”即是西天极乐世界,在《西游记》中也就是唐僧师徒一行的目的地,灵山大雷音寺。佛教的“天”设计的比较清楚,各种秩序井然,以如来佛为中心,往外一层是为数不多的几位菩萨,再往外就是众多的罗汉,最外面的是力士之类的角色。

《西游记》与现实明朝有何关系:两者间的隐喻

《西游记》与现实明朝有何关系:两者间的隐喻

央视版《西游记》剧照

  道教的“天”则是一笔糊涂账,在道教创立之初,称老子为道德天尊,排第一位,后来则出现了元始天尊、灵宝天尊,排名就又发生了变化,后期变化则更大。道教的“天”究竟是什么样的?道教中的各门各派说法也是五花八门,从来就没有确定的套路。

  儒家的“天”则一直都是确定的,那就是朝廷就是天,皇帝为天子,强调君主的命运是上天授予的,任何人间子民都必须服从天子,即所谓"屈民而伸君",任何觊觎他的地位与谋逆都成了违天命,都必会遭天谴。

  在《西游记》中,吴承恩描写出了一个尊卑分明的天宫世界,有南天门、有凌霄殿,有各种奇珍异宝,更有一个秩序森严的神仙体系,这其中是以玉皇大帝为核心,各种星君、将军、元帅成了朝臣,天宫的这个模型面世后,后世人对天宫的认识也就定了型。

《西游记》与现实明朝有何关系:两者间的隐喻

《西游记》与现实明朝有何关系:两者间的隐喻

 央视版《西游记》中玉帝剧照

  这个天宫的模型其实就是明廷的翻版而已。在人间,皇帝坐在大殿龙椅上,高高在上,处于权力的中心,殿中是朝廷的文臣武将,在首辅的带领下共商国是,最后向皇帝汇报结果。在天上,这一切丝毫都没有变化,太白金星的作用就如同明廷中的首辅一般,无事不管处处当家,而玉帝做的最多的就是说句“依卿所奏”。

  玉帝的处境其实也是明后期众多皇帝的处境,明朝的封建制度体系已经极为完备,皇帝在这个体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甚至到了可有可无的地步,就如同万历皇帝一样,十几年不出朝,这个国家还是正常运转,也难怪玉帝只能一遍遍重复“依卿所奏”了。

《西游记》与现实明朝有何关系:两者间的隐喻

明朝中央集权制

02  比丘国王之于嘉靖皇帝

  在《西游记》第七十八回中,唐僧师徒四人取经路过比丘国,发现比丘国王昏庸无道,沉迷狐狸精的美色,身染重病,命在须臾。又听信白鹿精的谗言,要一千一百一十一个小儿的心肝做药引,孙悟空施法救出了众孩童。后又要挖唐僧心肝,悟空巧施妙计,迫使白鹿精现出本相,被寿星收回,狐狸精被猪八戒一耙打死。

  这是《西游记》众多故事中的一个,也是吴承恩所写的九个人间国度之一,虽然挖一千一百一十一个小儿的心肝做药引这种荒唐之事在现实的世界中不会发生,但类似的事情吴承恩却经历过。

  比丘国王的原型就是明嘉靖帝。明朝的很多皇帝尤其是后期的几个皇帝一直不怎么靠谱,要么纵情淫欲,要么声色犬马,就是不干正事,嘉靖帝就是其中一位。嘉靖帝在位共四十五年,前期还勤于政务,国家治理的也井井有条,开创了嘉靖中兴的局面。但到了后期,逐步丧失进取精神,日益腐化,先后宠幸道士邵元节、陶仲文,大部分的时间是和道士躲在后宫修炼长生不老,其实是以求长生不老之名行纵欲之事。

《西游记》与现实明朝有何关系:两者间的隐喻

嘉靖皇帝,朱厚熜(1507年9月16日-1567年1月23日)

  在明朝历代帝王中,嘉靖帝的好色程度也是排在前面的,而且他的嫔妃更是最多的。在《万历野获编》一书中记载,嘉靖帝为了纵欲,服用过多种药物,有含真饼(初生婴儿尚未啼哭时口中含的血块)、红铅(女童初次月经炼成的药末)、秋石(男童小便炼成的粉末)、百花药酒等。据书中记载,为了获得红铅,在嘉靖三十一年至三十四年间,嘉靖就命人从民间选取了近五百名八至十四岁的女童,这些女童的下场要么成了宫女要么凄惨死去。

  在今天看来这些事情是多么的荒唐,然而生活在吴承恩的那个年代,这一切却是真实存在的,嘉靖帝用女童初次月经炼制红铅和比丘国王用一千一百一十一个小儿心肝做药引子其实也没什么区别。

《西游记》与现实明朝有何关系:两者间的隐喻

吴承恩故居,坐落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河下古镇

03  阿难迦叶的索贿之于明朝官员俸禄

  《西游记》第九十八回,唐僧师徒终于到了灵山,可遇到了麻烦,看守藏经阁的阿南迦叶两位尊者,竟公开向唐僧索要好处,书中这样记载,阿傩、伽叶引唐僧看遍经名,对唐僧道:“圣僧东土到此,有些什么人事送我们?快拿出来,好传经与你去。”

  很多人可能都不可思议,灵山是佛教的净土之地,是纯洁的地方。况且佛教认为功名利禄都是过眼云烟,所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因此劝人不必太贪恋、太贪求,可是在这个地方竟然会有这样明目张胆的索贿现象。

  其实书中的这一幕是吴承恩对明朝官场索贿风气的一种讽刺,是现实生活的反映。

《西游记》与现实明朝有何关系:两者间的隐喻

明朝官员

  中国历史上的几个大的朝代,明朝官员的俸禄是最低的,很多低级官员靠官俸很难维持生活,而高级官员则根本不可能靠官俸维持其豪华生活。尤其是京官,虽然权力大,但由于没有太多的路子,捞不了多少外快,大部分的收入来自于地方官员的馈赠。而地方官从哪里捞钱呢?除了向老百姓敲诈勒索的黑心钱,更有灰色收入,比如所谓的“火耗银子”,这就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于是乎,京官利用手中的权力向地方官伸手,地方官为了办事方便,便向京官行贿,冬天送烤火费,夏天送降温费,慢慢的也就形成了惯例。阿难迦叶就如同小权柄的京城小吏,每日所行就是利用公务向来京的外地官员或是富商大贾要些冰敬炭敬,由此官场风气便一日坏过一日。

  这些都是当时的现实,朝廷对这种风气了如指掌却未准备改变,吴承恩只好把这些现象写进书里,把这些官吏换成阿南迦叶,这种制度性的问题显然一时半会是无法改变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