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克里米亚战争与沙皇尼古拉一世之死

www.creaders.net | 2022-03-28 13:21:19  花间阅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825年12月,沙皇尼古拉一世登基。他的登基颇有偶然性和戏剧性,这老兄,本是沙皇保罗一世的第三子,所以保罗一世驾崩之后,是尼古拉他大哥亚历山大一世继位。 

亚历山大一世命苦,1801年,24岁的他继位,但这时候的欧洲,是拿破仑时代,所以年轻的亚历山大一世,没有太平皇帝可当,连泡妞儿都没心情,天天哆哆嗦嗦地应付法国,压力之大,正如其名:亚历山大。 

即便这样,对付到1805年,法俄还是大干了一场,这一年,亚历山大一世才28岁,换咱一般人,恐怕房子首付还没凑齐。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故事背景也是从1805年这次战争开始的。 

这一仗吧,算是个铺垫,赶到1812年,拿破仑集结61万大军,讨伐俄罗斯,你说亚历山大一世愁不愁吧。打到冬天,因为严寒、后勤问题,再加上拿破仑大军里净是各国凑的军兵,这些人也难免出工不出力,等等因素吧,反正是拿破仑大败。好多被拿破仑灭了的封建君主纷纷趁机复辟,于是亚历山大一世被欧洲各国贵族称为“欧洲的救世主”,甚至被罗马教廷赞为“上帝的选侯”。 

然而,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亚历山大一世赢了拿破仑,运气的成分很大。 

也许是干的太累了,打败拿破仑之后,亚历山大一世开始享受生活,沉溺于宫廷仕女,而且史书说,他的意志其实挺软弱,战后的一系列改革,碰到保守势力阻挠,他就浅尝辄止,所以他的改革几乎没有一项得到落实。 

但是由于跟拿破仑的战争,一大批俄罗斯青年军官打到欧洲腹地,见识了西欧的各种先进,心说咱俄罗斯真特么大土鳖一个,于是这批人的改革欲望十分强烈,逐渐开始对亚历山大一世产生不满。 

到了1825年,亚历山大一世48岁,他得到密报,说军中正在酝酿兵变、推翻他,可是亚历山大一世都懒得管,去亚速海边晒太阳去了。不久,竟突然驾崩。 

有一说,他是看破红尘、超脱了,诈死,隐居了,有点儿像清初的顺治帝。这个很靠谱,但是限于篇幅和主题,咱不赘述。 

关键是,亚历山大一世没有儿子,早年的两个女儿也都夭折了,所以按顺位,他的继承者应该是二弟康斯坦丁。但康斯坦丁娶的媳妇不行,是个波兰的女公爵,这种门第不对等的婚姻,当时犯忌,所以康斯坦丁不宜继位,他就想让给三弟尼古拉。尼古拉的媳妇行,是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三世的闺女,这门当户对。 

尼古拉也挺仗义,说二哥还是你来。康斯坦丁说,哎,三弟,莫要推辞,还是你来,你媳妇娶的比哥好。哥儿俩这相互推辞上了,让来让去,小一个月,后来是有人收拾屋子发现了亚历山大一世提前写的密诏,他指定的继承人是三弟尼古拉。 

克里米亚战争与沙皇尼古拉一世之死

美少年尼古拉一世

这么着,尼古拉就准备继位了。 

但咱上边说了,军队里那批见过洋世面的贵族军官,正酝酿推翻罗曼诺夫王朝,然后打算全面学西欧。尼古拉哥儿俩这相互让了二十多天,相当于俄国二十多天无君,所以到尼古拉登基这天,叛军结成战斗队形,包围了枢密院。尼古拉不断派人跟叛军谈判,但是始终无果。拖到傍晚,尼古拉下令镇压,大炮先轰,骑兵再冲锋,于是,叛军四散,史称“十二月党人起义”。 

这一年,尼古拉一世29岁,岁数也不大。 

克里米亚战争与沙皇尼古拉一世之死

尼古拉一世

尼古拉打小儿学习一般,但天生是个兵痴,就好军事。登基这天再被十二月党人一吓唬,尼古拉更是迷信拳头,谁对他有威胁了,他先办了谁,铁腕。这个人不抽烟、不喝烈酒,在俄罗斯人里挺少见,而且生活极其规律。 

因了这种性格,他身边后来一个文官也没有,都是军人。他还有个沙皇机要三处,相当于锦衣卫的干活,三处处长都兼内务部长。 

所以在内政上,史书说他“毫无建树”,内政活动的全部目标几乎就是巩固中央集权。但这时候得益于欧洲生产力的普遍大发展,俄罗斯也修铁路什么的,经济上跟着欧洲坐车,也是上升的。 

那时候的欧洲政治秩序,在他大哥亚历山大时期已经成型,就是俄罗斯、奥地利和普鲁士组成了神圣同盟防法国,英国后来也加入,有了《四国同盟条约》。确立了新的欧洲力量均衡,所谓的“维也纳体系”。 

十二月党人虽然被镇压了,但俄罗斯毕竟紧挨着欧洲,所以受西欧影响,贵族中逐渐产生了“知识分子”阶层,但这批人分了两派,一派是西方派,主张在政治和经济上全面向西方学习,把俄罗斯改造成为一个欧洲国家;另一派是本土派,主张鉴于俄罗斯有独特的历史和宗教传统,有独特的国情和现实社会政治环境,必须走有别于欧洲各国的发展道路。 

尼古拉一世当然喜欢本土派,所以他任命乌瓦罗夫为教育部长。乌瓦罗夫不辱使命,禁止贵族子弟去西欧留学,禁止从西欧进口书籍,停止在大学讲授哲学,颁布了严厉的报刊审查法令,被世人称为“铸铁般的报刊审查制度”。 

