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靖康之耻的韦太后到底有多惨?堪称是奇耻大辱

www.creaders.net | 2022-03-21 10:11:56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靖康之耻的韦太后到底有多惨?堪称是奇耻大辱

公元1127年,金国大举南下,很快攻破了东京汴梁,并掳走宋徽宗、宋钦宗二帝,至此,北宋灭亡,被一同掳走的,还包括大量的北宋皇室成员、后宫嫔妃以及部分朝臣等共计三千余人,史称“靖康之耻”。

同年十一月,康王赵构于应天登基称帝,改元建炎,是为宋高宗,偏安一隅的南宋政权就此建立,而与此同时,宋高宗的生母韦氏,却在北方的异国他乡受尽凌辱长达十余年。

在被迫为奴的十余年中,韦氏从养尊处优跌落到人尽可夫,个中滋味尝了个遍,金人对这个身份特殊的“俘虏”更是极为重视,尤其是在赵构让金国吃了败仗后,金人将所有的怒气都撒在韦氏身上。民间甚至传言,韦氏在金国期间,还曾为金人生育儿女。

直到绍兴十一年(公元1141),南宋与金国签订《绍兴协议》,宋高宗赵构在付出极大的代价后,才将生母韦氏迎回南宋,至此,韦氏成为了身份尊贵的韦太后。相对于那些受尽屈辱却又魂断异乡的宋朝女子,韦氏无疑是幸运的,毕竟还能够活着回来。

但曾经受到的屈辱,却成为了包括宋高宗在内的南宋皇室一块心病,尽管一再遮掩,甚至不惜的杀人灭口,却依然掩盖不了曾经的丑闻,韦太后在金国的悲惨遭遇,也成为日后金国人在战场上羞辱南宋的方式之一。

韦太后出身贫寒,并非大户人家的千金,在进宫之前,只不过是已经退休的宰相苏颂家中的一个侍女,机缘巧合之下,年轻的韦氏被送入京城,来到了还是端王的赵佶府上,继续着侍女生涯。

如果没有意外,可能韦氏一辈子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侍女,一来呢,她并非出身豪门;二来呢,她姿色一般,但在端王府上,韦氏遇到了改变她一生的好姐妹乔氏。

乔氏与韦氏一样,也是端王府上的一个侍女,在端王赵佶登基成为宋徽宗后,乔氏与韦氏被分配到一起,共同侍奉宋徽宗的显肃皇后,这样一来,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很快就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

本着”富贵不相忘“的约定,在小姐妹乔氏受到宋徽宗的宠幸后,韦氏也因为乔氏的举荐而被宋徽宗宠幸,在生下皇子赵构之后,韦氏地位得以提升,但也只是一个小小的婉容,并不是十分受宠。

直到靖康元年,因为金人索取人质,康王赵构自愿前往,因此,韦氏被宋徽宗加封为“龙德宫贤妃”,由此可以看出,韦氏包括其子康王赵构,在宋徽宗的心目中,并不是特别重要,不然也不会让赵构去当这个人质。

公元1127年2月7日,金人大破汴梁城,并向北宋政府提出天价“犒军费用”,在宋徽宗、宋钦宗挖地三尺也无力支付后,金人提出可用宋室女子顶替,并十分“贴心”的标注了不同身份的女子相应的价位,如“皇族公主可抵金一千两”等。

如此屈辱的条件,却成为了北宋政府的救命稻草,一时间,动员所有力量,搜集各色女子,只为将这些可怜的女人送入虎口。

据史料记载,开封府尹徐秉哲,为了让被强征来的女子看起来“容光焕发”,讨金兵老爷们欢心,徐秉哲给这些即将送往金兵大营的女子“自置钗衫,冠插鲜衣”,打扮一新后,送入金营。

而北宋皇室的女眷,就成为了“香饽饽”,毕竟有皇室成员这层身份,相对于来自民间的女子,这些皇后、嫔妃、公主等,更受金国人的“欢迎”。

韦氏,这位“龙德宫贤妃”,也在被征召送往金兵大营的名单中,国破家亡之际,任你先前何等尊贵,也改变不了悲惨的结局,何况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呢?

公元1128年二月,“收获满满”的金人正式开拔北归,紧随其行的,是包括宋徽宗、宋钦宗以及众多皇室成员在内的俘虏队伍,韦氏自然也在其中,金人一路上对这些人任意凌辱和蹂躏,先后有数十名宋室女子不堪侮辱而死。

据《宋史》记载,金人从北宋带走的第一批女人有三千多人,行军的途中被士兵不断欺辱,到燕山时,只剩下了一千多人。

终于,韦氏一行终于到达金国上都。

到了上都,才真正是噩梦的开始,除了宋徽宗、宋钦宗二帝被迫行极具侮辱性质的“牵羊礼”外,宋皇室女子均要求赤裸上身,随二帝接受金国人“献俘”仪式,并在随后,全部投入浣衣院中。

