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战败后,为何德国只用三年就建成欧洲最强空军

www.creaders.net | 2022-03-20 21:39:43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们常说:“三十年陆军,五十年空军,一百年海军。”意思是像海、空军这样的高资金、高技术、高人才集中型军种,没有相当长的时间是很难建成一支具有强大实战能力的部队的。当然,凡事总有例外。

  一战结束后,根据《凡尔赛和约》的规定,德国不允许拥有空军,只能保留商业和人道主义用途的飞行器及航空发动机,飞机总数被严格限制在140架,且1922年之前不得生产任何飞机。这种种枷锁,无疑给昔日欧洲第一的德国航空业带来了沉重打击。

  然而令人称奇的是,当纳粹党于1933年上台并宣布重建空军后,到1936年西班牙内战爆发时,短短三年,德国就拥有了一支当时欧洲范围内最强大的空军(需要说明的是,英、法空军虽然整体实力更强,但其分布在广大海外殖民地的空军部队众多,留在欧洲本土的显然不及德国。苏联空军虽然规模庞大,但综合战斗力不如德国空军。所以本文在此处说明是当时欧洲范围内最为强大的空军,望读者注意)。

一战败后,为何德国只用三年就建成欧洲最强空军

纳粹党的标志

  那么,纳粹德国是怎样实现弯道超车,用较短的时间超越英法等老牌空军大国,实现空中力量逆袭的呢?

一战败后,为何德国只用三年就建成欧洲最强空军

二战德国空军 

泽克特“暗渡陈仓”,老将军的良苦用心

  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德国空军能够在纳粹党上台后“快速膨胀”,离不开德国人自一战结束后便开始为未来空军的复苏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凡尔赛和约》签订后,德国虽不允许保留空军。但以魏玛国防军创建人泽克特将军为首的一批德军老将始终都在采取各种方法保留德国的航空军力。

  作为当时德国军事最高领导人,经历过一战洗礼、亲眼见证了战争因空中力量的出现而由二维时代步入三维时代的泽克特将军,对空军在未来战争中的巨大作用有着清醒的认识。为此,他以进行通信联络、气象预报为由,设立了“特种航空处”,将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180名原德军航空军官编入陆军,以此作为空军复苏的种子力量加以培养。

  在军队训练方面,虽然没有像样的空中武装,但泽克特仍旧要求在训练大纲中加入空地协同作战的内容,并不断向官兵们灌输空地一体的作战理念。

一战败后,为何德国只用三年就建成欧洲最强空军

德国空军

  在当时,协约国并未禁止德国民用航空的发展。为此,在泽克特及魏玛国防军的暗中扶持和资助下,德国各地迅速建立起了近百座航校,培养从滑翔机到大型客机在内的各级飞行人才,并使全德境内掀起了民间空中竞技的热潮。大量德国年轻人由此接触到了航空知识,掌握了基本飞行技能。

  仅在1930年,全德就有登记在册的拥有滑翔机驾驶资者15000人,这无疑为日后纳粹空军打造了至关重要的飞行员人才储备。像二战头号王牌飞行员埃里希·哈特曼,12岁时就在母亲的带领下开始学习滑翔机操作,14岁便得到了滑翔机驾驶资格证。另外像容克、梅塞施密特等飞机设计大师,也是在那个年代的全德航空热中获得了大量设计灵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一战败后,为何德国只用三年就建成欧洲最强空军

德国空军鹰徽和帽徽的组合

  此外,泽克特将军还尽量利用和约的漏洞,让国内航空企业在国外拓展业务范围,帮助别国制造、生产包括军用飞机在内的各类飞行器,不仅培养出了一大批飞机制造人才,也使得德国航空业能够紧跟世界潮流,保持技术上先进性。梅塞施密特设计制造的Bf108竞赛机,后来就成为了大名鼎鼎的二战名机Me109的原型机。

  到1933年纳粹党上台时,德国虽然还没有空军,但已经拥有了550名具有至少500小时飞行经验的飞行员,180名观察员和250架飞机,这些无疑奠定了日后纳粹空军快速发展的基础。

一战败后,为何德国只用三年就建成欧洲最强空军

《凡尔赛和约》(英文:Treaty of Versailles,又称:《凡尔赛条约》) 

苏德合作,“国际弃儿”的抱团取暖

  一战后,作为战败国的德国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均受到《凡尔赛和约》的限制和排斥,堪称一对“国际弃儿”。相同的境遇,使得两国迅速走到一起“抱团取暖”。