那个时候,最著名的自由派知识分子就是普希金了,尼古拉还行,没说斩了普希金,一会儿流放他吧、一会儿又给他点活儿干,还忽悠普希金,现行的书报审查制度不适用于你,你自由。普希金一度还挺感动,后来醒过寐儿来,在日记里抱怨:在他身上有很多士官长的东西和不多的彼得一世。 

这样的尼古拉一世,对外还是颇有“建树”的,欧洲但有封建君主对付不了自由主义、民族主义运动什么的,就请沙俄帮忙,甚至像奥地利帝国舞弄不住匈牙利了,也是尼古拉一世派兵十万帮助平了匈牙利的乱。任上,尼古拉一世还彻底吞并了波兰。于是尼古拉一世的俄罗斯赢得了“欧洲宪兵”的恶名。 

这个“欧洲宪兵”的俄罗斯,其实很怪异,欧洲都工业革命了,俄罗斯还是一国的农奴,学西方修铁路什么的吧,可又不让人去西欧留学,因此这个国家,明显比西欧落后,但是多少沾点欧洲的光吧,又比那些“老大帝国”强壮,比如西亚病夫土耳其。 

奥斯曼土耳其崛起于14世纪,一度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牛逼的不行,可是到了19世纪,已经日薄西山,尤其跟俄罗斯干仗,几乎是每战必败,就像国足碰上韩国似的,韩国足球踢欧洲不行,但办国足不费大劲。那时候的土耳其跟俄罗斯,就这么个关系。 

说,傻子有闲钱,老弱有腴田,寡女有姿色,大户有于连,这叫四大危险。土耳其那时候就占好几样儿,所以就特别容易遭贼惦记。俄罗斯一次次的揍土耳其,一次次的割土耳其的地,恨得土耳其,拉屎都攥拳头。 

可拉屎攥拳头没用,俄罗斯这族,对土地没够儿,尤其它缺不冻的港口,你土耳其却既有不冻港,还有俩关键的海峡,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嘛,那俄罗斯能不惦记吗? 

于是尼古拉一世就找茬儿了,派人去跟土耳其说,你信伊教,所以你这国里的所有信耶稣的,得归我保护。您是不是听着这理由似曾相识,有历史穿越感? 

那土耳其自然不乐意,关键是,俄罗斯这一撅屁股,英国看到了它的嗓子眼儿,你俄国这是想直奔着地中海啊,企图打破维也纳体系既有的政治格局。英国一贯是不允许欧洲大陆一国独大的,所以英国怂恿土耳其,别怕它,大不了我帮你打丫挺的。 

有了英国暗中撑腰,土耳其断然拒绝了俄罗斯的无理要求,俄罗斯说,好,那咱断交,开战。 

这一年,是1853年。 

说干就干,两家这叮咣五四的就抡上了。陆地上,高加索地区,拼的不分伯仲,但是在海上,土耳其不行,锡诺普海战,土耳其7艘护卫舰和2艘轻巡洋舰被击沉,死伤3000多人,主将还被俘。

 但是土耳其也不软,干沉了俄罗斯不多的蒸汽机战列舰。 

那位说了,什么叫俄罗斯不多的蒸汽机战列舰?咳,别看俄土打的这么热闹,实际上,是俩土鳖拼命,他们彼此的海军,还都是风帆舰队,旧时代的玩意儿,不过俄罗斯好歹进口了几艘蒸汽机的船,农奴国嘛,比土耳其强点儿,但照着同时代的欧洲差一大截。 

锡诺普海战土耳其失利,英国一看,不行,我得出手了。这时候法国说,我跟你一块儿去。这里有法国什么事儿呢?因为拿破仑之后,法国一直被欧洲孤立和制裁,法国心说这正好是冲破桎梏的好机会,而且你俄罗斯正是神圣反法同盟的骨干,这时候不打你打谁? 

英国说那就来吧,打群架还怕帮手多?于是英法组成联军参战。 

英法这一来,俄罗斯麻烦大了,因为什么呢,因为人家英法的战舰,已经基本上都是蒸汽机动力了,你那风帆战舰还能是个儿吗?另外,英法的士兵,早已装备了线膛枪,射程高达500码,而俄罗斯的文盲士兵们,手里还都是滑膛枪,射程仅仅150码。通讯上,英法那边用上了电报,俄罗斯这边恨不得还是飞鸽传书呢。而且俄军的后勤也跟不上大战,这像是他国的祖传缺陷。 

这几乎就不是一个同等级别的战争,胜负还有悬念吗?就像毒刺、无人机打坦克似的,有代差。所以,战争最后以俄罗斯黑海舰队消亡,俄军损失52.2万余人而告终。 

在战争还没最后结束的时候,尼古拉一世曾经希望普、奥帮忙,咱是“神圣同盟”嘛,可是普、奥说我们中立,把尼古拉一世气得直冒烟儿,说奥地利我可帮过你平叛匈牙利啊。奥皇说现在咱不说这个,我这儿正忙,忙着筹备迎娶巴伐利亚的茜茜公主,娶媳妇儿这事多重要,你知道。

克里米亚战争与沙皇尼古拉一世之死

眼看着俄罗斯大势已去、败局无法挽回,尤其是黑海舰队被围在塞瓦斯托波尔港束手待毙,尼古拉一世万念俱灰,把皇位传给了儿子亚历山大二世,自己服毒而亡,因为他知道,俄人不会接受他这个惨败之君。 

亚历山大二世一上台,就是签署屈辱的停战协议,这就是尼古拉一世与克里米亚战争的大概。明天,咱说日俄战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