所谓浣衣院,可不是简简单单洗衣服的地方,说白了,这里就是金国官方的妓院,而从北宋带回来的女子,正好充实了浣衣院,自此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浣衣院成为了金国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士兵百姓,一个乐不思蜀之地。

《呻吟语》有详细记载:“妃嫔王妃帝姬宗室妇女均露上体,披羊裘。被掠者日以泪洗面,虏酋皆拥妇女,恣酒肉,弄管弦,喜乐无极。”

包括韦贤妃在内的宋皇室女子,同样也被投入浣衣院中,只要到了这里,管你先前什么等级,在这里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金人的奴隶,身与心都受尽凌辱。

她们被迫更换舞衣,给金军将领劝酒,稍有反抗就被当场斩首,还时常被金兵奸淫侮辱。

韦贤妃作为宋徽宗的妃子,这个身份更成为了金人对其“特殊照顾”,门前宾客络绎不绝。昔日帝王的妃子,尊贵无比,如今却沦落至此,可悲可叹。

根据有关金国的部分史料记载,韦贤妃在浣衣院并没有待太长时间,不久后,被金国的“盖天大王”完颜宗贤看中,被其纳为小妾。

完颜宗贤是金国的宗室,典型的皇亲国戚,此人打仗极为凶残,尤其在灭辽的战争中,居功甚伟。北宋灭亡后,随着秋千宋室女子的到来,完颜宗贤也与众人一道,经常光顾浣衣院。

一来二去,就对韦贤妃极为喜爱,于是,将韦贤妃收入府中,成为了他的一个小妾。

在辛弃疾所著的《窃愤录》中,韦贤妃在被完颜宗贤纳为小妾后,还曾为完颜宗贤生下了两个孩子,如果这是真的,那这两个胡人小孩,就和宋高宗赵构是同母异父的亲兄弟了。

帝于壁隙中遥见韦妃同一官长潜行,从傍有一人抱三四岁小儿,皆胡服,每呼韦妃为阿母。——《窃愤录》

无论如何,韦贤妃在金国受尽凌辱是不争的事实,先前还在北宋时,虽说不是特别受宠,但毕竟也算的上养尊处优,但随着北宋的灭亡,以及北宋政府与金国达成的屈辱条约,韦贤妃不得不沦落至金国人肆意玩弄的对象,乱世之下,包括她在内的宋室女子,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最终结局凄惨。

相比于不堪屈辱投井自杀的朱皇后,以及魂断异乡的宋室女子来说,韦贤妃无疑还算是幸运的,在忍受长达十余年的屈辱后,韦贤妃最终是活着回到了故土。

绍兴十一年(公元1141),南宋政府在解除韩世忠、岳飞等主战派将领职权,并杀害岳飞后,与金国签订《绍兴协议》,南宋向金国称臣纳贡,金国册封康王赵构为皇帝。

《绍兴协议》是以南宋政府奉金国为主为前提签订的,用极具屈辱的条件,换来了宋金边境暂时的和平,同时,在宋高宗赵构的要求下,也换回了他的生母韦贤妃。

得知被换回的消息后,韦贤妃最后见了一次当年相约“富贵不能忘”的小姐妹乔氏,乔氏与韦贤妃一样,被掳往金国,临行前,乔氏向韦贤妃举杯敬道:“姐姐此归,见儿郎,为皇太后矣,宜善自保重。妹妹永无归期,当死于此!”

绍兴十二年夏(1142),韦皇后带着十余辆牛车到达临安,这个受尽折磨的女人,此刻终于回到了故土,而她的身份,也变成了尊贵的皇太后。

但即便是贵为太后,曾经在金国遭受的凌辱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如今身份转变,这些事情无疑是对韦太后以及南宋朝廷来说,总归是有失皇家尊严。因此,必须想方设法将这些事情抹去。

于是,韦太后的好儿子,宋高宗赵构先出手了。

赵构厚着脸皮将韦太后的年纪改大了十岁,按照南宋官方的说法,韦太后在被掳往金国时,已经四十八岁,这样一个“半老徐娘”,金国人是看不上的,更不可能为金国人生孩子。

而实际上,韦太后在掳走时,年仅三十八岁,这一点在《开封府状》中有明确记载。

同时,在韦太后归来前,曾有个柔福公主逃回南宋,被赵构相认,这个柔福公主在金国时,曾与韦太后共侍完颜宗贤,但在韦太后南归后,一口咬定柔福公主早已死在金国,最终,柔福公主被以“欺君之罪”论斩。

无论是修改年龄,亦或是认定柔福公主乃是假冒,都是南宋皇室以及赵构为了掩盖韦太后在金国时所遭受的凌辱和折磨,毕竟这说出去真的不好看,让皇室尊严往哪搁?

因此,无论如何都要遮掩,但欲盖弥彰之下,这种消息通过非官方的各种渠道在民间广为流传,并且,金国人也利用这一点,大肆进行宣传,以此来打击南宋政府的信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9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