  1922年《拉巴洛条约》签订,两国达成了包括飞机生产制造、飞行员培训、空中战术演练在内的一系列军事合作协议。自1925年开始,两国政府官员、军事专家、军方官兵、航空工程人员及相关企业代表等在莫斯科东南400公里的利佩茨克基地,以所谓“民间航空协会交流”的名义,开展了涵盖空战战术、对地攻击、空降、空地联络、地勤保障、医疗救助在内共18个大项的合作。

  德国以每年向苏联支付200万马克及提供有关飞机设计图纸和发动机组件为代价,先后组织了300余名飞行员、750名工程及地勤人员在内的16批训练班前往苏联受训,并直接参与苏联空军的军事演习,由此培养了大量的空军人才,直到纳粹党上台后的1933年才宣告结束。

一战败后,为何德国只用三年就建成欧洲最强空军

德军“斯图卡”俯冲轰炸机

  可以说,苏德军事合作是德国军事包括航空军事快速“回血”的重要因素。更令德国意想不到的是,随着苏德合作的加深,英法等西方国家不得不考虑对德国进行适当“松绑”,以防止苏德过于接近。

  1926年,在英国的牵动下,英法德意四国签订《巴黎航空协定》,标志着协约国对德国空中力量的“松绑”正式开始。德国于是迅速引进了大量英法的人才、资本及先进技术,以发展民用航空为名,在全德兴建了100余座设施完备的机场及气象站、通讯站、救助站、通勤公路在内的大量辅助设施,这些无疑为日后的纳粹空军提供了丰厚的硬件资源。

一战败后,为何德国只用三年就建成欧洲最强空军

希特勒 与 纳粹党 

纳粹党上台,空军发展进入“快车道”

  1933年1月,纳粹党上台执政,希特勒随即宣布德国将重建空军。尽管德国空军的掌门人赫尔曼·戈林在二战中以其拙劣的指挥、奢靡的生活和短视的战略眼光而倍受今日军迷的嘲讽,但平心而论,在他的带领下,德国空军进入了真正的高速发展时期。

  戈林利用自己与希特勒的亲密关系及其在纳粹党中的地位,千方百计为空军从陆军、海军手里分到更多的资源,同时在政策上大力向因经济危机而遭到严重摧残的航空工业倾斜,不但向很多濒临破产的企业提供低息甚至无息贷款,并优先从它们那里订购飞机,以助其渡过难关,由此大大刺激了德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如宝马、克虏伯、西门子等工业巨头也纷纷投资航空。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而不用为钱发愁的戈林大幅提高航空工程专家及从业人员的待遇,又吸引了大量优质人才加入航空生产大军,凭此更有效提升了德造航空器及航空发动机的质量,致使德产航空设备作为德国“明星产品”出口到日本、瑞典、瑞士、苏联、中国、荷兰、丹麦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这又为德国赚取了源源不断的外汇,形成了航空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战败后,为何德国只用三年就建成欧洲最强空军

希特勒 阅兵

  从1933年到1936年,德国先后新建飞机制造厂60余家,新建空军基地20余个,新增航空从业人员22万名。到1935年希特勒废除《凡尔赛和约》、将德国空军由秘密转为公开时,德空军已经拥有2500架各型作战飞机、780架辅助飞机,像Me109、Me110、He111、Ju87等二战名机的初代型号或开始列装,或即将投产。

  到次年德军强势介入西班牙内战时,世人不由得惊呼:“德意志为自己重新在天空赢得了一席之地。”(《德意志空军全史1875—2015》)

一战败后,为何德国只用三年就建成欧洲最强空军

西班牙内战(1936-1939年) 

  尽管在西班牙内战中,德国空军暴露出了部分机型过时、战术协调不纯熟、缺乏有经验军官等问题,但谁都看得出,它已经脱胎换骨,成为了一只饮血食肉的凶猛兀鹰。

  到1939年二战爆发时,谁也不会想到,作为纳粹军国主义者的帮凶,它竟会给世界人民带来长达6年的灾难。然而,我们不能否认的是,这个曾经的恶魔爪牙的成长之路,对时至今日航空工业和空中力量的发展革新,仍然具有相当的借鉴意义。

——————

参考资料:

〔1〕威廉•米切尔 《空中国防论》

〔1〕丕从 《德意志空军全史1875—2015》

〔1〕亚历山大•斯万斯通、马尔科姆•斯万斯通 《百年制空权: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阿富汗战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